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红土高原承雨露 红色农业映红河(组图)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7日电(李莉 马文华 韩攀)在中国的大西南,有一片数世纪来旅人经久传诵的红色土地。它有着令人窒息的美丽,因红河流经全境而得名。这就是云南省红河哈尼彝族自治州。

  红河州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建水,有著名的锡都个旧,有滇南重镇蒙自,有闻名遐迩 的锡文化、陶瓷文化和梯田文化。而红河州热带、亚热带的立体气候特点,使其成为我国生物资源最为丰富和物种分化最明显的地区之一,堪称“天然动植物园”,具有发展生物特色产业的基础和条件。在红河州还存在各式各样贴近自然的,传统的生活方式,而今,这些生产生活方式在绿色现代农业的指引下,发展成为备受瞩目的农业产业项目。

  近年来,红河州立足资源优势,因地制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出了“一个中心、五个示范”的战略目标,构建红河州多元的高原特色产业体系,推动优势产业快速发展,形成了代表红河州烟草产业、酿酒产业、水果产业、蔬菜产业、特色优质稻产业、观赏苗木产业、制糖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畜牧产业的红烟、红酒、红果、红菜、红米、红木、红糖、红药、红畜等九大“红系”优质农产品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新格局。

  红米:千年梯田生态红米
红土高原承雨露 红色农业映红河
红土高原承雨露 红色农业映红河

  哈尼梯田红米生长期为180-210天,一年只产一季,亩产量不足常规稻米的一半。传统梯田红米品种极不耐肥,抗病性强,施化肥农药后反而会害稻瘟病等病害,导致颗粒无收。因此,梯田红米颗颗粒粒都显得弥足珍贵。

  千百年来,当地人和外来移民始终保持着古老而又简单的传统耕作方式,引高山泉水灌溉,把农家肥、高山绿肥冲灌到层层梯田中,人工耕耘除草,三犁三耙。历经1300多个春秋的梯田红米,至今仍保留野稻基因,其基因比现代杂交水稻的基因多了近3倍,且不退化,成为世界水稻史上不朽的传奇故事。

  现代红米生产过程采用集体协作的方式—稻田成了虫、鱼、蝌蚪的乐园,而白鹭正好以此哺育幼鸟。当禾田里的水位下降,竹阀门阻止了鲤鱼的潜逃,这一神奇的生态养殖方式,同时同地丰获了两大农产—鱼与米。如此充满智慧的生态养殖,即便今时今日也在为中国农副产品的自给自足奠定着基础。

  在哈尼梯田成功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的带动下,源自世界文化遗产地红河州的绿色、生态、养生特色优质红米产品声名鹊起,“梯田谷雨”、“大红屯”等著名品牌应运而生,并频频亮相国际国内各种交易博览会,屡获大奖。2012年12月,多项指标达优质米一级国标的籼型优质软米“佛稻1号”,荣获第十一届中国优质稻米金奖;2013年10月,在第九届中国昆明泛亚国际农业博览会上,“大红屯”梯田红米荣获金奖,“梯田谷雨”香红软米和 “红穗”云恢290大米双双荣 获银奖;2014年3月,元阳梯田红米、卧龙谷香软米,双双被云南省农业厅授予“云南六大名米”称号,梯田红米芳名独秀。

  红果:特色水果汁蜜肉香
红土高原承雨露 红色农业映红河
红土高原承雨露 红色农业映红河
红土高原承雨露 红色农业映红河

  每年5月是红河州石屏县的杨梅节,而6月又会迎来屏边县荔枝节,7月则是开远市蜜桃节,9月就到了蒙自市石榴节……这些因水果而兴的节日,反映出了红河州水果产业欣欣向荣的景象。

  红河州海拔高差大,立体气候十分明显,具有春早夏长冬迟的气候特点。当地光热条件好,昼夜温差大,雨量充沛,同一品种水果比其它地区早上市30天以上,有利于抢占早期市场,提高经济效益。以石榴、香蕉、柑橘、梨为主的4种果品获得国家金奖、部省级以上各种奖项逾数次。建水县已成为“中国椪柑之乡”,蒙自县有“中国石榴之乡”的美誉,形成了红河果业巨大的无形资产。

  红河州水果规模集中生产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州委、州政府始终把水果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产业来谋划和发展。目前,红河州各县市都在着力发展绿色无公害生产基地,推广、实施绿色无公害技术,农药减量控害增效技术,增加有机肥施用,建园水平普遍提高,推动绿色水果产业的大发展。

  未来,以红河和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一大批农业龙头企业,将进一步强化红河水果的品牌地位,打造庄园化农业园,建立“自然—空间—人类”系统协调发展的新关系,建设农特产品物流中心,完善农产品保鲜仓储、检验检测、信息化与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一体化的现代农业物流链,随着面对东南亚出口的增长和全球的出口导向型现代物流中心的建成,红果将走向四面八方。

  红菜:长在山野绝味于宇
红土高原承雨露 红色农业映红河
红土高原承雨露 红色农业映红河

  云南最具风情的菜肴便是当地特色的时蔬。芦笋、韭黄、洋葱、甜椒等特色品种在这里得到了精心的培育,形成了“走出红河绝无味”的局面。

  近年来,在红河州委、州政府的倡导和大力扶持下,红河州“菜篮子”工程红火进行:蔬菜产业呈现出种植规模不断扩大、蔬菜品质不断攀升、种植水平不断提高、产业化经营模式逐渐成型、蔬菜产业效益逐渐显现、菜农收入快速增加的良好态势,蔬菜产业作为红河州一大重要支柱产业,已经步入特色、优质、高效发展的快车道。

  2013年,全州蔬菜种植总面积154万亩,居全省第二,蔬菜产量达到233.3万吨,居全省第三,蔬菜总产值达26.8亿元。全州蔬菜外销量达140万吨,占全州蔬菜总产量60%,其中出口5974吨,主要销往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国内广东、广西、福建等东南沿海省份以及省内昆明、曲靖、昭通等大中城市。

  红木:绿色苗木再造山水人间
红土高原承雨露 红色农业映红河
红土高原承雨露 红色农业映红河

  走进红河州开远市,林木葱茏,绿树成荫,这座昔日的工业城市如今迈入了国家园林城市的行列,开远市在城市绿化和市容整治方面取得的巨大成效,是红河州大力发展苗木种植业和园林绿化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红河州加快水土保持与生态建设进程,园林园艺蓬勃发展。以红河州开远三鼎产业有限责任公司、云南吉成园林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苗木企业,在开发环保经济种苗资源的基础上,还为当地退耕还林、垦荒绿化倾注力量。正因如此,3000亩观赏绿化带让开远市一跃成为红河州环境整治标兵。

  目前,全州引进和繁育的乔木、灌木、地被及观赏植物品种超过1000个,其中市场常用品种达350多个,成为云南省观叶植物、园林绿化苗木的重要生产区域。2013年,全州观赏苗木生产经营单位1000余家,观赏苗木种植 面积达3万余亩,实现产值6亿元。

  红药:绿色草药花开
红土高原承雨露 红色农业映红河
红土高原承雨露 红色农业映红河

  红河州地理位置特殊,生物资源丰富,是全国中草药资源最富集的地区之一。据1987年全州中草药资源普查,红河州已查明记载的中草药有911种,三七、石斛、露水草、草乌等分布广泛。目前已有屏边、金平、绿春、泸西、石屏五县列入省级“云药之乡”。

  红河州药业的飞速发展与企业的产业规模调整不无关系。在追求原生态、降低排污、服务绿色农业的同时,红河州药业企业将目光放在更广阔的药业市场。云河药业以知名产品龙血竭、虎力散、香果健消片等通过国家GMP认证,获得美国FDA认证,取得了进入美国市场的通行证;云药集团红河千山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经过10年的发展已成为全国唯一灯盏花规范化种植(GAP)认证基地,全国最大的灯盏花种植基地;红河巨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巨丰佳禾”牌铁皮石斛种苗被评定为“中国著名品牌”,并在第二界中国国际林博会上荣获金奖,在国际休闲产业论坛2012年会荣获休闲养生产品创新奖。

  据红河州农业部门预计,到2017年,红河州以中药材产业化开发为重点的制药产业总产值将达到100亿元以上,形成继“两烟”之后最重要的产业之一,推动全州经济、社会、生态的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红糖:优质白糖筑就甜蜜事业
红土高原承雨露 红色农业映红河
红土高原承雨露 红色农业映红河

  蔗糖产业是红河州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红河州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之一。

  经过五十年多年的发展,红河州制糖业由单一的生产食糖向综合利用、多品种发展,形成了酒精、造纸、有机肥、复合肥等综合利用产品生产能力。截至目前,红河州有制糖企业9户,9条白砂糖生产线,达到日处理甘蔗2.7万吨,年产白砂糖32万吨的生产规模。全州白糖优一级品率89.1%,品率最高的是力量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达到99.88%,有6户糖业公司的白糖优一级品率达到90%以上。

  在蔗糖产业发展进程中,红河州积极争取上级蔗糖产业发展专项扶持项目,支持糖业公司对生产线进行了提升改造,通过采用先进的技术和装备,实现清洁生产、节能降耗,扩大生产规模。同时,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和动员群众发展甘蔗种植,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甜蜜的事业撒满山乡田野。

  红畜:循环养殖生态彰显
红土高原承雨露 红色农业映红河
红土高原承雨露 红色农业映红河

  在红河,提起畜肉,最让人称奇的要数红骨山羊。与普通山羊相比,齿龈和牙齿较普通山羊偏红,屠宰后骨骼颜色呈明显粉红色而得名,其肉质细嫩、味香可口、膻味较弱,为肉乳兼用型山羊品种。经检测红骨山羊在屠宰性能、遗传性能、血液生化指标、矿物质含量等多项指标均明显优于本地山羊,其体内的锶含量较普通山羊偏高1至6倍,具有较高的科研价值及经济价值。

  借助这样的特色畜牧种类,红河州大力推进畜牧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生产经营,将畜牧业的生产、休闲、消费等功能结合于一体,形成集绿色、生态、休闲观光和科技示范带动等多功能的畜牧业农庄,打造和树立畜牧业农庄品牌,建设生态牧场,提高养殖户收益,提升畜牧业对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发展的贡献率。目前,全州新建申报创建个旧市荷斯坦奶牛庄园、石屏宏发庄园、石屏宝康农业庄园、绿春桂荣牧业精品庄园、泸西县田野黑山羊生态养殖农业庄园、石屏黄龙生态休闲农庄、建水蛋鸡生态庄园和个旧好牛庄园等8家现代农庄。

  红酒:葡萄酒业红河风尚
红土高原承雨露 红色农业映红河
红土高原承雨露 红色农业映红河

  红河州属典型的岩溶地区,北回归线穿境而过,与法国著名的葡萄产区的地理、气候等条件极为相似,适应种植优质葡萄,生产出的葡萄不仅具有含糖量高、酸度适中、果香味浓等特点,且比国内其它葡萄产区早熟两个月左右。这使得“云南红”等红河品牌在海内外产生独特的品饮效应。其中,高度葡萄烈酒广博赞誉。

  红河州葡萄产业经过十多年的打造,葡萄原料基地和葡萄酿酒初具规模,生产出的葡萄酒在品牌创建和市场营销上形成自己的特色,产品市场占有率迅速攀升。

  酒庄建设已经成为红河葡萄产业健康发展的动力和支柱,是红河工业建设的组成部分,也是稳定和推动葡萄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直接影响到红河的葡萄产业、葡萄酒文化、旅游业、餐饮业等产业,也日益影响着中国葡萄酒业的发展与提升。目前,红河共有云南红葡萄酒庄、东风庄园酒庄、龙缘酒庄、宝云酒庄、米轨时光酒庄和滇红酒庄等7家葡萄酒加工酒庄,年加工量25900吨。

  整合葡萄酒饮品文化、葡萄园观光生态农业、葡萄养生文化三种资源,红河葡萄旅游消费为云南的旅游项目添光增彩,渐成新兴消费业态。

  红河九红因何红?

  正如西方传教士对她的赞许:红河是最后的隐世净土。这里有令人窒息的美丽,也存在着各式各样贴近自然的,传统的生活方式。而传统农业与现代科技结合,使得红河农业产业红及全国。

  红河州立体气候十分明显,光热条件好,昼夜温差大,热量丰富,雨量充沛。这样的气候特征使得红河州天然农产品种类丰富,且品质独特。而随着农业经济结构的调整,越来越多的高产品种引入,也催生出新的,更加适应市场的特色产品。而红河州九大红系农产品,更是在这优越的地理条件和丰饶物产的基础上,向人们展现缤纷的现代农业成果,在高原上涌动着大红潮,并依托大山走向远方。

  在新的发展形势下,中共红河州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了“一个中心、五个示范”的战略目标,集中打造高原特色农业示范,百万亩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将以水、田、路、产业结构调整、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五个环节为重点,按照“农业产业化、产业特色化、特色庄园化、庄园品牌化、品牌市场化”的发展思路、“丰富多样、生态环保、安全优质、四季飘香”的发展原则、“效益优先、生态安全、规模集约、竞争力强”的战略定位,打造“红河特色、云南样板、全国示范”国家级百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区,通过5年努力,实现示范区内人均高稳产农田1亩以上、亩均综合收入2万元以上的目标;山区综合开发将建设橡胶、梯田红米、香油料、水果、棕榈、商品林“六个百万亩”产业群和畜牧、旅游、冬早蔬菜、生物药业“四大”特色产业带,实现全州与全省、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为加快全州现代农业设施、主导产业培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品牌创建、现代节水农业发展步伐,红河州将以 “九红”产业为抓手,打造“九红”农业品牌,大力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升农业科技含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红河“九红”产业跨越发展,让“九红”农产品冲出红土高原,唱响大江南北,让“九红”农产品的生态理念和产品形象辐射全国各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6/17/c_126632278.htm report 10077 新华网北京6月17日电(李莉马文华韩攀)在中国的大西南,有一片数世纪来旅人经久传诵的红色土地。它有着令人窒息的美丽,因红河流经全境而得名。这就是云南省红河哈尼彝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