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前5月SUV市场此消彼长:C级销量下滑近六成 A0级份额逼近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一直受到热捧的SUV市场,今年的增速有所放缓。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5月,SUV车型的同比增幅为35%,大幅低于去年同期42%的增幅。与此同时,SUV市场份额增长的速度也开始放缓。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B级和C级SUV表现不尽如人意,其中C级SUV销量下滑幅度接近60%。与此同时,A级和A0级SUV市场分别增长42%和33%。今年4月,雪佛兰创酷、东风标致2008等A0级SUV上市之后迅速上量,5月A0级SUV在SUV市场中所占的比重已经提升至10.6%,前4月这一份额为9.4%。

  对此,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年轻车主的购买力不断增强,紧凑型甚至小型SUV更符合他们的需求。”

  C级SUV销量下滑

  今年5月,我国SUV市场销量为31.82万辆,同比增长35%。1~5月,SUV车型销量为149.1万辆,同比增幅也为35%,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去年前5月,SUV车型的销量为110.11万辆,同比增幅达到42%。

  在崔东树看来,这一现象与狭义乘用车市场的整体增幅放缓有关。今年前5月,我国狭义乘用车的累计销量为702万辆,同比增长14.9%,而去年同期此类车型的同比增幅为21.7%。

  不仅如此,前5月SUV车型的份额增速也在放缓。前5月,SUV车型销量在狭义乘用车市场中所占的份额为21%,较去年同期仅增长3个百分点,而去年1~5月,这个数字为4个百分点。

  SUV市场增幅放缓与B级SUV车型增长乏力、C级SUV车型销量大幅度下滑不无关系。

  根据乘联会的统计,今年前5月B级SUV共销售14.2万辆,同比增长13%,而去年同期销量为11.89万辆,同比增长61%。C级SUV的市场表现更不乐观,今年前5月此类车型累计销售0.8万辆,同比下滑59%。

  新车上市拉升A0级份额

  相较于B级和C级SUV,A级和A0级SUV市表现抢眼。

  今年1~5月,A级SUV销量达到119.93万辆,同比增长42%,高于去年同期的39%,在SUV市场中所占的份额依然保持在80%以上。

  目前位于我国SUV市场销量前5名的车型均位于这一细分市场,月均销量均已经过万。1~5月,哈弗H6、途观、CR-V、ix35、RAV4的销量分别为11.87万辆、10.73万辆、7.88万辆、6.12万辆、5.34万辆。

  崔东树认为,“这一细分市场的高速增长,与80后年轻消费人群消费能力增加有着必然的联系。这一消费人群数量的增长,也带动了A0级SUV市场的快速发展。”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5月,A0级SUV共销售13.96万辆,同比增长33%,在SUV市场中所占的份额为9.36%,相较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以上。

  这样的市场表现,不仅和2014年之前上市的SUV销量增长有着必然的联系,而且新车型的密集上市也成为重要的拉动因素。

  上海通用别克品牌北方区的经销商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以昂科拉为例,去年我们店单月的销量为30多辆,今年在50辆左右,增幅超过50%。”

  今年加码A0级SUV市场的企业还在增加。4月,东风标致推出了2008,上海通用雪佛兰推出了创酷;5月,这两款车分别销售了0.45万辆和0.53万辆,进一步提升了该细分市场的份额。5月,A0级SUV车型在SUV市场中所占的比例达到10.6%。

  但是,A0级SUV市场份额的增加,主要来自合资车型的带动,自主品牌表现乏力。今年前5月,哈弗M4、瑞虎等自主品牌主力车型销量均出现下滑。其中哈弗M4的累计销量为4.51万辆,同比下滑4.6%;瑞虎的销量为2.18万辆,同比下滑42.6%。

  这也成为合资品牌车型加速下探,对自主品牌带来巨大压力的真实写照。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626/52710.shtml report 183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刘卫琰发自北京一直受到热捧的SUV市场,今年的增速有所放缓。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5月,SUV车型的同比增幅为35%,大幅低于去年同期42%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