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基金直销规模首超银行 业内称今年会打回原形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李沪生

  2013年,通过基金直销渠道、银行及券商等渠道共销售基金5.18万亿元,其中直销渠道销量占比为45%,超过了银行渠道的42%。

  直销、银行、券商,基金行业三大销售模式,当然近些年第三方销售的强势崛起也将原本银行独霸的格局彻底打乱。

  基金公司直销在多年来的

发展中一直占据的比例较小。据业内人士透露,单纯以直销来看,业内仅华夏与汇添富的直销存量较大,中小型基金公司基本看不到量。

  但是,6月16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报(2013)》显示,在基金累计认申购量上,2013年,直销渠道首次超过银行渠道。

  基金的话语权就此增大,实则不然。2014年已经过去一半,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坦言,即使公司在直销上表现再突出,也无法撼动银行的地位。

  直销规模暴涨,货基成主力

  2013年基金业年报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通过基金直销渠道、银行及券商等渠道共销售基金5.18万亿元,比2012年的3.98万亿元增加了约三分之一,其中直销渠道销量占比为45%,比2012年的31%大幅提高,超过了银行渠道的42%。通过券商渠道的销量占比为13%,与2012年的14%基本差不多。

  数据显示,2013年的直销认申购累计额达到23385.66亿元,相比于上年的11832.93亿元,同比增加97.63%。基金业协会认为,直销渠道占比的增长,主要得益于货币市场基金规模的扩大和货币市场基金直销的增长。

  原本定义的基金直销是指通过基金公司或基金公司网站进行买卖基金的一种方式,申购和赎回直接在基金公司或基金公司网站进行,不通过银行或证券公司的网点。

  这种方式相对其他渠道来说费率上会有优惠,而根据这种方式来看,直销这几年的发展着实不能令人满意。据悉,华夏、汇添富、广发等基金公司在这方面的直销量仅在百亿元上下,而这样的规模在业内已属于领先地位。

  但无疑百亿元与基金申购总量的5.18万亿元来比,显得渺小得多。

  但不仅仅如此,2013年可以说是宝宝类产品的元年。数据显示,2013年共成立573只基金(A、B类基金分开计算),其中货币基金占到了94只,占比16.4%。

  但是从发行规模上来看,94只货币基金共发行规模1651.73亿元,占到全部发行量5798.27亿元的28.49%,无疑占据了发行的大头。此外,单只基金发行规模靠前的均为货币基金,工银瑞信60天理财A成为了唯一一只首募规模超过100亿元的基金,达到103.91亿元,农银汇理7天理财A、万家日日薪A、建信周盈安心理财A也分别首募81.36亿元、75.36亿元和68.21亿元。

  当然这并不是全部。截至2013年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89家,其中合资公司47家,内资公司42家;管理资产合计42213.10亿元,其中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30020.71亿元,非公开募集资产规模12192.39亿元。在这当中,货币基金占据了7475.9亿元,这一数值在2012年底仅为5717.28亿元,这也是从基金类型上分类唯一实现增长的。

  股票型基金规模从2012年底11475.28亿元下降到2013年底10958.45亿元,混合型基金也从5646.17亿元小幅下降到5626.59亿元,债券型基金更是从3779.7亿元缩水至3224.84亿元。

  上述沪上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这一变动或许归因于银行对货币基金的不在意,“银行对货币基金的销售完全没有动力,基本不卖。”

  但是对基金行业来说,宝类产品的横空出世无疑改变了原有规模的竞争格局。截至2013年底余额宝规模达到1853.42亿份,毫无疑问地摘取了基金行业至今为止单只基金最大规模桂冠。

  货币基金中,紧随其后的多为互联网金融类产品,华夏现金增利E、A、南方现金增利A分别规模达到437.34亿元、437.34亿元和391.49亿元,而这些规模多源自2013年一年的爆发。

  当然,另一组数据也反映出基金公司方面也有减少代销渠道合作的意愿。16日基金业协会发布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社会责任报告(2013年度)》显示,2011年-2012年,基金公司与销售渠道的合作数量没有变化,但是2013年,基金公司平均合作的代销银行从17家降为15家,销售券商则从43家减少为40家。

  “三个原因,基金自己的选择,市场的偏好,以及银行的态度。银行在销售基金上要求的尾随过高,没几个基金公司心甘情愿去承受的。”一家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对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表示。

  据悉,银行的平均尾随佣金一般达到40%以上,而对小公司来说这个比例还会更高。在这样的现状下,卖权益类产品获得的利润与一只规模较大的货币基金其实差距不大,基金公司自然而然想另辟蹊径。

  银行反击,券商第三方默默赶超

  不过,从销售保有量来看,开放式基金销售保有量仍以银行渠道最高。2013年年报显示,银行渠道占比为58.41%,达到16901.16亿元;其次是直销机构的29.64%和券商渠道的11.79%,分别是8576.45亿元和3411.90亿元;第三方专业销售机构和证券投资咨询机构销售保有量占比仅为0.13%和0.03%,总和不到50亿元,仅为46.83亿元。

  “其实这样的现象非常正常,基金行业无论怎么发展都离不开渠道,即使公司在直销上表现再突出,也无法撼动银行的地位。”上述沪上基金公司人士坦言。

  其表示,货币基金卖得再多对基金公司利润的贡献率依然不高,从长远的发展角度,基金公司一定要依靠权益类产品。“这几年市场不景气,很多投资者才选择固收产品,只要市场有了一波行情,权益类产品火热的时候,基金直销的力度就赶不上银行。”

  目前银行自然也不会坐看基金公司直销渠道做大,在监管层多次狼来了后,货基协议存款提前支取不罚息的特权,终于被实质叫停。

  今年3月24日,央行谈到互联网金融监管五大原则中强调要公平竞争,不允许存在提前支取存款或提前终止服务,而仍按原约定期限利率计息或标准收费等不合理的合同条款。

  货币基金的收益开始受到严峻冲击,更业内人士表示,货币基金收益如果跌至银行一年期定存,还会有多大的规模效应?

  “好在宝类产品的客户还是有惰性的,但是2014年的数据一定会打回原形。”上述沪上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坦言。“今年银行类的宝宝规模也不能小觑,兴全发的那个掌柜钱包500亿规模都算在银行的头上。不过从长远来看还是要依靠银行,毕竟货基不是发展的根本,而权益类产品也只有通过银行才能卖得掉。”

  同样要引起行业警惕的是,券商渠道和第三方销售渠道也慢慢开始发力,东方财富旗下的天天基金网继去年全年销售360亿元后,一季度再度加速增长,销售额高达385亿元,远超去年全年总和。

  而华宝添益、添富快线等场内货币产品的出世都是绑在了券商渠道上,银行并未参与,这些产品的规模也在今年实现了质的飞跃。

  (更多独家报道请关注新浪微博@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以及在苹果商店及其他应用市场下载理财周报APP)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07/n401870007.shtml report 3854 2013年,通过基金直销渠道、银行及券商等渠道共销售基金5.18万亿元,其中直销渠道销量占比为45%,超过了银行渠道的42%。直销、银行、券商,基金行业三大销售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