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公募基金股票投资怎么了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 汪江涛

  我们曾经知道2006、07牛市时,公募基金一票难求,买基金还要找关系托人。我们现在知道,基金的股票投资能力遇到瓶颈,很少产品业绩稳定。

  半年刚过,一名较大规模的基金公司老总对笔者诉苦:“现在股票基金规模越来越小,许多产品跌剩只有1、2个亿的水平。新发的股票基金也越来越少了。”

  “股票基金业绩做得很差,公司刚刚开除几个基金经理。等去年的奖金发完,估计又有基金经理要走了。再这样下去,基金经理工资都开不出去了。”

  上述基金公司老总的抱怨,不是孤立。随着上半年沪综指-2.35%、深成指-8.2%的跌幅,公募基金迎来中报密集披露期。笔者随意查看,许多公募产品表现不如人意。一季度单边下跌,二季度股指原地踏步,公募基金想优选股票并获得超额收益,确是很难。这里面既有市场不好、基金公司体制等客观因素,也有公司投研体系、从业者自律等诸多主观因素。

  截至7月3日,前十大基金公司中,仅有南方基金公告披露了半年度各产品的资产净值与份额。不知是否如上市公司一样,业绩好些的,披露会早些?

  据公告,南方基金披露的公募产品共计66只(含分级),其中有12只货币基金。非货币的54只产品中,半年份额净值低于1元的有20只,数量占比37%。如果没有分红或者分拆份额的话,即是投资亏损的产品占比37%。份额净值最低的是小康ETF,为0.2911元,累计净值也只有0.7242元,即是成立以来一直赚不到钱。

  表面上的份额净值较高的有:南方避险(2.5697元),南方宝元(1.3338元),南方价值(1.205元),南方绩优(1.2041元),其他产品净值都在1.2元以下,其中不少产品正收益仅仅稍微超出1元。比如有一只产品叫“中国梦基金”,份额净值与累计净值都是1.001元。这只名称酷酷的偏股基金,6月9日成立,规模11.96亿元,由净值基本可以推断,这只新基金产品基本还没买股票,其对市场基本“测不准”。

  目前,南方基金股票型基金有10只,中报的规模分别是:南方积配(13亿),南方高增(27亿),南方绩优(67.7亿),南方成份(71.54亿),南方隆元(33.76亿),南方盛元(14.98亿),南方价值(13.98亿),南方策略(4.38亿),南方消费(1.07亿),南方金粮油(0.43亿)。

  观察南方基金公司旗舰的“南方绩优”。该产品2006年11月成立,去年末规模是78.7亿,今年一季度末减到57.4亿,半年末又增加了10个亿。份额净值方面,去年底是1.2886元,今年一季度末是1.1983元,到半年末是1.2041元。在上半年市场环境恶劣的情况下,虽然经历波折,但净值与规模还能维持得住,很是不易。而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南方绩优系南方基金公司重点维护的产品,其基金经理为公司研究部总监史博,以及来公司8年之久的“老人”张原。

  南方基金是大基金公司的代表,而信达澳银可以算是小公司代表。半年结束,信达澳银可谓小基金公司的权益投资“悲催”典型。该基金公司公募规模合计52.5亿(含货币5.6亿),相较去年底少了约1个亿。扣除去年以来“激情四射”的货币基金膨胀因素,信达澳银的权益投资可以说“基本完败”。

  市场不好,公募基金的股票投资“节操”碎了一地。公募基金的核心业务之一股票投资“不给力”,如何消除公众投资者对基金“不赚钱”的印象,是这个行业始终要解决的问题。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07/n401869750.shtml report 1490 我们曾经知道2006、07牛市时,公募基金一票难求,买基金还要找关系托人。我们现在知道,基金的股票投资能力遇到瓶颈,很少产品业绩稳定。半年刚过,一名较大规模的基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