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1城商行预披露全补资本 IPO募资逾620亿苏行最多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对11家赶上“6·30”预披露“末班车”的商业银行来说,扎堆上市背后正遭遇一种极为尴尬的局面:在破净已成为上市银行常态的情况下,机构的配置热情已降至谷底。

  6月30日晚间,包括江苏银行、上海银行、盛京银行、成都银行、杭州银行、无锡农 商行、张家港农商银行、贵阳银行、江阴农商银行、常熟农商银行、吴江农商行在内的11家商业银行齐齐现身,发布了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

  其中,除了江阴农商行和张家港农商行拟在登陆深交所中小板以外,其余9家银行均拟在上交所上市。

  从发行规模来看,以江苏银行的发行新股数量最多,不超过25.975亿股,其次是上海银行,不超过12亿股,而拟发行数量最少的为吴江农商行,不超过1.115亿股。11家银行合计发行股份总数为85.56亿股。

  值得一提的是,11家银行实际控制人或第一大股东均有国资背景。如杭州银行、成都银行和贵阳银行,其实际控制人分别为杭州市财政局、成都市金融办和贵阳市财政局;上海银行第一大股东联合投资公司系上海市政府批准的国有独资公司,其直接并间接持股比例为17.65%;张家港农商行第一大股东则为张家港市直属共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其持股占总股本比例约为9.1%。

  而贵阳银行更是再现了保荐加直投的承销方式。2011年9月29日,该行与中信建投签订保荐和承销合同,而此前3个月,中信建投的直投子公司—中信建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认购了贵阳银行的增资1千万股,目前持股0.56%。

  除了贵阳银行以外,中信建投还担任了常熟银行、无锡农商行、成都银行、江苏银行等4家银行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其余6家银行则分属不同的券商负责,分别包括东吴证券(601555.SH)、光大证券(601788.SH)、华泰联合、申银万国和国泰君安、西南证券(600369.SH)、中金公司。

  11银行募资或超620亿

  不过,上述11家银行在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均没有提及具体的募集资金金额,只是声称,发行股份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等费用后,将全部用来补充资本金。

  7月3日,据华南一家券商投行人士测算,如果按不低于每股净资产以及年均20%的净资产回报率来计算发行价格,初步估计11家银行募集资金金额约为620.5亿元左右。

  其中,上海银行的募集资金规模或超170亿元,位居11家银行之首。据该行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3年年末,该行每股净资产高达11.90元。若按其计划发行12亿股以及年均20%的净资产收益计算,对应募集资金规模可达171.36亿元。

  就经营业绩而言,11家银行中,以上海银行的规模最大,盈利能力最强。截至2013年年末,该总资产为9777.22亿元,全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3.42亿元。

  此前,为满足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在2018年底前达标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指标,上海银行原计划在2013年发行12亿股H股,与此同时,在银监会规定的过渡期内积极推动A股上市,进一步补充资本。该行计划通过H股募资150亿元、A股募资150亿元左右、发行次级债募集50亿元。

  但是,由于以往高层人事的频繁变动、股东结构复杂、资产质量的良莠不齐,让上海银行的IPO之路命运多舛,而上海银行提出的A+H计划也一再延期。此次预披露显示,上海银行前十大股东上市前夕再度大幅变动。持股超十年的汇丰控股今年4月已悉数出售所持上海银行8%股权,接盘者为总部位于西班牙的桑坦德银行。桑坦德银行成为上海银行第二大股东。此外,上海国际港务集团、中国建银投资、上海汇鑫投资、中信国安等一众新股东也现身前十大股东榜上。一般而言,证监会要求拟上市公司在报告期内股权保持相对稳定,但考虑到上海银行的国资背景,其股权变化应该不会成为IPO的硬性阻碍。

  紧随其后,江苏银行的首发募集资金金额也有望超过140亿元。根据该行的发行计划,其拟发行股份数量25.975亿股。截至2013年末,其每股净资产为4.60元。期末总资产7632.34亿元、净利润81.79亿元,盈利能力在11家银行中位居第二。

  相比之下,吴江农商行测算得出的拟募集资金规模最小, 仅为7.3亿元左右。截至2013年年末,公司期末总资产和净利润分别为624.83亿元和9.73亿元,每股净资产为5.42元。按照该行的发行计划,其拟发行股份数量仅为1.115亿股。

  估值受压“三座大山”

  7月3日,光大证券一位行业研究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三座大山"(资本约束、资产质量、利率市场化)已将银行股估值压至一个极低的水平。上市银行整体仍在破净线以下苦苦挣扎,这对后来者无疑将构成巨大的压力。”

  统计数据表明,截至今年一季度末, 以16家上市银行合并计算,全行业平均PB已低至0.83倍。

  该研究员认为,不良贷款压力日益积聚,将成为2014年吞噬商业银行业盈利的最大不确定性。

  对此,平安证券分析师励雅敏也称,5、6月份以来银行表内不良有加速爆发趋势,在区域上已有向广东、中西部地区蔓延的态势。特别是,钢贸、铜贸以及批发零售等行业压力较大,“我们预计,全年经济增速下行和结构转型将使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继续呈现双升局面”。

  据江苏银行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该行在产能过剩行业去年底贷款余额为58.84亿元,贷款主要投向钢铁、水泥,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04%和1.40%,其中水泥行业贷款不良率已超过全行平均水平。

  同样,截至2013年底,杭州银行在包括钢铁、水泥、风电等产能过剩行业中的贷款余额已达7.25亿元,其中,还包含不良贷款余额0.18亿元。另外,杭州银行温州分行的贷款余额为29.47亿元,不良率已超过1.7%。

  杭州银行也自称,一旦上述产能过剩行业或温州小企业倒闭情况继续恶化,将对该行财务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此外,房地产行业情形也不乐观。截至2013年12月31日,杭州银行对房地产公司的贷款余额为91.43亿元,占整个公司贷款7.5%,不良率为0.21%。个人住房贷款则占所有个人贷款的三成。

  整体来算,杭州银行对房地产行业公司及个人贷款已占到其全行贷款余额总量的14.4%。在房地产行业整体形势趋于下行的大背景下,集中于该行业的贷款正面临着更高坏账率的风险。

  励雅敏表示,经济下滑和结构转型使银行承受资产质量下降的压力。从中国的经济结构和贷款结构看,房地产市场能否平稳发展将很大程度上决定银行业中长期资产质量的趋势。(编辑 陈昊旻)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04/content_103764.htm?div=-1 report 4544 本报记者晓晴广州报道对11家赶上“6·30”预披露“末班车”的商业银行来说,扎堆上市背后正遭遇一种极为尴尬的局面:在破净已成为上市银行常态的情况下,机构的配置热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