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行被疑洗钱后12小时:2度澄清3改措辞删央视字眼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虑
央视的一则报道,将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推上风口浪尖。

  央视的一则报道,将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推上风口浪尖。

  7月9日9:20,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曝光中国银行多家分支行“优汇通”业务疑“违反外汇管理局规定,开展无限额换汇业务,充当‘地下钱庄’,造假‘洗黑钱"。

  消息一出,引爆业

内强烈关注。截至收盘,中国银行A股跌0.78%,收报2.56元/股,刷新最近6个交易日低点。H股收报3.49港元/股,当日下跌2.79%,为近20个交易日以来最大跌幅。

  此后的12个小时,中国银行就此做出两次回应。

  7月9日盘后,中国银行在其官方网站、官网微博发布“关于优汇通业务的说明”(下称“说明”)进行澄清。中国银行称,关注到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近日就中国银行“优汇通”业务进行报道,认为报道与事实有出入、理解上有偏差。中国银行表示,“业务办法和操作流程均已事先向有关监管部门做了汇报”。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说明发布不到半小时就从中国银行官网撤出,随后,相关微博也被删除。

  7月9日晚21时左右,中国银行官网和微博再次发布新的“关于优汇通业务的说明”。在此则说明中,中国银行做了三处改动。

  稍晚一些时候,公司的A股和H股也同时发布公告,内容即为前述说明。

  两次澄清

  截至发稿,央视曝光中国银行“洗黑钱”风波不足一日,事件仍在发酵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中国银行7月9日晚21时左右发布的说明中,有三处改动。一是将“关注到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近日就我行‘优汇通’业务进行报道”中的“中央电视台”隐去;二是将 “业务办法和操作流程均已事先向有关监管部门做了汇报”改成了“业务办法和操作流程均已事先报备”;三是将此前的表述中,“每笔业务均报送监管业务系统”改成了“每笔业务均输入监管业务系统”。

  细微的差别引发市场遐想。21世纪经济报道还原中国银行被央视曝光“洗黑钱”事件发展始末。

  7月9日中午,央视《新闻直播间》调查新闻直指中国银行“优汇通”业务是“一项见不得光的银行业务”,该报道引用“中国银行工作人员”的话语称,“优汇通是人民币跨境业务,但没有通过外管局的兑换系统”,“绕开国家外管局的监管,利用银行国外分支机构换汇”。报道指出,中国银行分支行和移民中介相互勾结,造假帮客户洗黑钱等。

  7月9日16时50分左右,中国银行通过官网和微博对上述报道进行回应。中国银行坚称,报道中提及的“地下钱庄”和“洗黑钱”情况与事实不符。

  中国银行在首次说明中提及,经向有关监管部门汇报,中国银行及相关银行在试点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基础上,在符合监管原则的前提下,先行先试,于2011年试点推出人民币跨境转账业务,仅限投资移民和海外购房置业两种用途。截至目前,广东地区已有多家商业银行试点开办此类业务。蹊跷的是,中国银行官方网站上的“说明”不到半小时便被删除。而于16时49分发布的微博,也在18时15分左右查询不到。

  到了7月9日21时左右,中国银行修改了首次说明中的三处措辞。

  何为“优汇通”

  中国银行的两次说明中均表示,“金融产品创新是银行发展改革、满足客户需求的基点,随着“走出去”企业、“走出去”人员的增加,人民币国际化、金融业务国际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本行将继续在合法合规的框架内,竭诚为客户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

  “优汇通”到底是怎样的业务?

  据腾讯财经拿到的中行“优汇通”宣介资料,优汇通汇出业务是指客户通过中行广东分行办理跨境人民币汇款,同时授权境外银行为其以约定汇率将该笔人民币款项兑换为指定币种、金额的外币资金,再汇至境外收款人的业务。开放的范围是以投资移民或海外购置房产为资金用途的汇款。

  材料宣称,业务的优点是“可直接在境内汇出大额人民币,由境外银行兑换外币,手续费260元封顶,快捷实惠”。资料提到,该业务“为我行高净值客户实现通过合规渠道将客户合理合法的资金用于客户合理境外用途的业务。通过‘中银财富优汇通’服务可避免客户将超过年限额5万美元的资金通过非正规渠道进行跨境的汇款,保证客户的资金安全。”

  上述材料还指出,为了确保资金的合理合法,客户需要提供收入来源证明、用途证明、身份证件等基本资料。

  财经专栏作家向小田在7月9日晚20:00发表的文章如此解读“优汇通”:“在试点阶段,中行规定参与本业务的客户不能是官员以及官员家属。如果是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则需要单位主管领导签字批准。在资金使用方面,也仅限于为客户移民和购置海外不动产。在人民币跨境汇出额度中,中行也将其控制在部分国家移民所需金额以内。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有部分工作人员对客户进行虚假宣传,这是中行管理的问题。但是,绝不能因为个别员工的违规操作就将人民币跨境汇出试点说成是‘洗钱’,这样不利于营造一个宽松的金融创新环境,也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业务的开展。”

  “优汇通”事件曝光后,有广东地区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除了中国银行,包括建设银行广东分支行在内的商业银行也有类似“优汇通”的业务,做的也是移民投资和海外购置房产的业务,而中国银行等银行做的业务是否违反规定还有待监管部门核实。(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吴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2014-07/10/c_126733420.htm report 3486 央视的一则报道,将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推上风口浪尖。7月9日9:20,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曝光中国银行多家分支行“优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