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半年微涨2.25% A股佛山板块“优于大市”

来源:南方都市报
数据控 比比看 更清楚
数据控 比比看 更清楚

  佛山板块21家上市公司总市值年初为1694.55亿元。半年末,这21家公司总市值为1732.61亿元,总市值增幅为2.25%,算是微涨。不过,在内地沪深股指惨淡的表现下,佛山板块的整体表现算是比较好的。今年上半年119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下跌3.2%,深成指下 跌了9.59%。深成指跌幅在全球主要股市中排名倒数第一。

  湘财证券佛山祖庙路营业部总经理邓荣光长期关注A股佛山板块上市公司。邓荣光表示,佛山21家上市公司中有19家是在深交所上市的,在深成指下跌9.59%时,佛山板块还实现了2.25%的增幅,已经算是非常不错了。邓荣光还表示,佛山板块的优异表现不只是今年上半年。据他估算,去年,在上证指数下跌6 .75%、深成指下跌10 .91%的情况下,佛山板块还实现了10%以上的增幅,非常坚挺。

  [析因]

  佛山板块有行业优势

  在邓荣光看来,佛山板块总体表现优于沪深股指,与以下三方面因素有关:

  一、产业结构。佛山的上市公司中主要集中在成熟或新兴的行业中,包括家电业、照明业还有一些新兴产业,没有像钢铁、煤炭等夕阳产业。比如,家电产业佛山拥有五六家家电上市企业,而家电行业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这为公司提供了稳定的客户基础及现金流预期。

  二、上市公司具有快速学习和及时调整发展战略的能力。比如,今年2月份,美的集团股价一波快速下跌,跌幅将近20%。主要原因之一是当时其他家电公司纷纷提出发展智能家电的构想及规划,唯独美的只字未提。3月初,美的集团召开M -Sm art智慧家居战略发布会,联手阿里集团推进智慧家居战略。在美的做出反应后其股价开始回升。

  三、佛山本地资本市场力量增长。佛山市G D P总值在珠三角地区仅次于广深,大量的民营企业造就了一大批富豪,他们的股权投资的需求也蓬勃发展。这些富豪对本地公司了解更多,相互间的持股及投资也在一定程度上支撑着本地上市公司的市值。

  上半年佛山板块股市行情

  股价上涨企业数量:13家

  股价下跌企业数量:8家

  市值涨幅最大的5家公司

  1、盛路通信

  95%

  2、东方精工

  81.7%

  3、伊立浦

  63 .84%

  4、精艺股份

  52 .09%

  5、佛山照明

  44 .36%

  盛路通信股价大涨

  2013年11月4日,盛路通信便对外发布公告,开始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股票当日停牌。到2014年1月28日,盛路通信对外公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并购深圳市合正汽车电子有限公司100%股权。2月7日、2月12日、3月7日一个月时间内,盛路通信3次对外发布股价异常波动公告。每次股价异动公告都意味着股价20%的上涨。

  在湘财证券佛山祖庙路营业部总经理邓荣光看来,今年以来,4G概念非常火热,整个通信板块表现都不错,盛路通信受益于整个板块的上升。同时,盛路通信还有重大资产重组、业绩预升的预期。

  市值跌幅最大的5家公司

  1、海信科龙

  -24 .43%

  2、华声股份

  -16 .83%

  3、粤华包B -13 .6%

  4、万和电气

  -12 .02%

  5、科达洁能

  -7 .49%

  海信科龙下跌:股价在合理调整

  邓荣光分析表示,海信科龙2013年年报中营收增幅近三成,净利润也大涨七成,整个经营看上去没什么问题。年后股价不断下跌,或与资本市场自身运行规律有关。海信科龙股价从2012年初探底后开始了一轮持续近2年的增长。2012年初,海信科龙股价只有近4块,到2013年末时,股价已经达到11 .6元,涨幅近200%。不过,巨大而持续的上涨,也让一些投资者心生畏惧,认为海信科龙股价处于高位而不敢接盘,从而导致股价开始下跌。这种下跌,应该说是股价的合理调整。

  上半年美的市值蒸发18 .39亿元

  美的集团是A股佛山板块的巨无霸,市值大约占A股佛山板块总市值近一半。2014年第一个交易日开盘价为49.4元。年报显示,美的集团分红方案中,包括每10股派息20元,同时每10股转增15股,致使美的集团总股本从16 .86亿股扩大至42.16亿股。4月30日,美的转增股本上市流通,除权导致股价大跌。当日,美的集团股价开盘时47元,收盘价为17.27元,跌幅63.26%。不过,从公司市值方面来看,美的集团上半年略有下降。年初,美的集团市值为8 3 2 .8 8亿元。半年末,市值为814.49亿元,微跌2.21%。

  注1:上市公司上半年股价、市值波动计算时点为2014年第一个交易日开盘价以及2014年6月30日的收盘价。

  注2:佛山目前A股上市公司有24家。其中,欧浦钢网新宝股份海天味业3家公司是IPO开启后上市的,上市时间均在1月27日之后。因此,并未纳入此次统计范围内。

  采写:南都记者 杨森 实习生 王若男 罗一旺

  作者:杨森 王若男 罗一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ddaily.com/K/html/2014-07/04/content_2123495.htm report 4722 数据控比比看更清楚佛山板块21家上市公司总市值年初为1694.55亿元。半年末,这21家公司总市值为1732.61亿元,总市值增幅为2.25%,算是微涨。不过,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上半年微涨2.25% A股佛山板块“优于大市”(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