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江阴农商行的烦恼:两家法人股东陷债务风波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乔加伟
  21世纪经济报道  排队等候上市的江阴农商行正在遭遇公司治理的烦恼。带来这一切的,正是其经营陷入困境的两家法人股东。

  日前,一笔来自于无锡地方法院的公开资产拍卖信息格外显眼,拍卖标的为江阴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阴农商行)2564万股股权,起拍 价1.318亿元数额巨大,拍卖权利来源于司法裁定。

  据了解,上述估值1.318亿元的银行股权持有人为江阴双达钢业有限公司(下称双达钢业)及其法定代表人诸生明,两者分别持股2417万、147万股。今年初,这两笔股权因借款纠纷被诉前保全,查封人恰为江阴农商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取的资料显示,双达钢业成立于1997年,注册资本3000万,主营小型钢材加工、销售。经营巅峰时,该企业曾为苏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型材生产基地之一。诸生明旗下的企业众多,包括江阴富誉小贷、江苏双达置业、无锡嘉宝置业等。

  据本报记者调查,近两年由于钢铁行业行情低迷,以及与当地企业之间互保,2014年一季度,双达钢业资金链吃紧,多笔涉及该企业的银行借款逾期。

  其中,一笔涉及江阴农商行的关联借款也于1月逾期,江阴农商行随后对双达钢业提起诉讼,并查封了上述股权。

  对于该笔借款的处置进展,6月26日,记者致电江阴农商行,对方办公室婉拒了电话采访。

  事实上,这并非近段时间江阴农商行第一笔关联企业贷款出问题,2013年下半年,该行另一个法人股东江阴市城镇建设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江阴城建)及关联企业陷入债务泥潭,其法定代表人、江阴农商行时任董事许才良一度“失踪”。截至2013年底,许才良旗下企业在江阴农商行尚有6000万关联贷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最新了解,江阴城建持有的江阴农商行股份目前已被拍卖转让,许才良也不再担任该行董事,上述关联贷款的处置情况则未得知。

  关联贷款拉警报

  江阴农商行曾经是全国农信社改革的排头兵,为全国首批改制的三家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之一,也在国内农商行中较早申请IPO上市,如今却遭遇了公司治理烦恼。

  据了解,江阴农商行成立时,江阴城建投资入股2%,成为主要法人股股东,同时,许才良还持有89万自然人股。2008年,许才良被选为该行监事,正式进入农商行董监高行列。

  此后,江阴农商行一直与江阴城建有业务往来。2010年末,后者贷款余额1亿元,其中承兑汇票2000万;2011年底为7800万元;不过2012年底,江阴城建已悉数归还了贷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了解,尽管从江阴农商行年报来看,股东江阴城建已与该行无业务关系,但实际上仍有贷款往来,只是变得更为隐蔽,贷款方为关联企业江苏融泰石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苏融泰),后者2013年末度贷款余额为6000万元。

  2013年下半年,许才良的上述短暂“失踪”,让这一笔关联贷款浮出水面。据记者最新了解,交通银行无锡分行等机构此后对许才良提起诉讼追债,截至目前,江阴城建持有的江阴农商行2%股权已被司法拍卖转让,上述6000万贷款是否归还则尚未得知。

  双达钢业的危机暴露同样与一起企业主“失踪”案有关。今年一季度,当地媒体报道称江阴丰源小贷负责人任标失踪,所涉浦发银行中国银行、江苏银行等纷纷开始起诉追债,当地公安机关已对任标涉嫌骗贷罪正式立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双达钢业恰与任标及旗下企业存在担保等业务往来,例如,恰恰在江阴农商行,任标旗下能源物资和纺机制造企业有一笔贷款,双达钢业进行了担保,这笔借款随后逾期,江阴农商行已将双方诉至法院。

  与任标之间的互保联系,或加速了双达钢业债务风险。据了解,截至目前,双达钢业已被当地小贷公司、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等起诉,除了上述股权,其旗下无锡嘉宝置业开放的地产也已被查封。

  同时,据本报记者多方了解,江阴农商行与双达钢业之间借贷纠纷并非上述一笔,例如,双达钢业还与江阴农商行璜塘支行有过一笔业务往来,目前也已逾期。

  稍微令人欣慰的是,据悉,上述江阴农商行2564万股股已于本周拍卖成功,有竞拍人出资1.33亿元购得。相较不少司法处置的银行股权一再流拍,情况更显乐观。

  不良贷款上升

  记者根据该行2013年报统计,截至去年底江阴农商行有贷款往来的关联企业高达30家左右,贷款余额约为12亿元,占该行总贷款比例接近3%。相较2012年企业数量、贷款余额均有所增长。

  “苏南地区企业主往往会成立较多关联公司,同时,企业之间互保、联保较为普遍,因此,对于关联企业贷款统计的难度也较大。”招商银行江苏一位信贷人士称。

  年报显示,该行母公司去年不良贷款4.88亿元,不良贷款率1.17%,较同期均有不小增长,这其中尚不包括2013年核销的2.55亿元贷款,2012年核销数仅为1.4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观察,在资产质量下行的侵蚀下,该行2013年净利润10.3亿元,仅较2012年增加0.26亿元,增幅仅为2.5%左右,已大幅低于同业。

  或许出于提高对关联企业贷款的谨慎,据悉,该行已通过《关于追加确认本行2010-2012 年度关联交易及风险状况评估的决议》,拟对行内关联交易风险更精确评估。(编辑 韩瑞芸)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inance.21cbh.com/2014/6-27/0OMDA1ODlfMTIxMzM0OA.html report 3820 21世纪经济报道排队等候上市的江阴农商行正在遭遇公司治理的烦恼。带来这一切的,正是其经营陷入困境的两家法人股东。日前,一笔来自于无锡地方法院的公开资产拍卖信息格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