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酷派的新挑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2013年底TD-LTE开放以后,酷派的中低端战略与运营商推广TD-LTE的需求一拍即合,这使得它与中国移动迅速开展了合作 ]

  不出意外,酷派集团预计今年前五月盈利将大幅增加,缘于其智能手机业务同比“大幅增长”。

  第三方市场研究机构报告显示,从4月开始,酷派在国内LTE手机市场占有率已上升至第一,排在其后的是三星、苹果、联想、OPPO,以及其他多个国内品牌。实际上,从综合排名来看,酷派从去年开始已在全球居于第六名,在国内市场列于三星之后,排第二名。而十年前,它还只是一家生产贴牌手机的终端厂商。

  “它绝不是一下子学到一个绝招,捡到一个钱包,这是不可能的。”酷派集团副总裁曹井升日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酷派的崛起是自身综合能力的表现。

  实际上,酷派与运营商关系良好,这使其十年来在电信市场多次关键变革期,如电信业重组、3G发牌等重要节点,都实现了借势成长。不过,在FDD-LTE牌照发放后,酷派在4G领域将面对更强劲的竞争,目前的位置能否坐稳,尚面临考验。

  拥抱运营商

  1993年,郭德英创办了深圳宇龙,成为一家民营终端设备制造商,最初制造“寻呼机”,后来一度涉入企业级无线解决方案领域,从“小灵通”开始,逐步专注个人终端制造、销售。然而在2006年以前,深圳宇龙都未获得GSM、CDMA手机生产牌照,是一家贴牌手机厂家。

  几年时间,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贴牌厂商,酷派已经一跃升至全球智能手机销售第六名、国内综合第二名。在酷派2013年财报中,其增长原因之一被阐述为“专注于中低端智能手机市场及中国3G手机业务大幅增加”。

  2008年是酷派成长的转折点。曹井升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到了2008年,三大运营商重组以后,都做手机,那个时候进入了快车道。”2009年,酷派营收从10亿港元猛增至26.5亿港元。

  曹井升表示,酷派高速成长,原因是抓住了电信业重组、2G手机被3G手机替代的时机,产品销售量打破了以往纪录,“这个市场机会比较好,我们产品推出很迅速,整个公司对市场的理解也比较深。”

  实际上,电信运营商渠道作为手机终端厂商最重要渠道之一,通过运营商渠道,终端厂商产品能够大规模推向市场,加上运营商对终端商的补贴政策,助推了与运营商合作密切的终端厂商崛起。

  华为、中兴相关人士曾表示,通过运营商渠道销售的产品已经占到所有渠道70%以上。对于酷派,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其通过包括电信运营商在内的五大客户的销售额,约占到其全年销售总额的87.3%,最大客户销售额占31.6%。酷派产品体系内销售达数百万部的移动8720,即是移动定制机。

  2008年,中国电信业重组,曾经导致酷派在2008年整体营收有所下降,因为其所获订单大幅减少,有史以来首次净亏损。不过,当2008年10月中国电信业重组完成后,酷派立刻获得了运营商订单中的“重大份额”。

  当年的财报中,这一惊险过程被描述为,“本集团抓住了CDMA网络扩展项目及TD-SCDMA大规模试行所带来的机会。”这一年,酷派“紧贴”运营商对定制产品的需求,在布局CDMA/GSM双模手机时,启动了对TD-SCDMA的研发和定制生产。

  而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2013年底TD-LTE开放以后,酷派的中低端战略与运营商推广TD-LTE的需求一拍即合,这使得它与中国移动迅速开展了合作,推出千元型手机终端。“千元档位是个爆发点。”曹井升告诉记者,在FDD开放之前,酷派宁可将“4G当3G卖”,也在大量产品中采用了支持FDD的手机芯片,实际上只需升级软件就可同时支持TD、FDD,已提前开始布局4G手机市场。

  4G的挑战

  曹井升说,酷派4G产品早已发向渠道,FDD放开后,立即可以在市场上推出大量酷派产品,在放量上没有困难。

  不过曹井升也表示,手机单品利润率已经大幅下降,在“移动云计算终端”时代,“它的特征一方面是大家离不开它,另一方面它的利润开始减少,竞争加剧,到了一个相对微利时代。”

  2005年、2006年,手机毛利润可以达到百分之五六十甚至更高。然而在市场趋于饱和、消费趋于理性的当下,手机毛利率已经下降到15%左右。2013年,酷派毛利率在12%左右。

  毛利率下降的同时,不得不面对日益升高的成本。2013年度,酷派无论销售支出还是行政支出都有大幅上升。在销售、分销开支方面,从2012年的8.70亿港元上升到了13.02亿港元,相较2012年上升了49.7%,销售、分销开支在总收入中的占比从2012年的6.0%上升到了6.6%,而相较2012年,2013年酷派的行政支出也增加了3亿港元,增加幅度达到46.1%。

  酷派表示,销售开支上升主要是因为市场营销、广告及宣传活动投入增加,而行政开支上升主要是增加了研发投入及行政、管理、研发人员薪酬。

  此外,运营商增加多种型号4G千元机定制后,中低端市场也面临着更多竞争压力。“大家觉得我们低端机多,是因为我们低端机量太大了,其实我们高端消费量也是很大的。”曹井升说,酷派也将减少产品型号,向更专注几种产品迈进,“高端是我们一直坚持的。”

  在曹井升看来,手机终端在硬件上的差别已不显著,未来手机终端应该更快速回应用户的需求。

  作者:吴丰恒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7/01/content_214077.htm report 2453 [2013年底TD-LTE开放以后,酷派的中低端战略与运营商推广TD-LTE的需求一拍即合,这使得它与中国移动迅速开展了合作]不出意外,酷派集团预计今年前五月盈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酷派的新挑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