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问婴幼儿奶粉企业重组方案:国产奶粉能否逆势“归来”

来源:新华网
  国产奶粉能否逆势“归来”?—三问婴幼儿奶粉企业重组方案

  新华网上海6月14日电(记者周琳)5月底审查换证的“生死大考”刚刚落幕,几易其稿、备受关注的《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6月13日又正式下发,奶粉市场再掀变局。与进口奶粉的口碑相比较完全处于劣势,被挤压到在二三线城市铺店面的国产奶粉,能否逆势“归来”?

  一问质量:得奶源者得天下,大企业辐射小企业

  众所周知,很多“问题奶”追溯到源头是奶源。那么,奶源问题是否会因重组得到强化和保障?

  方案指出,力争到2015年,形成10家左右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前10家国产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达到65%;到2018年,争取形成3-5家年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前10家国产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超过80%。

  “先是食药监通过发证提高行业门槛,再是工信部继续推动企业间整合。”乳业专家宋亮认为,这将推动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有助于企业整合上游奶源资源、优化奶源地,最终提高产品质量。

  此前,在针对乳企的换证审查中,82家企业重新获得生产许可证,未通过审查、申请延期和注销的企业51家。

  上海市奶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曹明是认为,得奶源者得天下,未通过换证审查不等于退场,其中一大部分为奶源型企业,可以通过用“奶源”换“品牌、渠道、管理”的方式重新上场;拿到证也不等于高枕无忧,如果硬件、管理跟不上,产品质量没口碑,最终还会被市场淘汰。

  宋亮认为,兼并重组原则将坚持以市场手段为主,政府借助扶持措施,引导企业打造产业链体系,突破地域和所有制形式限制,实现优势互补发展。联姻的目的,一方面是提升国内奶粉资源保障供应,另一方面就是将大企业更严格的管理体系辐射给小企业,提升总体的安全水平。

  二问价格:近期不会涨价,奶粉不应成奢侈品

  从审查换证,到兼并重组,一系列的动作会否导致产品价格上涨?

  专家认为,重组带来的不仅是资源的融合,也会带来成本的降低。上海纽贝滋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余世荣说,今年年初与大庆绿叶乳业进行了重组,企业60%奶源来自于大庆,40%来自于国外等其他来源。经过严格原材料和财务控制,“奶源的总体成本下降了15%左右。”

  上海花冠营养乳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寿员也表示,重组会带来技术的改造、规模化的推进和创新营销模式,最终压缩企业的成本。

  “婴幼儿奶粉不是涨价的问题,而是价格有下降的空间。”上海市食药监局食品生产监管处处长巢强国说,和粮油类似,奶粉是婴幼儿的主食,不应成为奢侈品。而目前市场售价高于实际成本,也高于国外市场,原因很复杂,既因通道费用,又因消费者“价格贵质量就好”的心态。因此,需要各部门从多方面一起努力,“降价是一个慢慢调整的过程,也是时间问题。”

  宋亮也认为,在产能供过于求、高于需求增长的背景下,奶粉的价格不会上涨,整体来说可能进入下行通道。

  虽有空间,但降价也并非易事。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本来市场价格处于比较平稳的状态,如果忽然降价,可能带来消费者对质量下降的质疑,企业不敢去贸然冒这个险。“关键是谁会愿意去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三问监管:国产渴望回归一线城市,对事故“零容忍”

  距三聚氰胺事件至今已7年,整个国产乳业却仍在为行业的不诚信买单。专家认为,相较进口品牌,整个国产奶粉企业处于“信任指数为负数”,目前只能先在二三线城市“打点铺面”,想要全面恢复信心实非易事。

  “进口产品可能不费力气就能进行品牌树立,我们可能口水说干了也难有认同。”吴寿员坦言,尤其是面对一线城市消费者,国产品牌的弱势地位更加明显。不过这一形势正在缓慢扭转,不信任度越往三四线城市,越呈现衰减态势。

  “消费者的认可还远远不够。”余世荣说,企业目前也在通过消费者教育和口碑宣传,希望能回归一线城市,但目前仍是以二三线城市为主战场。

  整改升级、兼并重组,所有新规的目标都离不开“提振信心”。然而不诚信的代价是巨大的,重建更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行业协会等各方一起努力,花上十年八年的时间,方见成效。

  上海市经信委巡视员陈跃华表示,目前上海已经对乳品企业进行了信用体系建设,发生安全事故将进行联合惩戒;同时,监管部门对食品安全质量事故“零容忍”,“谁出事故就灭了谁。”

  “拿到新证的企业只是跨过门槛,能否在重组大潮中生存,目前仍是未知数。”曹明是说,只有经历了市场的洗礼、获得消费者认可的品牌,最终才能壮大。重组方案不是给出硬指标,而是借市场之手引导企业规模化发展,用大品牌的精细管理,提升产品质量,最终换取消费者的信心。

  作者:周琳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6/14/c_1111144851.htm report 2256 国产奶粉能否逆势“归来”?—三问婴幼儿奶粉企业重组方案新华网上海6月14日电(记者周琳)5月底审查换证的“生死大考”刚刚落幕,几易其稿、备受关注的《推动婴幼儿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