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传前高管被拘 知音传媒IPO蒙阴影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对湖北知音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知音传媒”)而言,在5月底披露招股书后,IPO已进入“临门一脚”阶段,而此时传出前高管被刑事拘留,为其上市之路蒙上一层阴影。

  此外,知音传媒涉多起劳资纠纷,预示公司治理存在一定隐患,而“不差钱”的现状亦使得“圈钱”变得牵强。

  “临门一脚”传前高管被拘

  知音传媒5月29日披露的招股书称,2014年5月25日公司召开董事会会议,解聘朱家君副总经理职务,朱家君可能涉及危害公司利益的行为,正在接受公安部门的调查。

  此外,超过500页的招股书并未有任何对朱家君涉案的其他具体陈述,昨日有媒体报道称,武汉市公安局以涉嫌“职务侵占罪”对朱家君实施刑拘。

  有资深投行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高管涉案是拟上市公司较为致命的“硬伤”,从证监会规定来看,结案之前,上市进程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不过涉案的仅仅是副总经理,也不会是“毁灭性的障碍”。

  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二十三条第三款,发行人高管不得有因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者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尚未有明确结论意见的情形。

  招股书显示,知音传媒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2000万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总金额达到6.9亿元,其中的4.47亿元拟投向动漫—“知音动漫产业链项目”。知音传媒的另一个募投方向为知音视频版项目。这个拟耗费1.49亿元募集资金的项目,包括拍摄微电影、电视栏目剧、电视剧等。

  劳资矛盾预示治理隐患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公司及其各级子公司尚未了结的或可预见的诉讼、仲裁事项有好几项,除了一些版权纠纷以外,更多的则是劳资纠纷。知音传媒与其前员工李昌、鄂伟、熊纬、陈燕、赵婷、邹芬芬等六人都发生过劳动纠纷,涉案金额在2万到10万元之间,部分裁决结果对知音传媒并不有利。

  湖北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曾出具仲裁裁决书,裁决支付鄂伟基本工资及业绩提成共计89154.1元。2014年4月21日,双方不服裁决,同时向武昌区人民法院起诉,目前该案件正在审理中;2013年11月14日,湖北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出具仲裁裁决书,裁决由发行人支付熊纬赔偿金41130元,发行人于2013年12月18日向武昌区人们法院提起诉讼,目前该案件正在审理中。

  其余几名员工被解除劳动合同后,都向湖北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起劳动仲裁申请,要求知音传媒赔偿数万元。一位知名证券律师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如此多的劳资纠纷在拟上市公司很罕见,加上其高管被刑事拘留,说明知音传媒公司治理可能存在很大漏洞,日后或许有更多的劳资纠纷出现,会对其上市进程造成影响。

  尽管屡屡被前员工指责拖欠工资福利,但实际上知音传媒并不差钱。招股书称,2011年到2013年年底,合并报表货币资金余额分别为12829.79万元、20273.26万元和31719.79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0.12%、64.09%和69.26%。截至2013年底,知音传媒资产负债率只有16.39%,远低于上市传媒行业的平均数32.57%。

  华南一家知名券商投行业务高管对《第一财经日报》称,拟上市公司通过压缩员工薪酬福利,来控制成本从而增加利润的情况很常见,也可能会承诺在上市融资后,再向员工发放较多的薪酬福利,弥补上市前员工的损失。不过由于证监会对发行节奏的时间控制一变再变,使得公司比原来预计中的上市时间要晚得多,因此可能会使得一些拟上市公司对员工的承诺迟迟未能兑现。

  作者:李隽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7/08/content_214696.htm report 1660 对湖北知音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知音传媒”)而言,在5月底披露招股书后,IPO已进入“临门一脚”阶段,而此时传出前高管被刑事拘留,为其上市之路蒙上一层阴影。此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传前高管被拘 知音传媒IPO蒙阴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