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贬值预期渐变人民币汇率拐点乍现?

来源:经济观察报

  欧阳晓红

  也许是巧合,决策层祭出一系列“微刺激”措施之际,人民币终于止跌反弹,走出不一样的行情。

  6月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485,较上一交易日大涨138个基点,创自2012年10月15日以来单日最大升幅。资金交易员惊呼人民币汇率走势太不寻常。

  这是市场因素决定还是政策意愿,抑或二者兼而有之?“这两天的人民币中间价信号很明显——央行不希望人民币持续贬值;如此,人民币即期价格也开始跟着走强。”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说,“当然,这也与5月进出口贸易数据回升有关。”

  接下来,“人民币升值的概率可能性更大。”刘东亮称。而近期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昭示中国正努力避免系统性债务风险的发生,规避中国明斯基时刻,既资产价值崩溃时刻。花旗银行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最早于本月开始转向,并于今年底前回升至6.12的水平。

  不过,一位银行资金交易员称,人民币汇率是否形成拐点的判断为时尚早,下半年要把之前的跌幅涨回来仍然存疑。

  6月现拐点?

  上述银行资金交易员称,“人民币那三个交易日的强劲涨势,的确令人吃惊”,尽管他们一直都知道汇率从来不只是受经济因素的影响。

  包括有着较强购汇意愿的居民也开始犯起嘀咕,“到底是现在购买外汇,还是再等等?”

  目前的现实是,甫一进入6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涨跌交替的态势,上行拐点若隐若现。而代表央行意愿的人民币中间价与代表市场意愿的即期价格之关系也开始有了微妙的变化。

  6月5日,人民币中间价触及10个月低点,跌破6.17关口;但之后的3个交易日,连涨257个基点;而11日、12日又连贬65个点,回落至6.1516的水平。不过6月份的人民币总体表现逐渐走强,人民币即期价格亦开始拉近与中间价的差价。二者差价从6月3日的820个基点,缩至6月11日的771个基点。“不难看出来,即期价还是在向中间价靠拢;”上述银行资金交易员说,“尤其当市场意识到央行不会容忍人民币持续贬值,此前的贬值预期也慢慢得以纠正。”要知道,自今年1月14日以来,即期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触及6.04高点后,就一路向下,处于贬值预期中。

  以涨幅最大的6月9日为例,当天,中间价报6.1485,较前一交易日飙升138个基点,即期价收盘价6.2390,较前一日升100个基点;11日,中间价报6.1506,较前一交易日跌10个基点,即期价报收6.2277,却较前一交易日大涨113个基点。这或许昭示,市场在校正此前的贬值预期,即使人民币中间价微跌,也不改对人民币止跌转升的预期。

  从经济数据方面而言,出口反弹也助于人民币的升值。海关数据显示,5月贸易顺差达359亿美元,几乎是4月份的两倍。

  不过,在6月份这样的特殊时期、关键时点,人民币中间价突然提升向市场传递了决策层无法容忍人民币持续贬值的意愿。

  与此同时,欧元区QE也让人民币行至“十字路口”。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欧洲央行QE意味着在趋势上欧元贬值、美元升值。据其分析,人民币中间价的变化70%概率与美元升贬反向,78%的概率与欧元升贬同向。另外,也可能出现欧元贬值,但人民币却对美元继续总体升值。“这种情况在此前的欧债危机中发生过。”

  两种走向结果迥异。鲁政委分析,如果人民币跟随欧元贬值,一些风险偏好的主体会将欧元转化为新兴经济体资产,但中国不会成为热钱套利的主要目的地。如果人民币不贬值,那么,中外利差可能让人民币再度成为这部分充裕流动性的套利目标之一。

  刘东亮反而认为,欧元区QE有助人民币减轻升值压力。其逻辑是,在人民币于今年1季度出现阶段性贬值以及央行放宽波幅区间后,人民币中间价与美元指数的相关性不断上升,按这一趋势,若美元进入一轮升值周期,则中间价大概率会保持弱势,从而减轻升值压力。“即使中国经济企稳,人民币也难以重现强劲升值的局面。当然出现这种情况的前提是,央行确实放手允许市场在定价过程中拥有更多话语权。”刘东亮称。他认为,后市人民币汇率逐步升值概率较大。

  真实意图

  不言而喻,近两日的中间价强势表现暗示决策层要保“人民币”。不过,这样的信号能多大程度传递给意欲移民海外的那些中国精英阶层?

  身家近10亿资产、制造业出身的章鹏最近开始考虑投资移民。他听说通过特殊渠道,如地下钱庄可以将数亿人民币资产“神不知鬼不觉”地转移出去。比如,以高于几十个基点的银行外汇挂牌价就能从地下钱庄买到想要的美元,而资金并不需要出境,只是进行账户跨境交易。

  章鹏很爱国,颇具一番事业抱负心。不过,近期发生的很多事情令他困惑不解,他感觉实体经济越来越难做,可谓举步维艰。“最多是观望,感觉有一部分资金处于休眠状态,持有者不敢投资,不敢做事,甚至换成外币流出。”章鹏说。他的最新计划是如果投资移民不成,便转行搞金融业。

  章鹏可能道出了为数不少的中国精英之想法。如果此局面形成趋势,人民币之现状则不容人不焦虑。

  不可否认的是,信托违约、地方债、房地产下行等叠加风险横亘在眼前,2014年无疑是债务风险集中爆发的年份。“QE退出、美联储加息预期、中国经济减速、风险暴露”等叠加因素的潜台词是中国经济将步入一个人民币重估的时代。

  而从近期央行定向降准、以及“发布十一条意见支持外贸稳增长”等一系列“微刺激”政策看,表面上是“稳增长、保就业、防范风险”,但其深层寓意或是决策层正力图避免系统性风险的发生。

  此前的3月份,摩根士丹利研报指出,当下的中国,大批债务即将到期,借款人资金吃紧,经济增长放缓,货币政策收紧,市场利率开始攀升,借贷成本升高,信贷日趋枯竭。所有这些都在暗示——中国的“明斯基时刻”已经越来越近。

  不过,不知是否因为国内“微刺激”等政策的陆续出台,基本金属市场需求正在出现积极变化;5月份国内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1%。有观点认为,经济正增长与结构性调整的成效显示中国已经走出危机最坏时刻,中国明斯基时刻似乎又渐行渐远。

  所谓的明斯基时刻是指美国经济学家海曼·明斯基(Hyman Minsky)所描述的资产价值崩溃时刻。其观点主要是经济长时期稳定或导致债务增加、杠杆比率上升,从内部滋生爆发金融危机和陷入漫长去杠杆化周期的风险。

  然而,章鹏等人的顾虑却与日俱增。他不敢想象,如果出现中国明斯基时刻,人民币将贬值多少。

  刘东亮称,是否隐现明斯基时刻,无法精确对应,因为没有权威的数据与之进行匹配。预计定向宽松的着眼点更多是在于防范债务危机系统性爆发;而资金通过非标、影子银行还是流向了实体。

  一位接近央行人士也不否认,人民币升值有助于避免明斯基时刻的出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经济观察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14/n400836090.shtml report 3819 欧阳晓红也许是巧合,决策层祭出一系列“微刺激”措施之际,人民币终于止跌反弹,走出不一样的行情。6月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485,较上一交易日大涨1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