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选择安全P2P网贷平台的三条金科玉律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王吉涛

  第三方资金托管、合格第三方担保机构和独立风控是辨别P2P网贷平台的三条金科玉律

  作者:爱钱帮CEO王吉涛

  近期深圳旺旺贷平台跑路事件,以及多家P2P平台涉嫌非法集资事件爆出, P2P投资人的信心遭到了很大打击,仿佛整个行业由喧嚣到萧索。笔者认为,随着监管底线逐渐明确,到跑路平台共性的显露,如何选择安全靠谱的P2P平台的方法逐渐明了,抱着真理不辨不明的想法,结合自身创建爱钱帮的一些体会,总结了资金托管、合格担保机构和独立风控三条选择P2P网贷平台的金科玉律,与大家分享。

  投资人选择P2P网贷平台的第一条金科玉律:选择资金托管的平台,尤其以第三方支付的资金托管系统为优。

  目前网贷平台有三种资金流转方式:1. 网关型第三方支付;2.托管型第三方支付;3.银行资金托管。

  第一种,网关型第三方支付最为常见,系统搭建最为便捷和成熟,成本最低,也是目前最主流的资金流转方式,但是采用这种方式,资金无一例外的会汇集到P2P网贷平台的自身账户,也就形成了资金池,并构成了道德风险,一旦账户内资金量大,或者遇到资金链断裂风险,平台可以轻易的将投资人资金提走,至今跑路的P2P网贷平台普遍都采取了这种方式。

  第二种,托管型第三方支付,这种资金流转方式为2013年11月之后由汇付天下等少数几个第三方支付公司推出,所有资金划转都需要经过投资人本人的确认,并且直接由投资人账户划转到借款人账户,中间不经过任何人的操控,是完全合规的资金划转方式。2013年11月之前成立的P2P平台只有少量由网关型向托管型转变,在这个方面新成立的平台有一定后发优势。

  第三种为银行托管,很多投资人认为银行托管比较安全,其实银行托管的含义是按照合同进行支付,并不进行合理性判断。如果合同条款存在问题,银行并不承担责任。银行在资金流转方面有两种服务:资金托管和资金监管,资金监管最为严谨,但是目前没有任何P2P平台采用了资金监管,都是托管,所以有人说银行托管是“只托不管”,只为存款,是有道理的。

  笔者个人认为在资金流转安全性方面,第三方支付托管优于银行托管,建议投资人慎重,不要轻易选择网关型支付的网贷平台。

  第二条金科玉律:选择有受监管的担保机构进行担保的P2P网贷平台。

  目前P2P网贷平台有四种方式,1.无担保;2.网贷平台自己担保;3.一般有限公司担保,主要体现为投资担保公司、资产管理、投资公司等;4.受监管的融资性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

  无担保模式比较少见,其他三种多为业界采用,投资人不知如何选择。回到担保本质上说,担保必须要有效力,在借款人出现还款风险的时候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向投资人偿付,并且自身利润和资本实力可以覆盖坏账,核心是风险承担能力以及风险识别和定价能力,笔者从P2P行业从业者角度建议,投资人选择平台时可以从四个方面考察担保公司的可靠性:

  1. 资本实力是基础

  担保公司自身必须有充足的资本实力可以承担风险,投资人可以考察担保方的实收资本,由于担保公司的主业是经营风险,靠担保规模赚取盈利覆盖坏账损失,所以担保公司必须有足够的资本在出现风险时向投资人代偿。

  2. 是否受到了严格监管,运作是否规范,是否计提准备金?

  担保公司分为两种,一种为投资性担保公司,无前置审批,无监管;第二种为融资性担保公司,是持金融牌照的,在北京投资性担保公司超过1000家,而融资性担保公司仅有100家左右,其中有银行授信的仅有30家左右。这些合作伙伴在北京金融局监管下,按照当年担保费收入的50%提取准备金,自有资金投向和比例都受到监管。

  3. 风险控制经验

  风险控制是需要丰富经验,甚至要交过学费后才能成熟的一门学问。在这个领域普遍遵守着1万小时定律,一个风控人员要有5年以上的信贷领域风控经验才可信赖,尤其在中国,做中小微企业贷款,不熟悉本土情况,没有在一线摸爬滚打过的业务人员是无法把握住风险本质的。所以投资人看担保方、P2P网贷平台的风控人员是否有金融机构信贷相关经验,并且从业至少超过5年是最简单有效的方式。

  4. 风险控制技术

  大家通常认为银行的风控能力是最强的,但是笔者作为从银行出身的人来看,部分优质的担保公司和小贷公司的风控能力要超过中小型银行。这多数是被逼出来的,银行只认可担保公司担保即可,于是慢慢演化成担保公司需要以自身的资本实力去承担风险,尤其是辨认土地房产之外的抵押品(银行大多只认可土地房产),例如存货、应收账款、股权等。

  在实践中,担保公司发现这样的抵质押品同样有价值,于是慢慢锻炼出有自己特色的风控技术,例如担保公司往往起源于商会组织、老乡组织,小贷公司会借用IPC、信贷工厂等成型技术,担保方的风控技术较难被投资人直接考察得出。

  第三条金科玉律:选择有独立风控能力的P2P网贷平台

  独立和能力指的是定位和服务水平。P2P平台首先要定好位,爱钱帮将自己定位于为投资人服务,提供信息服务和风险控制服务,这样在担保机构外再构筑一条风险防线,这点也必然成为爱钱帮的优势,因为只有风控过关的平台才能长久。

  有人会奇怪,既然有了担保公司和小贷公司做风险承担方,P2P平台还需要再做风控吗?如果拥有能力较强且独立的风控,P2P平台会有选择性的规避行业问题、地区问题、客户选择倾向、合谋问题等系统性风险。那么投资人如何辨别P2P平台的风控能力呢?又回到之前提及的经验、技术等方面,投资人可以看看从业高管是否有中国本土相关的专业系统性培训及是否具备实践的经验。

  笔者相信有了这三条金科玉律作为判断依据,投资人可以享受安全、高收益、低门槛的理财产品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02/n401675596.shtml report 2627 第三方资金托管、合格第三方担保机构和独立风控是辨别P2P网贷平台的三条金科玉律作者:爱钱帮CEO王吉涛近期深圳旺旺贷平台跑路事件,以及多家P2P平台涉嫌非法集资
(责任编辑:UF00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