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基金年中业绩排名再次教育市场紧盯新兴产业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基金年中业绩排名再次教育市场

  紧盯新兴产业

  尽管市场对蓝筹回归带来更多的期待,但2014年基金年中业绩大战再一次教育了市场,转型趋势已定,市场属于新兴产业。即便是被市场嗤之以鼻的概念炒作,在基金经理看来其中也客观反映着资金对新经济未来的渴求,而新经济的发展方向也将逐步由制造向服务、重资产向轻资产过渡,这使得新旧经济的估值分化极可能才刚刚开始。

  ⊙本报记者 安仲文

  成长基金再次主导业绩排行榜

  虽然不少主流机构投资者已经连续几个月唱多蓝筹股的行情,但非常可惜的是,直到进入今年七月份,蓝筹股都没有任何实质性的表现。

  市场对于蓝筹股的乐观预期在优先股试点公布后曾达到一个小高潮,多位基金经理认为此举利好蓝筹股,并有助于“市场风格转换”,创业板的吸引力将减弱,资金将重新关注低价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但在另一些基金经理看来,“市场风格转换”本身就已经成为一个伪命题,有基金经理直言市场风格早已转换完毕,即从几年前开始已经从传统的大盘蓝筹转向新兴成长。“市场风格与宏观经济方向有很大的关系,几年前的传统投资拉动时代是一种风格,现在以及未来几年后都是新兴风格,不可能总的方向已经定下来了,中间的市场风格却变来变去的。”

  不仅仅市场风格早已经完成变化,即便是将“市场风格转换”单纯理解为短期某些传统板块品种的强势行情,也绝不能将此定义为传统风格来临。深圳一家私募基金经理也曾向记者强调强调,“就像历史进程当中旧势力的反扑一样”,某些传统板块的行情可能仅仅是复辟行情,剩下的强势行情可能是卖出的机会。

  与此相关的是,重仓蓝筹股的公募基金仍然很难在业绩上会有实质的表现。就在上周,2014年基金年中业绩排次已经落定,在偏股基金的排行榜上,去年的年度股基冠军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成功卫冕,再次以39.42%的收益率在基金中拔得头筹。该基金的赚钱利器仍然是创业板的一批品种,在该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中,有八只品种来自创业板。

  此外,工银瑞信信息产业基金、兴全轻资产基金在本轮基金中报业绩大战中也获得不错的表现,其中工银瑞信信息产业基金上半年收益达到20.08%。工银瑞信信息产业基金经理刘天任认为,未来几年可以明确预期的是,政策上一方面将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一方面将逐步通过国企改革和混合所有制的试点来释放制度红利。信息产业基金也会遵循这两条主线进行资产配置。

  在新兴成长给基金经理带来丰厚收益的同时,以大盘蓝筹为卖点的公募基金却惨遭市场调整。农银汇理大盘蓝筹、金元惠理价值增长、华夏大盘基金等等偏向大盘价值风格的基金业绩受到较大程度的冲击,其中华夏大盘基金上半年业绩垫底,截至6月30日,该基金今年以来亏损高达16.49%。

  新旧经济分化仅仅只是开始

  但是即便那些曾经看好蓝筹的基金经理也并非偏执的,传统行业的衰落以及巨头的崛起、基金业绩的巨大分化、高层对经济结构转型的重视程度,都已经深刻的教育了基金经理。

  在一些基金经理看来,能够引起市场重视的是不再传统行业,而是新兴崛起的BAT(百度、阿里、腾讯),尤其是阿里巴巴集团在A股、港股以及互联网行业之内掀起的旋风式并购行为,极其有效地震撼了基金经理和整个资本投资圈。为什么阿里巴巴和马云一下子成为全市场的头条?这实际正是中国经济产业发展过程中互联网行业崛起带来的现象。

  阿里巴巴和马云频繁登上媒体头条的现象间接反映了当前的A股新生态,新兴产业正迎来强大的发展动力,随之而来的正是新兴产业所积聚起来的新兴消费生态。平安大华投资总监焦巍向《上海证券报》指出,如果从价值投资的角度出发,在未来一段时期伴随着中国储蓄率峰值的快速下降,资本品的毛利率和ROE水平将显著丧失弹性。消费品行业尽管能够在这一过程中获得超越经济增速的增长,但由于收入水平提高的限制和行业杠杆扩张能力的限制,其盈利弹性也显著低于过去在储蓄率峰值左侧的投资品行业,不具备爆发性的贝塔。因此只有资产负债健康的轻资产行业、收益于创新的资产负债表扩张性新兴产业和财政重点倾斜的行业才能构成宏观投资分析的考虑对象。

  “就可能的机会而言,我们判断新经济的发展方向将由制造向服务、由重资产向轻资产过渡。”招商基金副总经理吕一凡也向本报记者强调,股票市场上已经逐步体现这样的现象,例如医疗服务与传统中药生产和生物医药之间的估值缺口不断扩大以及TMT子行业中互联网、软件、传媒板块的估值系统性地高于电子设备、其他元器件板块。另外,静态地看,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和京东这四家在海外上市的国内互联网巨头市值已超过创业板市值总和;动态地看,在中国移动和腾讯控股市值演变的过程中,二者相向而行,新经济方向由“硬”及“软”趋势明确。

  概念炒作正反映出资金渴求新经济

  与此同时,在阶段性情绪效应的支撑下,A股市场呈现出以中小市值品种为主导的主题性行情也表明了当前资金的偏好。

  大成基金判断,从PMI领先指数来看,6月份经济基本面总体上延续了5月份的反弹,定向降准等一系列微刺激政策下经济有明显的回暖趋势。然而,经济增长的动力并不足,短期来看,增长还是依靠基建投资和出口增长带来的需求改善。然而,政策层面稳经济的决心通过一系列政策得到彰显。这家基金公司认为,6月份PMI继续回升,市场对经济下滑的担忧得到释放,客观上PMI数据对市场总体比较正面,由于经济仍缺乏动力,市场反弹的空间虽然有限,但市场下跌的空间亦有限,在二季度宏观经济预测数据总体较为乐观的背景下,市场可能维持震荡向上的格局。

  也正因为如此,当下的机构投资者似乎更加注重经济企稳的“结果”,而不在乎其“过程”,部分基金公司人士坦言市场资金选择在有限的时间窗口内循着市场最小阻力方向前进,市场一方面回避与经济高度相关的权重板块和对业绩敏感的大市值成长股,另一方面将持续偏好与经济走势及业绩不太敏感的小市值题材,小市值主题类板块将轮番活跃。

  虽然伴随其中的一个关键因素是,7月是经济数据密集期和观察期也是上市公司业绩披露期的开始,尤其是市场认为这可能对A股带来一些考验。但在一些机构投资者看来,业绩的因素对市场的冲击可能不会太明显,至少在新兴产业板块,TMT依然是整个市场业绩增速和景气度最好的板块,而这一因素也支撑了当前创业板市场主题投资的盛行。

  有基金经理认为,回到上市公司盈利的层面,由于稳增长的政策无法对企业收入和盈利因子造成决定性影响。这意味着企业投资和盈利周期可能和本次经济周期的波动出现低相关的现象,从而形成多次A股与宏观经济指标背离的博弈行情。即当经济指标较差时,市场开始出现对政策的预期行情,而一旦经济指标有所好转,情绪又回到对政策收紧的恐惧。

  因此,上述基金人士强调,在这种氛围下A股在下半年的主要投资机会在于博弈性价值而非投资性价值。只有阶段性政策放松和流动性改善引起的预期及风险偏好波动才能带来市场投资机会。因此,标的上,市场会跳过传统周期,直奔更具备博弈价值的主题题材,出现不少绚丽而短暂的主题投资行情。

  在近期的A股市场中,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信息网络安全等主题板块受到资金追捧,而这恰恰也是当前多家基金公司强调的下半年核心投资主题。

  “投资机会的把握是个仁智互见的事情,今年的特点就是主题计机会。”博时基金的一位副总裁也指出今年市场一大特点便是主题热点此起彼伏,但节奏上明显比去年快,尤其是规模较大的机构投资者把握的难度明显加大。博时基金更愿意将主题投资看成经济体中前瞻性、结构性和系统性的变化所引起的行业演变所带来的投资机会,这有别于短期的概念与题材炒作。 (来源:上海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4-07/07/content_421627.htm report 3390 基金年中业绩排名再次教育市场紧盯新兴产业尽管市场对蓝筹回归带来更多的期待,但2014年基金年中业绩大战再一次教育了市场,转型趋势已定,市场属于新兴产业。即便是被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基金年中业绩排名再次教育市场紧盯新兴产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