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套”字里的“手” 呼和浩特楼市“松绑”第一城

来源:南方周末

  一场错别字风波后,为楼市限购“松绑”在呼和浩特市正式以文件的方式落地。虽然对当地楼市并没有立即产生刺激作用,但给各地方政府拯救楼市提供了想象空间。

  呼和浩特此举至今仍未被叫停,意味着楼市持续下行的背景下,本轮楼市调控真正进入了地方“自主调控”的新阶段。

  楼市限购“松绑”的传闻持续数月,虽然各地方政府小动作不断,但真正走上台面的却是呼和浩特这个城市。

  经历了出台、再被收回的小波折之后,呼和浩特市房地产开发监督管理处的官方网站显示,2014年6月26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了一份名为《切实做好住房保障工作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文件。

  其内容明指,取消商品房销售方案备案制度,居民购买商品住房时,不再要求提供住房套数查询证明。尽管避开了“取消限购”的直接说法,用了“不再要求提供住房套数查询证明”这样的委婉言辞,这仍旧明确地意味着,楼市“松绑”在呼和浩特市正式以文件的方式落地。

  呼和浩特市房地产开发监督管理处处长冀罕钢接受采访时的“顺应市场需求,进行政策引导”一说,亦为各大媒体转载引用。

  事实上,从2013年下半年起,多达十数城市就陆续开始或明或暗地为楼市“松绑”。铜陵、南宁、无锡、杭州、天津等地,采用降首付、补贴契税、拆迁户购房补贴、扩大购买者范围、降低购房落户门槛等等措施力保楼市,在限购这条“红线”的边缘游走。但大多数地方政府仍处在政策观望阶段。毕竟,主管部门并没有明确表态。

  呼和浩特,则是所有城市中第一个明文冲破这条红线的,并且,至今尚未被叫停。

  为什么是呼和浩特

  “两百多万城市人口,有接近310个新盘。这个量很可怕。”文件颁布后的几天,呼和浩特的房市还保持着似乎什么都没发生的状态。各大楼盘仍旧少人问津,销量数据也没有急剧变化的趋势。

  位于内蒙古中部,拥有众多高校,靠近首善之都,呼和浩特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的首府,其拥有的政治经济地位和区位优势被不少发展商看好。但限购令仍不可避免地到来。

  内蒙古财经网董事总经理向锦程认为,呼和浩特落后于其他省会城市好几年,发展节奏比较慢,“当年才刚刚起步,正是需要鼓励支持的时候,受全国大的政策走向影响,却限购了”。

  城市的情况不同,但全国性的限购政策没有例外。在那个地产商做梦都会笑醒的年份,楼市全面过热和遏制过热是过去十年的主题,还远没有人想到“因地制宜”。

  随着全国房地产大势在2008年之后火热起来的呼和浩特房地产市场,也随着这一波房市的下行趋势经历着探险。根据搜房网数据,呼和浩特市新房和二手房的成交价格均从2014年开始下行,同时,还有大量闲置房被作为投资标的等待升值。

  呼和浩特之所以政策能够以文件形式落地,事实上决定于其房地产市场本身的属性。焦点地产内蒙古站负责人刘哲对南方周末记者说,呼和浩特市的库存量在大中城市中排名靠前,压力极大。“两百多万城市人口,有接近310个新盘。这个量很可怕,得由市场来主导。”

  “人口基数比较小,开发量又比较大,压力到了一个临界点。”尽管有些出乎意料,刘哲还是认为,“松绑”的时机确实已经成熟了。

  居住在呼和浩特的照日格图说,自己的小区里,空置的房子达到三分之一,其他小区情况也大抵相仿。但这些投资的情况都很不理想。一个做房屋投资的朋友对他说,手头的房子总卖不出去,要么就是卖不起价。

  向锦程长期关注呼和浩特房地产市场,他对南方周末记者说,“产业结构不完整,导致外来人口流入量不大,也留不住。相比之下,房地产投资建成的存量却相对过大,整个销售状况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疲软。”尽管还在拿地,恒大等知名地产开发商已经推迟了一些楼盘在呼和浩特的发售。

  根据同策咨询研究部的数据,2014年5月,呼和浩特商品住宅市场存销比同比增长64.57%,位列全国37个监测城市的第二位,房地产库存量明显过剩。呼和浩特市统计局的数字显示,截至3月底,房地产投资累计完成15.06亿元,尽管增速回落,但同比还增长了10.78%,房地产投资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46.5%。

  如呼和浩特一样,整个中国的房地产业都在经历着艰难时刻。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2014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再度进入调整期,行业下行压力较大。1-5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3.6亿平方米,同比下降7.8%,销售额为2.4万亿元,同比下降8.5%。

  在楼市销售下滑的同时,消费者的心态也在发生变化——从积极入市到消极观望,这不是放开限购就能解决的问题。

  文件颁布后的几天,呼和浩特的房市还保持着似乎什么都没发生的状态。各大楼盘仍旧少人问津,销量数据也没有急剧变化的趋势。

  取消限购作为一个利好的政策,并没有带来实质的刺激。

  向锦程在做消费者调查和访谈中发现,新政策对于本地市民的影响不大,很多人早已好几套房在手,购买力基本已经被消化。

  呼和浩特本地的房屋中介玛雅房产经纪人陈艳告诉南方周末记者,虽然知道消息已经好几天了,但是房管局的购买流程没有发生变化,仍需要查验购房人的购房记录,而好多买房的人还并不知道这个政策变化。“落实之后,可能会有一些利好,但是这种被限购卡住的人也就在十分之一左右,并不太多。”陈艳说。

  在刘哲的分析中,买房最重要的是钱,限贷对于购房者的影响会很大。对于呼和浩特的单位职工,购房可贷的公积金额度已经从30万上浮到了50万。“要是限贷政策有一个更积极的调整,那会有更大作用。”他说。

  谁可以放松限购

  一位当地开发商向南方周末记者透露了天津房管局会议的内容,包括放宽外地人购买二套房、第三套房由原只可买一手房放宽至可买二手房、公积金贷款及组合贷款可购买第三套房源等等放宽措施,同时明令保价——严禁开发商恶意砸价,下浮15%的,政府将约谈开发商,下浮20%的将无法网签。

  对于呼和浩特明文取消限购的做法,主管部门并没有发声。这似乎给了更多地方政府为楼市限购松绑的勇气。但接下来,这一做法是否会推而广之呢?

  一名接近住建部的分析人士认为,限购应当作为最后被选择的选项,且不应埋下反弹的隐患。基于此,所在地政府在取消或者放松现有限购政策前,要先采取其他措施,如控制预售许可行政审批进度、控制住宅用地供给的速度,若楼市去库存没有明显改善,才可采取“松绑”限购。

  但是若满足这些条件,也只能充分说明,当地的楼市不景气已成定局。呼和浩特在发出文件后,当时楼市的反应确也证实了这一点,几乎所有地产业相关人士均向南方周末记者表示,这样的“利好”可能带来的只是心态上的些微调整,难有实质性的刺激。

  但对地方政府来说,放松限购这样的微刺激也比没有刺激好。

  在京津冀一体化概念火热的背景下,天津这样的城市既面临着当前楼市下行的压力,也面临一旦取消限购价格反弹的风险。于是“松绑”政策就只能“偷偷的进村,打枪的不要”。

  新华网曾报道称,天津滨海新区将实施差别化限购,只要滨海范围内无房,即可在新区购房,这是首个地方政府明确提出放松限购,后被证实为“正在申报暂未获批”。

  一位当地开发商向南方周末记者透露了天津房管局会议的内容,包括放宽外地人购买二套房、第三套房由原只可买一手房放宽至可买二手房、公积金贷款及组合贷款可购买第三套房源等等放宽措施,同时明令保价——严禁开发商恶意砸价,下浮15%的,政府将约谈开发商,下浮20%的将无法网签。这些托市保价的政策与放松限购同时施行。

  呼和浩特一名地产业内人士透露,其实政府要松绑楼市的计划早在6月初就出来了,甚至在对外公布之前的一周,业内也已经在传。但是要做“出头鸟”,舆论压力之大让这一政策的最终出台经历了考验。

  之前不少城市甚至“刚一露头,又缩了回去”。这被戏称为“政策一日游”——当地政府放出政策声音作为试探,发现不对,马上收回。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6月,沈阳就出现了“不声张的口头通知”形式的限购取消政策,结果仅仅一天就被收回,无据可查。无锡等地也出现了类似情况。

  呼和浩特本次下发的文件一度因官方称“印错字”而收回,被舆论纷纷猜测为是一次试探。

  呼和浩特这份文件本在6月20日就已经发布,但引发舆论关注后被收回,理由是文件印错了一个字:文件提出要“取消商品房销售方案备案制度,居民购买商品住房(含二套住房)在办理签约、网签、纳税、贷款以及权属登记时,不再要求提供住房套数查询证明。产权登记部门在办理相关业务时,不再对购房人的房屋套数进行查询”。

  有趣的是,6天之后文件再次发出,最终一锤定音。这个错别字——“套”,被更正为“手”:(含二套住房)被改成(含二手住房)。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部研究总监张大伟认为,后发出的文件相比前一版本只改了一个字,按道理不需要收回文件。“何况二手住房也不是大问题,原本商品住房里没有单指新建商品房,已经包括了所有商品房。”他说,这只能说明地方政府谨慎和纠结的心态。

  不能“放松限购”,可以“自主调控”

  在她与相关部门对限购问题的探讨中,各部门均表示,限购并不是不能松动,但是“名义上一松动,这个效应就会被各方放得很大”。

  呼市能够顺利为楼市松绑,离不开本轮楼市调控迥异于过去十年的政策基调——因地制宜、各地自主调控。

  南方周末记者搜索各地政府的房市政策发现,在呼和浩特下文落实之外,各地政府都没有正式发文采取措施放开限购,见诸媒体的报道,消息来源往往不明。而来自住建部官方的信源,表达方式亦颇值得玩味。

  5月底,住建部在各地座谈会的消息传出,既不打压也不刺激为主基调。6月4日,住建部总经济师冯俊称:“是否取消限购的问题,每个地方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出判断。”6月8日,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称:“今年国家层面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将以稳为主,即不会出台全国性的、一刀切的调控政策。”

  《南方周末》5月22日一篇报道称,“住建部多位人士确认,除北、上、广、深之外,其它城市的限购政策可以自行调节,但不会明确发文”。此后,多位住建部官员在各种场合表示,地方确有权自主调控,但不等同于放松限购。

  如今的呼和浩特正式“放松限购”,恰是“自主调控”的例证。

  词汇上的变化,其实并不影响松绑的本质。只是对地方政府来说,不如只做不说。

  中联地产二手房研究院总经理肖小平对南方周末记者说,“要松绑,实际操作中都是一样的,发不发文其实就是传播效应上的区别。”在她与相关部门对限购问题的探讨中,各部门均表示,限购并不是不能松动,但是“名义上一松动,这个效应就会被各方放得很大”。

  财经评论人宋清辉在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考虑的是同样一点,他认为呼和浩特发文取消限购,将引发“骨牌效应”。放开限购会导致中央权威衰减和投机越发肆无忌惮,不利于楼市秩序的稳定。所以不难理解,国家对限购政策的调整尤其是口径的把控,处于如履薄冰的状态。

  薄冰的另一头,是房地产市场的持续走低。各券商提供的研究报告几乎一边倒地认为房地产市场销售下滑,增速放缓。

  平安证券发布的报告预计,将有更多城市实行救市政策。此轮基本面调整非由行政政策和信贷政策所致,而是长期供需情况的显现。“从温州和徐州的经验看,限购放开等政策仅能起到托底作用,但无力扭转基本面。”

  各大房企的资金链面临紧张,纷纷降价促销。在广州,很多刚刚买房的业主们就在QQ群里紧密筹备着去售楼处“维权”。因为刚成交房价就跌了数千元每平方米,他们感到与开发商签订的合同是“显失公平”的。“一放开限购和利率优惠,房价马上就涨的!”已经入手的业主们甚至在想象“松绑”带来的对价格的利好。

  尽管今年证监会批准上市房地产企业再融资,但规模可能有限。来自某股份制银行研究部门的分析人士指出,并不是银行有意收紧,而是按照市场方向来做资源配置。“在动荡的市场调整期,自然会淘汰一些抗风险能力差的企业。”无论是国有的还是股份制的,银行们早早准备好了抗风险能力强的房企名单,一般只和在名单内的企业合作。

  某基金公司高管对南方周末记者说,房地产早已不是理想的投资标的。在金融市场甚至海外市场渠道都逐渐打开的当下,资金会自动寻找更好的去向。

business.sohu.com true 南方周末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04/n401785490.shtml report 5421 一场错别字风波后,为楼市限购“松绑”在呼和浩特市正式以文件的方式落地。虽然对当地楼市并没有立即产生刺激作用,但给各地方政府拯救楼市提供了想象空间。呼和浩特此举至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