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鸿海郭台铭吐槽被夏普骗了 错过入股最佳时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被夏普骗了。”

  “苦恋”夏普的鸿海董事长郭台铭6月18日在接受日本《东洋经济周刊》采访时这样吐槽。

  这距离双方签订“婚约”两年、“婚约”失效已一年。此时“叫板”,郭台铭显然还是对夏普念念不忘。他放言,如果夏普同意鸿海按市价入股,“明天就可以

出资”。

  然而,与两年前不同,夏普已经渡过了成立百年以来最大的难关,去年业绩扭亏为盈,与其战略合作的下游客户进一步增加。尽管鸿海曾经“英雄救美”、帮夏普渡过最大难关,但是夏普对鸿海的依赖已经减弱。

  对郭台铭在媒体上的“放炮”,夏普官方的态度是“不予置评”。错过入股夏普最佳时间窗口的鸿海,还有机会再续“鸿夏恋”吗?

  夏普百年危机 鸿海英雄救美

  两年前,追求了夏普一年的郭台铭,曾有入主夏普的良机。郭台铭回忆说,2012年3月21日,他到日本与夏普高层谈入股,在对方的要求下,短短1周后的27日便签订资本合作协议。

  当年,夏普陷入危机。2011财年(截至2012年3月),夏普净亏损约2900亿日元(约38亿美元),出现自1912年成立以来最严重的年度亏损。

  夏普前执行董事、大中华区CEO菅野信行曾向《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坦言,日本企业有“六重苦”,包括日元升值、很重的法人税率、自由贸易协定签约推迟、劳工解雇限制、环境保护限制、电力不足。这使夏普在适应商业环境、对市场反应速度上存在不足,“夏普单打独斗模式已经到了极限,今后在价值链上寻求合作变得更加重要。”

  2012年3月27日,“液晶之父”日本夏普与全球最大代工企业台湾鸿海签订合作协议,轰动一时。协议内容主要包括:一是鸿海以660亿日元,入股夏普十代线(堺工厂)37.6%(与夏普股权相当),掌握十代线一半产能;二是鸿海斥资669亿日元,以每股550日元,认购夏普增发股份,一旦完成鸿海将持有夏普9.9%的股权,有望成为夏普的大股东。

  十代线的合作,推进顺利。新股权架构下的堺工厂2012年7月1日运营,开始接受鸿海的订单。郭台铭为消化十代线的产能,在北美推出999美元的60英寸电视,并向创维、海尔等中国彩电厂积极推销。有了鸿海庞大的“出海口”,夏普十代线的开工率迅速由一季度的30%,提升到年底的90%,实现当季扭亏。

  鸿海欲插手经营 夏普引入三星

  不过,鸿海入股夏普,却一波三折。郭台铭抱怨说,2012年4月夏普股价暴跌,鸿海不愿以每股550日元的高价入股,且签完协议不久,交往最久达1年的町田退居顾问一职、片山改当会长、奥田隆司升任社长,人事大风吹,鸿海盼重新议价。

  关键在8月3日的东京会,郭台铭与已经退居幕后的町田、片山见面。郭台铭回忆说,对方告知“我们代表公司来谈”,同意鸿海以股票市值取得9.9%股权。“可是当时的社长奥田完全推翻,坚持每股550日元。”

  事实上,夏普公布2012财年业绩后,股价一度跌破200日元/股。截至2012年6月23日,鸿海及旗下公司投资夏普的“账面损失”已达64亿新台币。台湾有关部门以投资效率不高为由,予以反对。

  不过,当时郭台铭仍充满信心:这只是账面损失,夏普价值并没有受到影响,双方合作是双赢,“我用生命担保一定会成功”。同时,他要求,夏普降低入股价,或让他进入董事会。

  郭台铭曾尝过“四两拨千斤”的甜头。2009年金融危机,他旗下的面板厂群创与奇美合并。2012年奇美巨亏,郭台铭借债权人施压,以12%的股权,逼迫持股17%的奇美实业让出奇美的经营权。后来,奇美更名为群创。2012年6月,郭台铭获得新群创的经营权。

  奇美前车之鉴。“郭台铭越急、越强势,夏普越怕。”一位观察人士说,“郭台铭4月之后飞了9趟日本,都是非常深度的主导,而且随着夏普的股价跌得越多,他主导得越强势,这把夏普吓到了。”

  2012年6月26日,夏普的股东大会上,夏普社长奥田隆司扮起“黑脸”。他公开宣布,拒绝鸿海提高持股比率及增派董事的要求。

  仍处于资金紧张状况的夏普,启动了“备胎”。2012年12月,高通注资1.2亿美元,参股夏普约5%;2013年3月6日,三星宣布以104亿日元参股夏普约3%。

  郭台铭曾想“联日抗韩”,无奈让三星一招“化敌为友”给破解了。事隔一年,他仍气愤地说,日本人觉得他不诚实,但“不诚实的是夏普”,“是我被骗了”。

  郭台铭还指出:“三星和美国高通后来是在夏普股价最低点时出资的,为何只要求我以最高价投资,这合理吗?”町田2011年6月1日到香港地区找他时提出“联手对抗三星”,这样的话打动了他,才让他决定投资,没想到夏普居然舍弃他而选择了三星。

  夏普起死回生 鸿海想再入股

  2013年3月26日,是鸿海入股夏普意向有效期的最后一天,夏普没有收到鸿海的资金。

  通过“多元化合作”的策略,夏普避免了“卖身”鸿海的命运,业绩迎来转变契机,尽管仍处于“黎明前的黑暗”中。

  2012财年(截至2013年3月),夏普销售额24785亿日元,比上年增加227亿日元;净利润为-5453亿日元,连续两年巨亏,并刷新夏普成立百年以来的最高亏损纪录。

  沉重的债务也让人窒息。2013年6月,夏普有3600亿日元的联合银行贷款到期;2013年9月,夏普要偿还2000亿日元可转换的公司债;2014年3月,300亿日元普通债券到期;2014年9月,1000亿日元普通债券要偿还。

  幸好债务银行伸出援助之手。三菱、瑞穗两家日本银行,同意夏普的贷款延期至2015年偿还,还同意追加融资额度1500亿日元。作为条件,2013年6月25日起,三菱、瑞穗两家银行各有一名代表进入夏普董事会;同时,高桥兴三成为夏普新任董事长。

  夏普终于“起死回生”。2013财年(截至2014年3月)营业收入29271亿日元,同比增长18.1%;净利润115亿日元,实现“V形”逆转,扭亏为盈。

  曾经是夏普亏损“重灾区”的液晶业务,变成夏普最大利润来源。2013财年,夏普液晶面板业务收入9910亿日元,同比增长17%;液晶业务的经营利润,从2012财年的亏损1389亿日元,变为2013财年的赚415亿日元。

  今年夏普进入“再成长”阶段,预计2014财年营业收入30000亿日元,微增2.5%;净利润300亿日元,实现2.6倍的成长。液晶业务仍是“生命线”,预计2014财年收入增至10000亿日元,占总收入三分之一;营业利润增至550亿日元,接近总营业利润的一半。

  而IGZO(氧化铟镓锌)技术则是夏普最值钱的“家底”。夏普计划到2014财年年底,高分辨率面板在夏普面板总销量中的占比超过八成。其中,IGZO液晶面板的销售收入,2014财年下半年将是2013财年上半年的9倍。

  郭台铭又心动了。他最近说,仍想与夏普合作,如果高桥同意鸿海以股票市值购得夏普股权,“我明天就可以出资”,并保证夏普两年内变成优秀的企业。

  群智咨询副总李亚琴认为,群创虽是全球最大的4K电视面板供应商,但在中小面板上相对较弱。未来几年,中国大陆多条8.5代液晶面板线将陆续量产。随着中国大陆面板新势力抬头,台湾面板业将受到直接冲击。“郭台铭已经感到压力,要未雨绸缪,提升在高附加值中小尺寸面板上的实力。”而IGZO的吸引力在于高分辨率、低成本。

  鸿海筹码减少 夏普淡对叫板

  然而,对于郭台铭此次借日本媒体“叫板”,夏普淡然面对,官方回应“不予置评”。

  夏普对鸿海的依赖正在减弱。根据今年5月12日夏普公布的中期经营计划,夏普液晶面板业务扩大与重点客户的合作,2012财年重点客户6家,2013财年增至15家,预计2014财年将进一步增加至19家。

  Display Search中国区研究总监张兵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夏普下游主要的客户中,除了夏普自己,第二大客户是三星。三星采购夏普面板的数量,2011、2012年不多;在入股夏普后的2013年明显增加,每季有100万片。鸿海旗下的富士康排第三。

  鸿海的筹码减少,还在于代工份额下滑。张兵说,富士康过去两年代工业务没有太大变化,因为一线彩电品牌没有把系统组装放出来,只放了三成代工量。鸿海的彩电代工业务以日系品牌为主,而日系品牌在全球彩电市场中的总体份额萎缩。再加上,鸿海自主品牌“睿侠”电视、自主渠道“万马奔腾”,拓展市场的计划均遭受挫折。

  “但鸿海仍然是夏普面板重要的‘出海口’之一,每年彩电代工量达到800万~900万台,其大尺寸面板来自夏普十代线。”张兵认为,鸿海能否重新入股夏普,要看鸿海是否有新增的面板消化能力。

  Display Search分析师吴荣兵直言:“鸿海还是想要夏普的IGZO技术,可能双方在谈判当中,这块技术目前最强的还是日本厂。但是,夏普不会把IGZO技术给鸿海。2011、2012财年,夏普最困难的时候,都没有转让IGZO技术,现在业绩回升,可能性更小。”

  中华液晶网总编张新岗分析说,“夏普与鸿海合作多年,夏普获益更大,得到资金和出海口,而鸿海没有达到主要目的。郭台铭一是想拿到面板厂的主导权;二是想拿到夏普的技术。他想以最小的代价拿到控制权,结果落空。”

  另一分析师指出,鸿海已经错过了投资夏普的最佳时机,因为夏普在获得高通和三星投资之后财务状况已有所好转。

  不过,来自苹果的订单,也许是不错的诱惑。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有分析师估计,鸿海年收入的将近一半来自苹果公司的订单。但由于苹果公司寻求为扩大后的产品组合增加零配件供应商,鸿海一直在努力使业务和客户基础多样化。

  KGI凯基证券分析师郭明池表示,由于夏普是苹果iPhone手机显示屏的主要供应商之一,所以入股夏普将有助于鸿海提升与最大客户苹果公司讨论生产订单价格时的议价能力。

  中国大陆面板新军,将是夏普、鸿海共同面对的挑战。李亚琴认为,在全球面板五强三星、LG、群创、友达和夏普中,郭台铭最恨韩厂,曾欲“联日抗韩”;与友达在台湾直接竞争;夏普几乎是群创寻找“技术外援”的唯一选择。而今年京东方合肥8.5代线量产后,京东方将有可能超越夏普,成为全球第五大面板商。

  “未来关键看夏普的市场表现,夏普主业仍为液晶,但面板业很难连续三年盈利。”张新岗说。而李亚琴估计,鸿海与夏普今后很难再有资本和股权合作,技术合作的可能则存在。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25/n401302966.shtml report 5296 “被夏普骗了。”“苦恋”夏普的鸿海董事长郭台铭6月18日在接受日本《东洋经济周刊》采访时这样吐槽。这距离双方签订“婚约”两年、“婚约”失效已一年。此时“叫板”,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