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谊光线双双定增近30亿,一大波影视融资并购来袭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6月25日讯,继去年传媒板块以103.29%绝对优势名列A股板块涨幅第一后,尽管在股价上有所消停,但2014年传媒股融资、借壳、并购等重组活动丝毫没有收敛,借接连不断的资本运作,再次备受关注。周二晚,华谊光线更是双双公告定增近30亿圈钱资本市场。

  据大智慧通讯社(微信号:DZH_news)不完全统计,自年初至今,影视行业(包括餐饮、材料、机械、服装等跨行业)的借壳、融资、并购已近30起,也就是说平均每4个交易日就会有一家A股上市公司公告一起和影视有关的重组、融资事项,而这种趋势仍在继续。

  **巨头纷纷圈钱加码影视业务**

  周二晚间,A股影视股巨头华谊兄弟(300027.SZ)和光线传媒(300251.SZ)双双推出定增预案,分别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募集资金25亿元和28亿元用于和影视相关业务的开拓,这一数值远远超过其它行业融资的创业板上市公司。

  华谊兄弟的定增预案显示,公司除把5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外,其余20亿元全部用于影视项目的投资,共17部影视剧,包括12部电影和5部电视剧,希望未来能够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影视娱乐传媒集团。

  与之类似,光线传媒28亿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电影、电视剧、电视栏目的投资,其拟投入募集资金金额分别是22.82亿、1.98亿、3.2亿,特别注意的是,其中光线控股承诺以现金方式并且与其他认购对象相同的价格认购,认购数量不低于本次发行股份数的 7.14%,认购金额不低于 2亿元。

  “华谊、光线属于资格较老的影视类上市公司,也深谙资本运作之道,随着创业板再融资的细则公布,再加之目前股票市场对影视类公司的追捧以及行业本身的发展,在此时点进行资本市场融资也在情理之中”,匿名传媒行业分析人士接受本社采访时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两家公司的财务报表显示,其资产负债率都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水平,特别是华谊兄弟, 2013年末和2014年一季度,华谊兄弟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5.12%、45.94%,同期光线传媒数据则为20.17%、14.33%,分析人士表示,以权益性工具为基础的定增完成后,将优化上述两家公司的资本组成结构,降低负债水平。

  **平均每4个交易日有一项影视融资、重组案被宣布**

  更为关注的是,华谊、光线的再融资在整个影视行业火热的背景下并不显得突兀,据大智慧通讯社不完全统计,自年初至今,影视行业(包括餐饮、材料、机械、服装等跨行业)的借壳、融资、并购已近30起。

  这其中包括湘鄂情(002306.SZ)并购中视精彩、笛女影视,掌趣科技(300315.SZ)对欢瑞世纪的收购,以及目前已被宣布暂停审核的印记传媒借壳高金食品(002143.SZ)、近期宣布被海润传媒借壳一再涨停的申科股份(002633.SZ)等等。

  “按照这种频率计算,也就是说平均每4个交易日就会有一起和影视传媒有关的或并购、或融资、或借壳、或参股的事项在交易所被披露”,上市分析人士对本社表示,而且很明显的是影视跨界并购表现凶猛,行业外的公司对影视蛋糕膨显觊觎之心。

  与此同时,尽管并购借壳活跃,但二级市场在对这些公司的估值上表现出越来越理性的判断,人见人爱的热潮也似乎已过时,整体传媒股估值也表现出巨大下行压力。

  **趋势在继续,泡沫在膨胀**

  尽管过去的一段时间,中国传媒行业并购规模显著提升,但并购趋势仍在继续。相关数据显示,中国传媒公司并购数量占比只有3%,并购交易规模占比仅有1.5%,从产业层面来看,未来这种趋势仍将继续。

  另一方面,也有业内人士表现了对未来该板块泡沫的担忧,“此情此景像极了2010年左右那波矿类概念股行情,曾几何时,A股资本市场热捧矿业概念股,上市公司到处买矿,而只要沾染此概念的股票股价上就大有斩获,后来市场上甚至转化为矿产+X的行情”,另一位混迹市场多年的资深投资人士对本社表示。

  他表示,矿类概念自那段时间疯狂过后都销声匿迹,便迎来数年的沉寂行情,如同黑暗星空下灿烂的烟花,某些能量被极短时间的爆发疯狂透支,估值达到一定程度后,影视股未来是否也会面临相同的命运都很难说。

  而一位买方基金人士则表示,他们最担心的是未来业绩对赌是否能够实现。该人士表示,电影、电视领域存量增长的空间都是有限的,而二级市场上则被并购的每家电视剧、电影或者栏目类公司均承诺了可观的未来业绩,在有限的市场内有些公司被淘汰出局将是必然现象。

  上述买方基金人士甚至担忧三年后的业绩兑现压力是否会逼迫上市公司在财务报表上出现财务造假,或通过应收账款利润调节等方式进行虚增利润,“毕竟以净利润对上市公司进行业绩评价的方式并不是十分合理,在财务上是可以通过合理方式做出来的”。

  本社发现,道博股份(600136.SH)就成为了这种A股追逐热点失败的典型案例,道博股份上市之初本来是做电子行业的,后来先后转型房地产、磷矿石、民爆行业,都是当时的热门行业,但都没有成功,公司近期刚刚宣布进行第四次转型,这一次选择的依然是热门的影视行业,但几个涨停板后股价便开始下行。

  发稿:郝艳辉/曹敏慧 审校:曹虹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625/200000356392.shtml report 3911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6月25日讯,继去年传媒板块以103.29%绝对优势名列A股板块涨幅第一后,尽管在股价上有所消停,但2014年传媒股融资、借壳、并购等重组活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