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首份地方政府债券评级报告出炉:政府会计委员会将组建(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杨志锦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杨志锦 北京报道

  国内首份地方政府债券评级报告出炉。6月17日,广东省发布了2014年广东省政府债券信息披露文件及债券评级报告。广东省成为今年十个自发自还试点省市中首先发债的省份,今年共发行政府债券148亿元,其中5、7、10期债券分别为59.2亿、44.4亿、44. 4亿。

  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公司给予2014年广东省政府债券的评级为AAA,这也是国内首份地方政府债券评级报告。据本报记者了解,AAA级是最高的信用等级,也高于国外机构对中国政府的主体信用评级。

  “中国政府的主体评级是在国际市场比较和其他国家比较。地方政府债券在国内市场发行,和企业债等债券比较,地方政府的债券级别肯定比企业债券等债券类型级别高得多,AAA的级别比较合理。”一位评级机构的高层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评级报告中诸多经济数据包含同为试点发债地深圳的经济指标,这一处理方法也引起了业内人士的讨论。

  对于外界关注的地方政府性债务数据,文件也进行了相应的信息披露。按照财政部的要求,在债券存续期间,地方政府应该按年度披露地方政府性情况。因此,债务数据的动态变化也值得关注。

  对此,财政部相关部门官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财政部正在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建立一套相应的由基本准则和具体准则组成的政府会计体系,同时正在着手成立政府会计委员会。”

  债务数据如何动态化?

  此次债券发行文件披露,截至2013年底,广东(不含深圳)债务余额为8621亿,其中负有偿还、担保、救助责任的债务余额分别为6500亿、921亿、1200亿元,比审计认定的2012年底的余额8178亿,增长5%。

  信息披露文件中,广东省2013年年底债务数据按照负有偿还责任、担保责任、救助责任分项披露,并从举借主体、资金来源、资金投向等细项对债务总额做了分解。这一披露形式与审计厅此前发布的债务审计结果的形式一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文件中2012年年底的债务数据来自于审计署2013年8月-10月对地方政府的债务审计。这次审计的范围是截至2012年底和2013年6月底两个时点的政府性债务情况。

  因此,2012年的债务余额是经“审计认定”的,2013年年底的债务数据并未具体标明,广东省财政厅也未说明数据源自哪个部门。

  值得注意的是,财政部在6月6日下发的文件要求地方政府按年度披露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但是审计署的债务审计是专项审计,不可能每一年都开展,因此债务数据的披露急需构建一套常态机制,可以包括更多动态数据。

  此次广东省的债券发行文件和评级报告也介绍,广东省财政厅于2011年应用《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系统》对地方政府性债务进行统计管理和动态监测。

  另据本报记者了解,同年广东省成为首批试点省份,其他试点省市如江苏、北京、深圳等地也成为此次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的改革地区。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权责发生制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的改革意见,财政部也表示今年将研究制定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方案、制度规范和操作指南。毫无疑问,这一制度的建立将为常态化的债务数据提供制度保障。

  业界讨论评级数据

  广东省政府债券信息披露文件披露了该省2013年年底的债务数据,但是上海新世纪在评级的时候并未引用该数据,而是引用了审计署发布的截至2013年6月底的债务数据。

  北京一家评级公司政府融资评级部负责人向本报记者介绍,一般评级公司评级时会选用最新的数据。如在对企业评级时,今年6月份发布的评级报告会选用2013年年底的数据甚至今年一季度的数据也会选用。

  “选用2013年6月底的债务数据可能是方便在各省份之间做出横向比较,因为除西藏外的各省厅的报告都发布了2013年6月底的债务数据。”他分析称。截至记者发稿前,上海新世纪评级公司并未回复采访要求。

  截至2013年底,广东省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为6931.64亿元,数额仅次于江苏省,居全国第二;其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占债务总额的比重为68.19%,高于各省60.85%的平均水平。

  上述数据包含了广东下辖计划单列市深圳的债务数据。上海新世纪公司也将深圳的GDP、财政收支等经济数据列入评级报告中,对广东省债券做出评级。而广东省和深圳市单独发债,新世纪评级引用数据的方法引起了业界讨论。

  事实上,关于深圳GDP、财政数据是否剔除,对相关指标的计算有一定影响。以广东省为例,如果不计入深圳市的相关的数据,广东省的负债率和债务率分别为18.53%和104.89%;计入深圳市的相关数据后,负债率和债务率分别为16.74%和96.38%,分别降低了1.79、8.51个百分点。

  在此次自发自还试点省份中,山东省、浙江省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即是否剔除青岛、宁波两地的数据。但目前山东、浙江两省还没有确定评级机构,相关处理方式也尚不明确。(编辑 衣鹏 张凡 申剑丽)

  作者:杨志锦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6/19/content_102355.htm?div=-1 report 3252 本报记者杨志锦北京报道国内首份地方政府债券评级报告出炉。6月17日,广东省发布了2014年广东省政府债券信息披露文件及债券评级报告。广东省成为今年十个自发自还试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