>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岸服贸协议争端13日再起 恐成台湾“大选工具”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郭儒逸

  标题:“服贸协议”争端恐成台湾大选工具

  绿色风衣、圆形眼镜、黄色皮鞋——外表文弱的台大政治系学生林飞帆,就是凭这身行头在3月的“反服贸”集会上大出风头。

  在那场以反对两岸服贸协议为口号的“太阳花学运”中,部分激进团体和学生攻占台湾立法院以示抗议。林飞帆作为学运的负责人之一,继2008年参与反对前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访台的运动之后,再一次站在了马英九政府的对立面。

  《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是在2013年6月的海协会和海基会领导人第九次会谈中签订。由于涉及台湾产业层面广泛,在台湾政界、学界与民间引发高度争议和对立。直到太阳花学运爆发,都没能在立法院获得通过。

  反对者一方面指责该协议对台不利,将对下游产业和工人造成冲击;另一方面指责立法院在审核上存在“程序不正义”、国民党党团有黑箱操作的嫌疑——这都成为年轻学生们愤怒的导火索。

  林飞帆并没有被当做异见分子受到处理,尽管他振臂高呼,毫不掩饰地奉行独派行径。台湾在1980年代末期结束了两蒋时代之后,表达异见已经不需要再承受往日般的压力,但是民主化的努力之后,3月18日的晚上号称“民主殿堂”的立法院里一片狼藉,这仍然难以避免。

  在今年11月底即将举行台湾地方大选的背景下,反服贸与反反服贸的争端,成为岛内不同民意集中迸发的一个秀场。值得注意的是,在学生攻占立法院的行动之中,民进党大佬谢长廷和新任民进党主席蔡英文都曾亲赴现场力挺。因此,有批评声音抨击纯洁的学运背后已经被抹上了一点“绿色”。正是由于之前民进党的杯葛,服贸协议被卡在立法机构已经一年多。然而,不管有无政治势力插手,这对于意图推动服贸协议早日通过的国民党当局都是一个猝不及防的打击。

  在野党借助声势活动表达立场并不鲜见,在2006年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发起的“百万红衫军倒扁”行动中,当时在野的马英九也曾捐出一百台币以支持对陈水扁政府贪腐的抗议活动。如今,在距离大选仅剩数月,蓝绿双方都剑拔弩张之际,国民党当局的焦头烂额,当然会成为反对派争得选票的意外筹码。

  这次台湾首度“七合一”地方公职人员选举,即直辖市长、直辖市议员、县市长、县市议员、乡镇市长、乡镇市民代表、村里长等七项地方公职人员将合并选举。根据“中选会”预估,6个直辖市、再加16个县市,共要选出11076名地方公职人员,毫无疑问会是一场拼杀激烈的地方选战。而在不久的2016年,又将是新一届的台湾“总统”大选,对蓝绿双方而言,地方选举就是一次难得的民意测验。

  不同于“总统”大选,地方公职人员选举不必过于深入地纠结在两岸议题上,而是需要就岛内迫切的社会问题进行博弈。但两岸议题又是一个绝好的存在,马英九国民党之所以能在2008年和2012年总统大选连续两次击败民进党,对手在涉及两岸事务上的一贯失策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尽管谈及“待字闺中”的服贸协议对台湾的利害关系,博弈双方的观点并不一致乃至大相径庭。但其仍然敲中了大陆与台湾经济联系的敏感部位,使得两岸的经贸议题在台湾地方大选前扮演起一个重要的戏份。

  泛绿阵营指责马英九政府执政6年以来,让台湾饱尝过度仰赖大陆的“恶果”,比如出口及经济成长动能大减。据台湾大陆事务主管部门副负责人林祖嘉表示,大陆市场目前占台湾出口总额约40%,对台湾十分重要。

  就服务业贸易来讲,据台湾中国时报披露,去年大陆货品贸易顺差达2600亿美元,但是服务贸易逆差却高达1220亿美元。台湾在这一方面占据优势。加之目前内地服务业占GDP比重仅达46%左右,距发达经济体的70%仍有不小距离,内需市场仍是台商可以大展拳脚的地方。

  而与绿营的台独倾向相反,对于主张维持两岸“不统、不独、不武”的国民党来讲,至少在最近两次的“总统”大选中并未因为推动两岸关系正常发展而受到牵累,反而颇多获益。现在马英九当局力推服贸协议过关也就不足为奇。

  因此,如果仅从经贸角度来看待两岸服贸协议的争端,不免有些狭隘。

  如今,马英九的第二任任期还剩不到两年的时间,地方选举就是其短期最需面对的最大挑战。从2008年上任之初为调和蓝绿矛盾,而委任深绿人士担任陆委会主委引发不满开始,到现在服贸协议冲突并未真正偃旗息鼓,马英九政府如何体面落幕,是在未来的近20个月中需要细细思索的问题。当然,谁来担当2016年冲击“总统”大选的国民党候选人,更颇费思量。

  对民进党而言,上一次重登大宝还是凭借2004年的三一九枪击事件而侥幸险胜。现在蔡英文再度执掌党主席之位,在反服贸的行动中已经将了当局一军。但她想必也十分清楚,要想拿下2016年大选,指望十年前的极端情景重现,已经不太可能。

  12日,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林鸿池最新表态称,台“立法院”明天将召开临时会,准备重点处理《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两岸协议监督条例》等法案,呼吁民进党团不要再刻意抵制。但双方为了争得没有水分的选票,其实一切从3月18日的晚上就已经开始。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12/n400762619.shtml report 2188 标题:“服贸协议”争端恐成台湾大选工具绿色风衣、圆形眼镜、黄色皮鞋——外表文弱的台大政治系学生林飞帆,就是凭这身行头在3月的“反服贸”集会上大出风头。在那场以反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