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意方退出 合众人寿成单一民营股东持股超20%首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昨日(7月2日),中国保监会正式批准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众人寿)股权转让事宜,同意合众人寿第三大股东意大利联合圣保罗人寿将其所持有的股权转让给中发实业集团,转让完后,中发实业将持有合众人寿39.04%的股权,而意大利联合圣保罗人寿则退出合众人寿。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此次股权转让也成为2012年保监会发布 《关于鼓励和支持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 《意见》)实施之后,第一例单一民营股东持股比例超过20%的案例。

  第三大股东清空股权

  据了解,截至2013年末,合众人寿的第一大股东为中发实业集团,持股比例为20%,为合众人寿第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为斯迈特投资股份公司,持股比例为19.67%,第三大股东为意大利联合圣保罗人寿保险公司,持股比例为19.04%。

  2010年,保监会规定,保险公司单个股东(包括关联方)出资或持股比例不得超过保险公司注册资本的20%,此后保险公司的单一股东或关联方也基本上坚持不超过20%的股权限制。当然也有一些特殊的情况,如合资保险公司(如中英人寿、中意人寿)只有两个股东以及一些银行体系的保险公司,如建信人寿、交银康联人寿等其银行股东的持股比例也超过了20%。

  2012年,保监会发布《意见》,对此前规定进行修改,该《意见》对于符合条件的民营股东,在坚持战略投资、优化治理结构、避免同业竞争、维护稳健发展的原则下,单一持股比例可以适当放宽至20%以上。

  昨日,保监会的批复称,经审核,同意意大利联合圣保罗人寿股份有限公司将所持有合众人寿的5.53亿股转让给中发实业集团。转让后,中发实业将持有合众人寿39.04%,意大利联合圣保罗人寿将不再持有公司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近年的保监会批复了解到,此次股权转让也成为自保监会上述规定发布后,第一例单一民营股东持股比例超过20%的案例。

  交易价格暂不明确

  事实上,合众人寿近年发展前景看好,外资此次退出让人感到意外。资料显示,2013年底,合众人寿公司总资产为483亿元,实现规模保费148亿元,且近年来已相继获批成立资产管理公司和获得财产险牌照,金融集团化发展态势明显,这在民营保险公司中非常难得。

  据了解,2006年11月19日,联合圣保罗银行旗下公司欧利盛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购入合众人寿19.9%股份,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也是合众人寿历史上第一家外资股东。后经战略调整,同为联合圣保罗银行子公司的意大利联合圣保罗人寿股份有限公司认购了欧利盛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合众人寿19.9%的全部股份。据当时的媒体报道,意大利欧利盛金融以8.6亿元人民币入股合众人寿,此次交易创下中资保险首次引资最高溢价。

  不过,此次中发实业与联合圣保罗人寿关于合众人寿的转让股权交易价格暂不明确。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合众人寿内部人士分析认为,这可能是因为意大利国内的经济形势不好,而圣保罗人寿在全球有很多这样的投资,出于战略收缩的考虑,所以就退出了合众人寿。

  据媒体报道,意大利统计局(ISTAT)6月30日发布月度报告称,意大利经济前景从年初以来一直在弱化,全年增长可能只会略高于0。意大利统计局在报告中指出:“经济复苏可能比年初的预期要更为缓慢。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或许只会"疲软增长"”。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703/53066.shtml report 159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黄俊玲发自北京昨日(7月2日),中国保监会正式批准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众人寿)股权转让事宜,同意合众人寿第三大股东意大利联合圣保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