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雪松:陈光标在用什么心态解救纽约穷人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刘雪松

  我向来不反对陈光标的高调行善。但我不会因为陈光标高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就必须对他每一次施舍善举,都得热烈鼓掌。这是我静观陈光标像救世主一样试图解放纽约穷人类之后,心理上油然而生的一种反应。我第一次面对标哥亮相镜头的摆拍笑容,有一种生吞了苍蝇一样的生理反应。

  向来不施则已、一施惊人的“中国首善”陈光标,这次将从发展中的祖国挣来的钱,大把砸到“世界首富”的美国穷人身上,着实让我为他的动机感到心惊肉跳。在我眼里,标哥此番撒的是钱,但施的不只是善,而是自己心目中的政治。他用恩赐的表达方式施舍别人,试图寻找的却是自己“被恩赐”的结果。

  一个中国人,用美元布施给美国穷人,给多给少、调高调低,都是他个人的权利。对方收与不收、欣然还是冷漠,都不是拿来说陈光标不是的理由。标哥不是不知道中国还有更多真正意义上的穷人,奄奄一息般期待别人的解救;不是不知道奥巴马政府只要减少几艘在世界各地游弋的航母,就能轻松缓解美国1周30多万申请失业救济穷人的生活压力。标哥要的本不是施舍的愉悦,而是奚落的快感。

  奚落对中国不是太友善的富国政府,很合某些斗志昂扬的中国人心理需求。按照陈光标计划“为1000名美国穷人及流浪汉提供免费午餐和300美元援助金”的成本核算,剔除免费午餐部分的开支,即便按兑现1000人来算,总共也就撒了30万美元。这不过是美国以前一艘常规动力航母从起航到加速过程的燃油成本。

  但陈光标要把这点钱,花出四两拨千斤的奇特效果。

  他不会在乎美国穷人中,是否有不受政府之外嗟来之食的脸色,而在乎身后十数亿中国人的脸色。这种低成本的政治讨巧,满足了部分民族主义激情高涨的国人情绪,也试探着把控国际政治关系的上层脸色,依赖这种对国际强权奚落般的施舍,希冀得到权力层面的认可。陈光标6月16日、18日分别在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以中英文双语刊登施舍广告后,就有国内某媒体以《陈光标宣称纽约请客发钱,数千流浪汉口水直流》为题,向中国人民传递了某种扬眉吐气的精神快感。

  慷慨的标哥是聪明的。

  很多人大骂陈光标这次花错了钱,其实聪明的标哥不会花错一分钱。6月11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举行发布会上陈光标“捐资15亿协助兴建金门和平大桥”的动议被官方肯定,无疑就是这种正确的精彩体现。

  事实上,标哥要的就是这种慈善的政治关注效果。标哥最后能否实现15亿架起和平大桥的慈善梦想是一回事,但他的和平梦想与官方对台政治上的和平梦想深度契合则是另一回事。对于这个梦想,我们当然乐观其成,将“梦想”拿出来说事,不过是试图解构陈光标慈善动因背后,寻求政治认同和褒赏的技巧心态而已。

  坊间常有人畅言“除非你捐得比标哥多,否则就没资格批评”。这是将道德量化成现金数目多少之后,绑架别人发言权的一种要挟。这种只允许对陈光标清一色赞美的极端化帮腔,其实是给道德幻化了一个虚拟高地,好像只有站在这个虚拟高地境界上的人,才有说善与不善的优越感和权威性。这种变异的心态,已经不是无厘头,而是流氓腔;不是给陈光标赞美,而是拉陈光标下水。

  荒诞总是结伴而行。在笔者眼里,标哥这次解救美国穷人的高调布施,因为寻求民族主义政治情绪的上下讨巧心态,尽显荒诞。同样,那些在标哥奚落美国强权政治的布施中分享精神快感的人们,同样荒诞无比。真正的慈善,可以有功利性,但绝不会有攻击性。而对于国际政治来说,越奚落,越堕落;越快感,越孤独。

  事实上,慈善怎么高调怎么作秀都不要紧,要紧的是动机要单纯。愿“中国首善”标哥,真正以善为首,去纽约施善,心里没必要带一把上了子弹的枪。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27/n401450751.shtml report 1571 我向来不反对陈光标的高调行善。但我不会因为陈光标高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就必须对他每一次施舍善举,都得热烈鼓掌。这是我静观陈光标像救世主一样试图解放纽约穷人类之后,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刘雪松:陈光标在用什么心态解救纽约穷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