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超链分析位列十大算法:李彦宏与互联网“奇点”

来源:新京报
图/CFP
图/CFP

  当一个个体被置入多元的坐标参照体系尤其是商业社会时,个体自身的光环和其所铸就的商业帝国,可以一样的耀眼夺目。比如李彦宏,外界将目光聚焦在百度商业上成功的同时,也未曾淡忘了他起家的根本—技术出身。最近国外某网站刊发了一篇趣文—《统治世界的十大算法》,李彦宏的“超链分析”与傅里叶变换、RSA算法、整数因子分解等一起统治着世界。

  互联网的本源:超链和超链分析

  当我们今天时髦地在谈万维网时代中人与人直接“六度分隔理论”、“三度影响力”的连接方式时,或许首先,我们应该回归到互联网之所以为互联网的本源—超链接上面。

  阿根廷作家博尔赫斯的科幻小说《交叉小径的花园》说,“由相互靠拢、分歧、交错或永远不干扰的时间织成的网络包含了所有的可能性”,这被指是关于超链意义的最形象比喻。

  1997年2月,李彦宏提交的“超链分析”专利申请让这种“可能性”不断放大。在这份专利中,李彦宏提出了与传统信息检索系统不同的基于链接的排名方法,该技术率先解决了如何将基于网页质量的排序与基于相关性的排序完美结合的问题。

  重要的是,超链分析彻底颠覆了西方相关技术被C(Copy)2C(China)的模式。多年来,中国的互联网行业一直是以西方为参考范本的。《统治世界的十大算法》一文中在盘点第七项“超链分析”时如是称,“尽管看上去Google是第一家使用这类算法的公司,然而在1996年(Google之前两年),Robin Li(李彦宏)所建立的一个小型搜索引擎"RankDex"就已经在它的网页排名机制中使用了这项理念”。

  “这项技术专利具有象征意义,象征着知识或者智慧的进程、创造,最终促成了一个新产业的出现”,骆家辉2012年造访百度时曾如是评价。原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副主席彼得·弗里曼,也将“超链分析”专利与乔布斯开创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新时代、伯特·卡恩发明TCP协议等并举为影响计算机产业发展的关键事件和人物。

  直到今天,超链分析技术仍然是互联网搜索的黄金标准。超链分析已被211件国际专利引用,并被世界各大搜索引擎普遍采纳。外界打比方称,超链分析搭起了搜索新平台,是互联网之所以为互联网的关键,而其他人则借助这个新平台衍生出了适合自身的个性化发展路径。当然,百度从创立到成长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超链分析在其中也功不可没。

  下一个“宏”图:人工智能

  如今,百度新战略已从PC桌面互联网延伸到了移动互联网上。搜索引擎、应用分发、地图……百度正通过14个亿级APP矩阵试图在移动端再造一个百度。BAT三巨头中,李彦宏一直希望走区别于其他巨头的另一条路,发展百度技术的强项谋未来。智能硬件、大数据、云计算及存储、图像和语音识别能力等。

  而从近日“Google Brain”之父吴恩达的倾力加盟也可以看出,更远的百度“宏”图中还有人工智能。百度正在具备人工智能所需要的各项技术元素。初步的成果便是百度内部已培育出的相当于2-3岁孩子的智力水平的“百度大脑”项目。吴恩达宣布加盟之后,李彦宏在百度高层送书《奇点临近》,读过本书的人都知道,所谓的“奇点”临近,必然离不开基因工程、纳米工程和人工智能以指数曲线发展,最终在某拐点处急剧加速,量变到质变颠覆人类世界的面貌。

  回过头我们再看“超链分析”,李彦宏开启的这一算法完全可以理解为互联网技术质变的“奇点”之一。而接下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新的“奇点临近”也将逐步成为现实。

  近年,越来越多的迹象也表明,人工智能即将深刻地改变未来互联网的技术形态和产业格局。而工程师出身的李彦宏,也一直相信“技术改变互联网,互联网改变世界”。此刻,他正和百度的技术团队一起在人工智能前沿研究的“宏”图中奋力前行。

  (王小琉)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7/03/content_521501.htm?div=-1 report 2055 图/CFP当一个个体被置入多元的坐标参照体系尤其是商业社会时,个体自身的光环和其所铸就的商业帝国,可以一样的耀眼夺目。比如李彦宏,外界将目光聚焦在百度商业上成功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超链分析位列十大算法:李彦宏与互联网“奇点”(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