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重庆提打造长江经济带西部中心枢纽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定 军

  实习记者 张梦洁 张淼淼 北京报道

  随着国家发改委开始编制《推动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指导意见》,部署建设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打造长江经济带,重庆的其定位也发生变化。

  近期,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在重庆调研扩大向东向西开放时指出,重庆要建成西部开发开放的重要战略支撑、长江经济带的西部中心枢纽和内陆开放高地。

  此前重庆“十二五”规划提出,重庆要着力提升中心城市功能,着力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进一步强化作为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对区域的集聚辐射服务功能。

  按此看,“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的提法,已经被“长江经济带的西部中心枢纽”代替,同时“西部开发开放的重要战略支撑”为首次正式提出。

  出现这种变化的不仅仅是重庆。据悉,目前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大都在研究其在经济带的定位。

  重庆再定位

  针对新加涉及长江经济带,以及向西开放的新定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在调研时指出,中央实施“两带一路”战略,尤其是建设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为重庆扩大向东向西对内对外开放提供了重大机遇。

  重庆位于新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处和战略节点,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西南地区综合交通枢纽。

  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中心主任王崇举认为,“西部开发开放的重要战略支撑”、“长江经济带的西部中心枢纽和内陆开放高地”的提法强调了重庆在中国全国的发展定位,也加强了重庆在上游地区的作用。

  “重庆等于有了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两个通道的便利,地理条件独特。”他说。

  孙政才指出,要更好地发挥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的作用,优化整合物流资源,增加班列开行数量,解决好回程货物、运价等问题,促进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重庆开往欧洲的国际列车占到了全国的七成以上。

  与此同时,随着国家确立长江经济带战略,其他多个城市也提出了新的思路。

  武汉市发改委主任吴清在近期提出,将武汉打造成“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支点和全国重要的中心城市”。这与武汉“十二五”规划表述的“巩固提升中部地区中心城市地位和作用,努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有所区别。

  此外,九江还提出了构建长江中游的重要支点, 将九江列为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的改革先行先试区的思路。

  湖南有专家则提出将岳阳市建设成为长江中游综合交通运输枢纽、中部地区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区域合作创新引领区等想法。而岳阳“十二五”规划仅提出要做现代工业大市、现代航运物流旺市、现代旅游热市、现代生态宜居城市等。

  关键看实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更多的长江沿线城市也在研究自己在长江经济带的战略定位,一些小的县、地级城市,也提出了节点城市的想法。而南京也仍在为成为长江经济带的航运中心而努力。

  湖北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认为,根据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的思路,长江经济带的要依托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做大上海、武汉、重庆三大航运中心,按此看,这3个地方才是最重要的节点城市。

  华东师大长江流域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长乐认为,过去重庆一般有两个定位,即长江上游经济中心,和西南地区经济中心,现在牵涉到开放(丝绸之路经济带),把它作为西南大通道的重要交通枢纽,“这是没有争议的”。

  徐长乐表示, 武汉定位为全国重要的中心城市,也是毋庸置疑的,“南京是长江下游重要经济中心城市,其他的城市,像宜昌、九江、安庆不能与它相提并论。但是九江可以是长江中游重要节点城市,其工业基础良好。”

  徐长乐称,“每个地区都有各自的认识,认识对不对,不要紧。要紧的是,未来发展的理念、目标、定位、城市功能能不能与主客观形势、条件相匹配,包括自然、经济、社会、人文、体制政策,关键要看实践。”(编辑 吴红缨)

  作者:定军 张梦洁 张淼淼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6/17/content_102053.htm?div=-1 report 1856 本报记者定军实习记者张梦洁张淼淼北京报道随着国家发改委开始编制《推动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指导意见》,部署建设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打造长江经济带,重庆的其定位也发生变化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