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肿瘤免疫疗法获新突破 多家公司涉及该领域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记者日前从全国第二届结直肠癌外科经验交流研讨会获悉,采用免疫疗法治疗结肠癌技术获得新突破。如今,由单一的DC-CIK发展成为DC、CIK、NK等5种细胞联合抗癌的治疗模式,广泛应用于包括结直肠癌在内的肿瘤当中,其中与结直肠癌外科手术的联合应用效果更显著。

  无

独有偶,美国医药巨头辉瑞公司近日宣布与法国生物科技公司Cellectis签署了一项联合研发癌症免疫治疗药物的协议,辉瑞先期支付Cellectis公司8000万美元的研发费用,从而获得Cellectis公司未来肿瘤免疫疗法的知识产权。肿瘤免疫治疗技术开发企业凯德药业上周五登陆纳斯达克后,上市首日股价飙涨逾70%。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涉及这一领域的企业有香雪制药海欣股份等。

  被誉为“活着的药物”

  肿瘤的免疫治疗是以激发和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以达到控制和杀灭肿瘤细胞的目的。免疫疗法只能清除少量的、播散的肿瘤细胞,对于晚期的实体肿瘤疗效有限,通常将其作为一种辅助疗法与手术、化疗、放疗等常规疗法联合应用。目前已经建立了多种免疫方法,并在动物实验中取得了良好疗效,但临床应用时受到的影响因素很多,其临床治疗的效果尚需进一步提高。

  广发证券认为,在免疫治疗的各种方法中,ACT(过继细胞免疫疗法)能够解决肿瘤易转移和复发的难题,被誉为“活着的药物”,是免疫治疗的最前沿技术,也是医药巨头争相研发的重点。

  这次登陆纳斯达克的凯德药业,是一家主要从事开发基于免疫和靶向治疗各种癌症技术、产品的生物技术公司。其使用肿瘤免疫治疗技术提高癌症患者自身的免疫能力,根除癌细胞。在肿瘤ACT疗法中的TCR/CAR领域,凯德药业的新药即将开始临床试验。

  业内人士指出,从技术现实性的角度考虑,A股上市公司要切入这一领域,进行海外并购合作是比较可行的操作方式。

  多家公司涉及该领域

  在A股上市公司中,香雪制药已经开始进军TCR免疫疗法研究,另外中珠控股和海欣股份的免疫疗法都已完成了II期临床试验。

  康恩贝目前已与美国凯德药业签订《AFP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合作开发α胎蛋白(AFP)项目。根据协议,双方将成立注册资本为800万元人民币的合资公司,康恩贝以现金入股,持股70%,凯德药业以技术入股,持股30%,并将授予合资公司AFP项目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全部独占许可,包括专利及其他保密技术。合资公司将以AFP项目在中国大陆上市为长期目标。

  北京世纪坛医院肿瘤内科任军教授介绍,我国在肿瘤免疫治疗的临床应用取得了瞩目的成果,免疫治疗已成为肿瘤临床治疗的热点,但我国目前临床免疫治疗的水平仍然落后于国外,治疗规模几乎都在实验室层面,没有国际认证的临床细胞培养机构。

  海欣股份控股子公司海欣生物技术与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合作研发的“抗原致敏的人树突状细胞(APDC)”是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获得CFDA批准的、针对晚期大肠癌的治疗性疫苗。该项目负责人、二军大免疫学研究所曹雪涛院士介绍,这项研究突出的特点是,采用化疗去除部分免疫抑制因素,利用抗原致敏的树突状细胞激发肿瘤特异性免疫,从而杀伤肿瘤细胞,已取得了较好的临床疗效,是目前最为有效的肿瘤免疫疗法之一。

  中珠控股下属控股子公司湖北潜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与TNI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美国)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发血液、骨髓造血系统癌症及癌症患者免疫力恢复抗癌药物的临床前研究核查,并且FDA已同意TNI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开展三期临床。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25/n401303319.shtml report 2902 记者日前从全国第二届结直肠癌外科经验交流研讨会获悉,采用免疫疗法治疗结肠癌技术获得新突破。如今,由单一的DC-CIK发展成为DC、CIK、NK等5种细胞联合抗癌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