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招行揭秘华通系崩塌:用“萝卜章”骗贷

来源:南方都市报
  今年5月,四川华通系因资金链断裂导致国内多家商业银行信贷资金深陷其中,引发业内高度关注。近一个月来该案没有实质进展,但南都记者昨天在招商银行年度股东大会上意外获悉,该公司曾试图以虚假印章骗取招商银行信贷,被招行审计部门发现,进而遭该行坚决抽贷。招行 执行董事兼常务副行长李浩昨天表示,如果经济增速继续下行,出问题的企业会越来越多,而银行的资产质量也会持续恶化。

  审计部门查出“萝卜章”立功

  由于经济下行,去年以来,山西、四川、山东等多地出现了民营企业老板资金链断裂和破产问题,多家商业银行信贷资金深陷其中。有小股东问及招行在海鑫钢铁、腾中重工及最近的青岛港事件中有无牵涉其中,李浩表示,山西海鑫钢铁招行没有牵涉;青岛港事件,目前招行牵涉的信贷风险敞口为2亿多;而四川腾中重工,由于招行审计部门发现其存在欺诈行为,于去年危机尚未暴露时已提前抽回所有贷款。

  李浩解释,四川华通投资去年曾向招商申请过一笔租赁融资贷款,但是在一份关键的租赁合同上,该公司使用了一个“萝卜章”(伪造印章),被招行审计部门发现了。“当时总行就觉得这个客户不可信,因此强烈要求退出。”李浩回忆,“当时对方还很不愿意退,但是总行坚决要求退。从现在来看,当时退出的决策是十分英明的。”

  有小股东追问,是不是招行首先推倒多米诺骨牌才引发了四川华通的资金链危机。李浩表示,一个企业出现问题,首先是企业自身经营的问题,银行是否抽贷其实最后的结果是一样的。“如果我们当时不坚决退,这个企业仍然还是会倒,那到时银行的信贷损失就只能由股东来承担了。”李浩说,“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审计部门是立功了。”

  下半年银行不良仍会“双升”

  去年以来,商业银行不良贷款规模和不良率呈现“双升”局面,这也成为昨天招行与会小股东共同关心的话题。截至一季度末,招商银行不良贷款率0.85%,较年初上升0.0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新增15亿元达到196亿元,继续出现“双升”的同时,增速较同业显著偏低,一季度不良贷款的生成率也位于行业后列。从不良贷款的分布看,长三角、中小企业、批发及制造业仍是招行不良贷款的3大关键词。

  “在我看来,到6月份的报表出来,各家银行的不良还要继续上升。”招商银行执行董事兼常务副行长李浩昨天与小股东交流时表示,“银行的坏账率何时见底取决于整个宏观经济的基本面,取决于G D P何时见底。我们今年的G DP保住7.5%没问题,但是明年和后年呢,还能不能有这么高?”他认为,不仅今年二季度银行的不良率还没有见底,未来GDP的增速甚至还要比目前进一步下滑,届时商业银行不良率肯定还要继续上升。

  房价腰斩招行也不亏钱

  近日市场传闻,因获得定向降准,招行于近日在部分城市重启个人房贷业务。对此,招行执行董事兼常务副行长李浩明确表示,招行从未暂停过个人房贷业务,过去一段时间招行的按揭业务做得较少,主要是为了调整零售条线下各项业务的比例关系。“我们做过测算,如果招行的按揭、小微和个人消费贷款业务达到一定的比例关系,招行就能获得最高的盈利。”他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小微占到45%,住房按揭占到30%,剩下的是个人消费贷。而目前看来,住房按揭已经达到了这个目标,只有小微业务的占比目前稍低,但也达到了40%。”

  李浩表示,下一步招行还将坚定执行“两小战略”,进一步推进业务重心下沉和结构转型。“虽然目前中小、小微业务的风险较高,但招行的风险定价和客户定位,保证了两小业务的健康发展。”他表示,今年会适当控制小微业务的增速,但目前招行小微业务的不良贷款中有88%有足额抵押,且从多年来的实践看,两小业务的平均不良率只有0.5%-0.8%,远低于对公业务和全行平均水平。

  谈及房贷业务,李浩表示,招行房贷按揭的平均抵押率为47%,这意味着即便房价从目前的水平跌去50%,招行相关业务仍能保证不亏本金。“香港和台湾的经验表明,即便房价下跌,绝大多数按揭客户仍然会按时供楼,不会把房产扔给银行。”李浩表示,“即使出现了这种情况,只要有充足的抵押,招行最后因违约造成的实际损失也不会太多。这些抵押的房子和土地现在不好处理,但从历史上看,最后赚钱的一定是房子和土地,我们不会为了报表好看而再去做资产处置。”

  采写:南都记者 李鹤鸣 深圳报道

  作者:李鹤鸣 深圳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ddaily.com/D/html/2014-07/01/content_2120510.htm report 2651 今年5月,四川华通系因资金链断裂导致国内多家商业银行信贷资金深陷其中,引发业内高度关注。近一个月来该案没有实质进展,但南都记者昨天在招商银行年度股东大会上意外获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招行揭秘华通系崩塌:用“萝卜章”骗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