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坐实金地大股东:生命人寿4.81%表决权转让即将期满收回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6月24日讯,如果不出意外,今年的6月30日,生命人寿将如期收回其于2013年11月转让给福田投资的金地集团(600383.SH)4.81%的表决权。这意味着已经在今年4月入主金地集团第一大股东地位的生命人寿,将更进一步巩固其大股东的席位。

  **漫漫控股 权争夺路**

  资料显示,2013年11月18日,在与福田投资在争夺金地集团控制权的“酣战”之际,生命人寿主动授权4.81%的股权表决权给福田投资,授权截止日是2014年6月30日,自动化解兵戈。

  对此,生命人寿一位高管还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生命人寿正在和福田投资洽谈合作,合作框架将于6月30日开始成型。“福田投资作为深圳福田区政府唯一全资国有企业,其决策上有自己的周期性,而我们的目标是很明确的,暂时将表决权转让出去无碍。”该人士表示。

  在接受生命人寿的表决权授权后,福田投资及一致行动人可行使的股东表决权股份合计5.74亿股,占金地集团总股本的比例为12.83%。该比例一直保持到2014年4月初。

  金地集团周三4月9日晚间公告称,收到生命人寿通知,其已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金地集团有股东表决权股份数达约5.75亿股,占金地集团总股本的比例为12.86%。4月10日,金地集团发布权益变动报告书就显示,确认生命人寿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也就是说,通过二级市场的不断增持,生命人寿在不需要收回表决权的情况下,已经成为了金地集团的第一大股东。不过,事情的发展并部那么顺利,围绕金地集团控制权之争的话题高潮迭起,生命人寿在取代福田投资成为金地集团第一大股东之后,现在又面临安邦保险步步紧逼的挑战。

  同样是4月10日,金地集团另外一封权益变动报告书亦显示,截止到2014年4月8日,安邦人寿和安邦财险(同属安邦保险集团内)合计持有金地集团股份累计达到4.47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000003%。

  金地集团4月21日晚间公布,公司于2014年4月21日收到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通知,其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本公司股份数达8.8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9.8087%,其中,具有股东表决权股份数达6.7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5.0005%。

  紧接着,金地集团4月23日晚间公告,安邦人寿再度增持其股份,与安邦财险合计持股15.000003%,而该持股比例已经逼近第一大股东生命人寿的现有表决权的比例。

  15.000005%对比15.000003%,两土豪险企争夺接下来将如何演绎?在此前,两家保险公司都已经进入了金地集团董事会。

  **坐实第一大股东地位**

  让外界好奇的是,刀光剑影的争夺战似乎止步于四月。安邦保险在无限接近生命人寿表决权后停止了增持的步伐,甘愿第二?

  “我们已经是第一大股东了,肯定不会对安邦保险的步步紧逼坐视不管的。”上述生命人寿高管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未来还会继续增持以维持第一大股东地位。

  资料显示,从2012年三季度开始,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传统保险产品就开始买进金地集团6693.13万股,占比1.50%,到了四季度,该比例已经上升至4.61%。

  不过到了2013年一季度,该账户在金地集团十大股东之中赫然消失,却出现了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产品,持股2.19亿股,占比4.90%。这很可能是通过大宗交易实现了集团内的账户对倒。2013年2013年12月3日,安邦保险首次举牌金地集团,其子公司安邦财险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本公司股权占比已达到5%。

  接下来,举牌的是安邦保险集团内的另一家子公司,安邦寿险在4月见连续两次举牌金地集团。4月9日晚安邦人寿第一次举牌,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本公司股权已达到5%。4月23日晚间第二次举牌,安邦人寿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本公司股份数达占总股本的比例为10.000002%。安邦集团合计持有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5.000003%。

  就在两险企争夺最激烈的时候,上述生命人寿高管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还不知道安邦保险的意图所在,但是会力保第一大股东的位置,通过一年拉锯战获得的地位不可能拱手让给安邦。

  事实上,面对安邦的挑战,生命人寿已经持续上调了购买金地集团股份的上限,早在2013年3月11日,生命人寿决议通过二级市场增持金地集团股份不超过该公司总股本的15%。而到了今年1月21日,该数据已经上调到了20%。而最近由于面对安邦保险的不断增持,4月18日生命人寿召开公司董事会执行委员会将该上限调整到30%。

  如今,生命人寿4.81%表决权即将回归,表决权接近20%,第一大股东地位得以巩固。

  “我们已经在股权投资方面没有太大的空间,未来可能会花更多的资源进军不动产。”上述生命人寿高管还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我们已经是金地集团第一大股东了,从某种意义上讲,金地集团不就是自家的了吗?”

  发稿:葛振兰/曹敏慧 审校:丁亮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624/200000356022.shtml report 3139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6月24日讯,如果不出意外,今年的6月30日,生命人寿将如期收回其于2013年11月转让给福田投资的金地集团(600383.SH)4.81%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