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汇占款暴跌99%告诉我们的三件事:央行变了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尹守革
外汇占款暴跌99%告诉我们的三件事:央行变了 央行不再“被动印钞”
外汇占款暴跌99%告诉我们的三件事:央行变了 央行不再“被动印钞”

  搜狐财经讯 央行昨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新增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仅3.61亿元人民币,环比骤降99%。

  如路透社所分析的那样,“(这)解释了同期全部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何以缩水,反映汇市供求趋于均衡后,央行正在践行年初时有关退出直接干预的承诺”;同时,这也是今年3月再次汇改后,央行提升货币政策有效性、重夺货币主导权后的自然结果。

  不再“被动印钞” 央行重夺货币主导权

  根据蒙代尔不可能三角理论,一个国家不可能同时实现资本流动自由、货币政策独立性和汇率稳定性,只能三者择其二。长期以来,中国央行坚持货币政策独立性和汇率稳定性,同时实施资本管制。在过去十多年出口大发展的背景下,中国长期保持大规模的国际收支双顺差,央行为维持汇率稳定(防止人民币大规模升值),从企业和个人手中买入美元,并几乎成为唯一的买家。

  这样的政策选项造成了两大后果。第一,央行为收购外汇资产而不断大量的投放人民币,进而使外汇占款成为中国基础货币投放的主要渠道,进而使货币政策演变为“被动印钞”的模式。

  第二,中国积累了天量的外汇储备。截至3月底,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95万亿美元,世界第一,占全世界外储总量的1/3。今年5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直言道,“比较多的外汇储备已经是我们很大的负担,因为它要变成本国的基础货币,会影响通货膨胀。”

  在这一背景下,央行于今年3月再次启动汇改,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招商证券分析师谢亚轩在今年6月的一份研报中分析称,央行“是希望籍此减少对外汇市场的干预,逐步摆脱被动依靠外汇占款供应基础货币的模式,提升国内货币政策的有效性。”

  夺回货币主导权 央行偏向定向调控

  如上所述,过去十多年里,外汇占款成为中国基础货币投放的主要渠道。当这一渠道不再流出基础货币时,既需要有个人、企业和金融机构等主体增加持有外汇资产,同时央行也需要通过新的渠道投放基础货币。

  谢亚轩认为,既然央行退出日常干预,未来外汇占款的增量将明显下降,为此央行需要改变货币政策工具的操作方式,重新启用再贷款和择机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是两个可能的选项。

  但种种迹象显示,央行可能不会选择降低存准金这样全面宽松的政策。

  央行于日前召开了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二季度例会,对比前两个季度例会的官方新闻稿,分析人士发现了两个不同之出,一是会议认为当前“经济金融结构开始出现积极变化”,二是强调“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

  第一财经日报援引学者分析称,这表明央行未来有望采取包括定向降准、再贷款等政策工具,强化定向宽松。

  事实上,自国务院今年4月出台微刺激政策以来,央行所推出的一系列货币政策工具,均是定向调控工具,包括定向降准、再贷款,以及计划推出的抵押补充贷款(PSL)。

  央行变了 央行已不仅仅是央行?

  如上所述,央行所推出的一系列货币政策工具,如针对农业、小微企业释放了1000亿元再贷款,以及对棚户改造投入了3000亿元等,均是定向调控工具。据华尔街见闻援引机构观点称,“央行刺激经济增长的非常规政策似乎已经偏离了货币政策的轨道,越来越像财政政策了”。

  如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中国央行的做法已经涉及到财政政策领域了。财政政策没能做到的一些工作,央行替它完成了,比如该花的钱没有花,该融资的项目没有融资。(财政政策的不足迫使)央行不得不注入流动性。”

  也有人认为这并不是好消息。

  据华尔街见闻报道称,摩根大通在报告中分析,“虽然再贷款等措施能够避免房地产市场等敏感领域的风险加码,但是在透明度上显然不够,也有悖于央行从国家主导信贷转向市场主导的路线”。

  (综合招商证券研报、华尔街见闻、第一财经日报报道)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08/n401960046.shtml report 2221 外汇占款暴跌99%告诉我们的三件事:央行变了央行不再“被动印钞”搜狐财经讯央行昨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新增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仅3.61亿元人民币,环比骤降99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