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离岸中心挺进北美 加拿大多伦多力抢先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自2010年7月从中国香港起步以来,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开始受到广泛追捧。随着货币互换、清算行的全球布局,人民币离岸中心正在向亚洲以外的世界版图不断延伸。

  加拿大正在为打造北美的第一个人民币离岸中心做不懈努力。加拿大财政部长Joe Olive近日表示,加拿大已经与中国政府就在北美设立人民币交易中心的事宜进行会谈。

  据了解,加拿大政府正同私人部门一起研究如何在加拿大建立起人民币清算中心,并希望今年晚些时候可取得一些重大进展。去年6月,加拿大多伦多金融服务联盟(TFSA)联合加拿大几大银行、保险公司、养老基金以及政府相关代表,共商建立加拿大人民币交易中心。

  而作为全球第九大金融中心,加拿大多伦多在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上具备一定优势。加拿大拥有全球较稳健的银行系统,而在北美自贸协定下,加、美、墨经贸往来和金融交易频繁,加拿大很多银行的客户都延伸到了美国和墨西哥。与此同时,加上政府的支持,加拿大或比纽约更加适合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而在国际市场需求日益增多以及政策层面的配合下,人民币离岸业务这块“蛋糕”也在越做越大。

  目前中国香港拥有最大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同在亚洲,新加坡和中国台湾地区成为有力的竞争者;在欧洲,人民币业务率先在英国伦敦全面开跑,而西方首个人民币清算行也于日前正式落户伦敦,法兰克福、巴黎、卢森堡紧随其后;此外澳大利亚悉尼以及北美和非洲多地,都在致力于打造全球或者地区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

  在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看来,这些地方都可以称为离岸市场,但判断何为真正的离岸中心需具备三个特点:一是聚集大量的人民币流动性;二是有离岸人民币金融产品的定价权,包括离岸人民币债券、股票、大宗商品;三是资产管理业务的聚集。

  “国外金融机构将人民币国际化看成是一场‘盛宴’,自然会冀望从中分得一杯羹。至于他们是否愿意长期使用和持有人民币则是另一个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近日对《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表示。

  自2009 年中国政府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人民币“出海”步伐日益加快并有显著成效,目前主要是以“跨境贸易结算+离岸市场”的主要模式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

  CEIC数据显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规模已经由2010 年第一季度的184 亿元上升至2014 年第一季度的1.65 万亿元,同期内人民币跨境结算规模占跨境结算总规模的比重则由0.4%上升至27.9%。而根据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数据,人民币已连续半年上榜全球十大支付货币,并在去年10月人民币已取代欧元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

  “目前人民币作为结算及贸易融资货币使用的增加同中国经济规模和贸易规模迅速增长也有重要关系。”余永定认为,中国同其他国家央行的货币互换,一些国家中央银行将人民币作为其储备货币,这些都是有积极意义的进展,成绩不应否定。但也必须看到问题的另一面,即人民币目前“大受欢迎”的最重要原因是存在着套汇套利的“挣钱”机会。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20/n401097728.shtml report 1358 自2010年7月从中国香港起步以来,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开始受到广泛追捧。随着货币互换、清算行的全球布局,人民币离岸中心正在向亚洲以外的世界版图不断延伸。加拿大正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