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近30亿债务压顶 新中基子公司被封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夏晓柏

  特约记者 彭立国 长沙报道

  6月18日,新中基(000972.SZ)公告称,公司子公司逾2000万元存款被冻结,同时法院已对涉案的房屋建筑物及土地使用权予以查封。这表明新中基债权人再现逼宫态势,对于业绩深陷泥潭的公司无异于雪上加霜。

  为解决债 务危机,新中基近年来一直疲于奔命:公司曾减持北新路桥(002307.SZ)回收4.4亿元现金,之后又与益海嘉里合作获得3.93亿元资金,同时发行4亿元短期融资券,但最终并未能解决问题,公司被迫于2012年实施债务重整。

  新中基债务问题在导致债权人担惊受怕的同时,也令公司高管为之心力憔悴。公告显示,2011年临危受命升任公司财务总监的武霞于2013年8月因病去世,年仅43岁。而公司前高管班子则纷纷选择辞职另谋生计。

  然而由于番茄酱主业持续低迷,公司继续亏损,29.6亿债务泰山压顶,债权人二度逼宫,新中基新一轮债务危机将继续深化。

  6月18日,新中基发布公告称,针对控股子公司天津中辰番茄制品公司(下称“天津中辰”)与康家食品(毛里求斯)有限公司外国仲裁裁决执行一案,天津市第二中级法院已执行裁定。后期还可能依法查封、扣押、拍卖和变卖被执行人天津中辰应当履行义务部分的其他财产。

  “这是债权人的又一次逼宫动作。2012年,新中基由于连年大幅亏损,出现到期债务无力兑付的情况,当时就曾面临众多债务纠纷,后公司被迫实施债务重整。到2013年,公司又谋求重组解决债务问题,其间债权人也充满期待,对债务纠纷短期选择搁置。但之后公司和华电集团的重组由于复杂原因终止了,2013年再度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意见,资不抵债,这令债权人再起担忧。”一位长期关注新中基的私募经理如是细述公司的债务危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新中基公告发现,除康家食品外,再度逼宫的债权人还有昆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克拉玛依分行。今年3月,新中基公告,法院已受理昆仑银行克拉玛依分行对公司控股子公司新疆中基蕃茄的破产重整申请。而此前的2月,新中基下属的法国普罗旺斯公司也被当地法院受理破产清算。

  “从2013年营收规模来看,中基蕃茄和天津中辰是新中基旗下最大的两家子公司,分别为6.29亿和4.31亿,占公司营收的绝大部分。因此,这两家子公司的债务纠纷对公司今年业绩而言将是雪上加霜。具体影响还得看法院对天津中辰冻结和查封的程度,以及中基蕃茄破产重整诉讼的后续进展情况。”上述私募经理分析称。

  不过,有券商分析师看法更为悲观:“还有一个更大的影响是后续其他债权人的跟进。新中基今年面临兑付的债务肯定不止这些,其他债权人在看到这个情况后,不排除也会陆续向法院起诉,毕竟先下手为强,钱到手才踏实,到那个时候,对新中基才叫噩梦。”

  新中基债务问题由来已久。早在2010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就高达75%,次年公司出现巨亏,并最终引爆债务炸弹。2011年,审计机构出具的“非标准审计报告”显示,公司全年亏损13.36亿元,累计亏损13.97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8.39%,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13.85亿元。公司最终在2012年被实施债务重整。

  债务重整让新中基获得了短暂的喘息机会。对比公司年报可以看到,公司的总负债从2011末的43.78亿下降到2012年末的35.09亿元。与此同时,公司获得6.31亿债务重整收益,使得公司当年净利润实现账面扭亏,并于2013年得以摘帽。

  但2013年新中基和华电集团的重组最终未能达成。2013年其再次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意见:“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负债率109.42%,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17.99亿元,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2013年报显示,新中基债务总额依然高达29.6亿元。

  在这29.6亿元天量债务中,迫在眉睫即将兑付的就有5.31亿短期借款,以及1.45亿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同时,新中基在2013年对内提供担保的2.79亿元借款也将在2014年陆续到期,这都将考验公司今年偿付能力。

  然而,新中基今年一季报显示,公司营收大幅下滑43%,净利润依然亏损6635万,经营现金净流量仅为3266.8万元,公司将以何化解接踵而至的巨额债务危机?(编辑 陈昊旻)

  作者:夏晓柏 彭立国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6/20/content_102432.htm?div=-1 report 2830 本报记者夏晓柏特约记者彭立国长沙报道6月18日,新中基(000972.SZ)公告称,公司子公司逾2000万元存款被冻结,同时法院已对涉案的房屋建筑物及土地使用权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