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复星投资好莱坞影视公司Studio 8(组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慕丽洁 上海报道
复星投资好莱坞影视公司Studio 8
本报记者 慕丽洁 上海报道

  6月23日,复星国际有限公司(00656.HK)在上海宣布,该公司已于2014年6月6日与美国Studio 8, LLC公司签署投资协议,投资位于美国好莱坞的Studio 8公司,但复星国际并未披露具体的投资金额。复星国际23日也于香港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鉴于此前华谊兄弟 曾以1.2亿至1.5亿美元入股Studio 8未果,外界猜测复星国际此次投资的规模可能会更高。Studio 8由华纳兄弟影片集团前总裁、好莱坞“教父”级人物Jeff Robinov创办。

  今年3月,华谊兄弟曾发布公告称,拟与其他投资人共同组成“华谊兄弟投资方”作为一个投资主体,合计向美国Studio 8公司投资1.2亿至1.5亿美元,以购买美国Studio 8公司的股权。5月,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重申,华谊计划向Studio 8公司投资1.2亿至1.5亿美金,希望通过这一举措成为英语影片制作领域的主导力量,从而成为全球主要的影片制作发行公司。

  然而,上周四《华尔街日报》爆料称这项谈判已经破裂,而华谊兄弟并未置评。

  事实上,自去年年底华谊兄弟传出拟与Studio 8牵手的消息时起,国内外媒体和业界人士便给予了此交易足够的关注度,毕竟1.2亿至1.5亿美元的价格已可谓中国公司对海外影视公司投资的最高价格。与此同时,也曾有媒体猜测复星可能是华谊兄弟所引入的其他投资人之一。

  不过,6月23日复星集团一名了解这笔交易内情的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该项目并非从华谊兄弟处得来,而是另一家机构DMG集团今年二月推荐给复星的。这位内部人士还反复强调称,复星是在5月10日华谊兄弟与Studio 8的谈判排他期结束之后,才正式接触Studio 8。他依此认为, 一些媒体称复星从华谊兄弟手中夺得Studio 8的说法并不准确。

  华谊半年谈判未突破 复星接触4周即签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此前华谊与Studio 8 已接触了半年时间,至今年5月10日,二者谈判的排他期就已结束。在这半年时间内,Studio 8已错过两部大片的制作,而二者谈判一直未有突破。

  复星该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披露了此次签约投资Studio 8的一些关键时间点。

  5月10日,Studio 8的创始人Jeff Robinov通过公司律师告知华谊兄弟称,由于双方谈判的排他期已过,他将与包括中国复星在内的其他投资机构进行更广泛的谈判,而华谊兄弟并未就此作任何表态;

  6月3日,Jeff Robinov开始访问上海,并与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进行了会谈。他在来访上海之前,已通过电话告诉华谊兄弟,称其已开始与复星谈合作,而此时华谊兄弟仍未给予任何表态;

  6月6日,也就是Jeff Robinov来到上海的第三日,Studio 8便正式与复星国际签约。

  复星集团在其6月23日对外发布的新闻通稿中称,复星拟通过本次投资将好莱坞先进、成熟的电影制作经验及方法、电影理念及技术和完善的制作发行体系引入中国市场,促进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并推动全球影业增长。与此同时,未来更多的中国故事、中国元素也将有望成为Studio 8中外合拍片的电影创作题材。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也表示,“Jeff Robinov先生和Studio 8是好莱坞乃至全球非常优秀且经验丰富的团队。我们的组合将嫁接中国和好莱坞的优秀资源,共同打造一个全球性的文化平台,不仅专注于影视娱乐投资,还将致力于全球范围内文化资源的整合。”

  据了解,Studio 8由华纳兄弟影片集团(Warner Bros. Motion Pictures Group)前总裁Jeff Robinov创办,主要从事影视娱乐业务。在创办Studio 8之前,Jeff Robinov曾就职于华纳兄弟电影集团(Warner Bros. Pictures Group)管理层长达17年。由他推动主导的《蝙蝠侠-黑暗骑士》三部曲(全球票房超23亿美金)、《宿醉》(全球票房超13亿美金)、《盗梦空间》(全球票房超8.25亿美金)、奥斯卡最佳影片《逃离德黑兰》(全球票房超2.3亿美金)和包括最佳导演奖在内的7项奥斯卡得奖影片《地心引力》等一系列好莱坞大片均获得巨大成功。

  根据复星集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供的资料,Studio 8将秉承好莱坞成功的商业模式,从电影入手,围绕电视及衍生产品等拓展业务,并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发力。

  而Jeff Robinov本人也表示,“Studio 8非常荣幸能够与复星这样植根中国且具有全球投资能力的优秀企业合作。中国和美国有全球最大且最具潜力的电影市场,我们非常期待能够结合两大市场、团队、技术和各自优势,在未来创造更多重量级的影片,包括中外合拍影片。”

  复星掌控Studio 8大中华区发行权

  复星集团在对21世纪经济报道的书面回复中称,之所以进军电影制片和发行行业,是因为在全球文化娱乐消费市场融合的趋势下,影视娱乐消费价值已凸显,此次投资便是复星在全球影视娱乐领域的一次重要战略布局。

  复星在这份回复中指出: “中国的影视文化行业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而且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二大票房市场,对好莱坞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影视文化行业是资本密集型的行业,也是一个高回报高风险的行业,因此Studio 8作为美国好莱坞的影视企业,选择具有中国市场背景又具有国际投资能力的复星作为其合作伙伴是其最优的一个选择。复星的理念是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致力于打造一个商业生态链,而华谊作为中国优秀的影视文化企业,在未来可以和Studio 8进行多方面的合作。”

  这份回复还强调,此次合作,复星获得了大中华地区(包括在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及台湾地区)的所有屏幕的发行权,音像制品的发行权利,以及衍生品的开发权利,复星会根据Studio 8的制片计划,规划大中华地区的所有屏幕的发行计划以及衍生品的开发计划,也包括游戏方面的合作开发,优秀的影视作品也可以改编成舞台剧等。“我们希望国内影视行业的优秀的团队都能成为复星的合作伙伴,复星投资的领域诸多,我们也希望复星的合作伙伴都能加入到合作中来。”

  复星的该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未来复星也将欢迎华谊兄弟、保利博纳等优秀企业开展内容和发行方面的合作。

  另据外媒报道,Jeff Robinov还正在为Studio 8大中华地区以外的地区寻找发行公司,而索尼(Sony)是其中最有可能胜出的公司之一。

  此前,复星已在文化产业拥有其他投资,包括投资分众传媒、博纳影业等。(编辑 李关云)

  作者:慕丽洁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6/24/content_102804.htm?div=-1 report 4448 本报记者慕丽洁上海报道6月23日,复星国际有限公司(00656.HK)在上海宣布,该公司已于2014年6月6日与美国Studio8,LLC公司签署投资协议,投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