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线三边”纪实:百姓生活大变样(图)

来源:新华网
图为芜湖市镜湖区某街道的“三线三边”宣传语展示
  图为芜湖市镜湖区某街道的“三线三边”宣传语展示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记者 汪文品)芜湖,中国十大宜居城市之一。位于江东首邑,不仅是我国著名米市、铁画之乡,也是我国沿江最早开放的商贸口岸之一。但提起芜湖长江大桥公铁桥下港一路段及周边环境(约4.2万平方米),当地市民的记忆是杂草丛生、杂物乱堆及无序的乱搭建、乱披挂,每逢雨天时,周边道路泥泞一片、臭气熏天的场景。

  2013年11月,安徽省正式启动以“三线三边”(铁路沿线、公路沿线、江河沿线及城市周边、省际周边、景区周边)为突破口的城乡环境治理行动。

  作为芜湖发祥地的镜湖区正在经历着巨变,中心城区商贸繁华与旧城建筑呈现巨大反差,旧城改造和“三线三边”综合治理两大难题并驾齐驱,如何能使群众真正感受到居住环境的变化,重塑中心城区优美人居环境呢?多重利益诉求在这片48平方公里的老城区汇聚,考验着这里的社会管理者。

  大清理 舒适百姓生活

  “由于地理位置与管理权限的特殊性,如何改进芜湖长江大桥公铁桥下港一路段的环境卫生管理工作,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镜湖区文明办督查考核科陈龙科长告诉新华网记者,随着“三线三边”综合整治工作推进,昔日的垃圾场如今将美化为居民休闲的公园。5月底,曾经的垃圾堆放地化身为绿草茵茵、树林葱笼的桥头公园走入附近居民生活。

  家住镜湖区绿影小区28幢平房的邹大姐在铁路边生活的大半辈子,看着眼前整治干净的铁路沿线不由的竖起了大拇指:“以前这里全是生活垃圾、种菜、居民自己乱搭乱建,到夏天蚊虫鼠蝇,气味也很难闻,自今年2月份社区开展大规模"三线三边"集中环境整治后,我们生活舒适多了!”

  绿影社区的铁路沿线全长约2公里,居住居民100多户,长期以来存在着违章乱搭乱建、占用沿线土地种菜、白色垃圾乱扔、建筑生活垃圾乱倒和杂草丛生等乱象。接下来,绿影社区将发动社区工作者及“阳光一家亲”志愿者,明确责任,划片包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到日巡查日上报,巩固好责任区内的环境集中整治工作。

  仅桥头公园一处,镜湖区环卫所就清理了积存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约12吨,镜湖区市容局拆除了乱搭乱建约30平方米。据初步统计,自2013年11月份以来,镜湖区对港一路长江大桥下、弋江中路立交桥铁路、棠梅铁路桥等区域存在的积存垃圾、乱披乱挂、违法搭建等市容乱象进行全面整治,共清理3千立方米建筑垃圾、110吨生活垃圾,拆除1500平方米违建,清除70余处乱披乱挂,初步改善了铁路道路与桥梁涵洞沿线的整体环境面貌。

  大建设 提高百姓素养

  “那里是我们的第三次大拆违工作的主要地块,也是芜湖市重点棚户区改造工程。前段时间最忙的时候,我一个月要征收房屋近5000平方米。之前这里都是脏乱差的聚集地,20多个垃圾收购点。9月份开始,一幢幢崭新的安置房很快要建起来了,周边配套商圈也在规划中。”镜湖区新城公共服务中心汪家庄地块现场负责人刘彪,每天夹着公文包奔波在项目工地和征收户家中,对每个地块的情况如数家珍。“我每天登门入户"拎包办公",我的办公室就在征收户的家里。”

  数据显示,镜湖新城公共服务中心辖区的汪家庄地块地处城乡结合部,房屋征收面积达96260.03平方米,有232户。镜湖新城公共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新华网记者,这一地块的安置房及其配套设施将建成芜湖市第二大商圈。镜湖自古便是繁荣富庶之地,新兴繁荣的商圈将提升居民生活水平及幸福感,重塑镜湖的昔日辉煌。

  以人为本,营造最佳人居环境的理念也一直贯穿在“三线三边”综合治理中。与三个月前相比,镜湖新城黄山东路铁路沿线已经大变样。“以前铁路这一段沿线都是建筑垃圾乱堆放、违法搭建,绿化工程根本无从下手。"三线三边"综合治理开展后,这里换了新面貌,老百姓纷纷把这里当作休闲娱乐的首选地。”镜湖区文广新局副局长刘媛媛告诉记者,开馆不久的镜湖区图书馆和文化馆每个周末都门庭若市座无虚席,人群熙熙攘攘。

  过去一年,镜湖区依托“三线三边”整治工作,大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建筑面积2.5万平米的区文体活动中心建成运营,涵盖文化馆、图书馆、体育馆、恒温游泳馆四个主体建筑。如今,芜湖市民真正感受到居住环境的变化,中心城区优美的人居环境重塑了市民记忆中的秀美镜湖。

  事实上,镜湖区在加快经济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文化发展,围绕“建设文化强区、打造文化镜湖”,以文化惠民为根本出发点,相继实施了“复活的城市文化记忆”、“社区(农家)书屋达标工程”、“文艺精品工程”、打造“特色文化惠民广场”等一系列文化建设举措。整个镜湖区现已形成遍布城乡、覆盖广泛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

  今年芜湖一批公益性文化场馆已经开启“免费大门”。全市7个公共图书馆、8个文化馆、5个博物馆(纪念馆)、4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共62个场馆,全部实现无障碍、零门槛进入,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全部免费开放,所提供的基本文化服务项目也全部免费,文化惠民在镜湖区得到最好的诠释。

  作者:汪文品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6/19/c_126643611.htm report 2609 图为芜湖市镜湖区某街道的“三线三边”宣传语展示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记者汪文品)芜湖,中国十大宜居城市之一。位于江东首邑,不仅是我国著名米市、铁画之乡,也是我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