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资本密集圈地基础在线教育 如何互联网化成难题

来源:新京报
  6月28日,慧学云教育旗下一款新产品“慧学院”开卖,8000套预售产品很快销售一空。销售火爆的背后,是K12(国际上从幼儿园到小学基础教育的统称)市场潜在用户规模巨大的客观需求。

  K12互联网教育市场前景诱人,吸引着众多竞争者不断介入。然而,投入成本大,盈利 周期长,要想啃好这块骨头,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还未看到合适的盈利模式。

  千亿市场需求

  慧学院是一款面向中学生的智慧化辅助教育产品。“决定辅助教育成败的核心,首先在于师资,教学的权威性。”谈到慧学院和传统培训班的差异时,慧学院产品首席规划师于鹏告诉记者,“其次,一对一的辅导班,最大的问题是按小时收费,而我们按效果收费,希望用最短的时间解决问题。”

  于鹏表示,“在线教育、云平台等互联网技术手段的出现,短期内并不能改变传统学校教育,但至少可以改变传统培训教育,甚至颠覆它们。”

  对于盈利预期,于鹏表示,中学的教育产品,目标群体是以应试为主要目的的学生,他们尤其对提高成绩的产品有刚性需求。既然有需求,如果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就能够实现销售,这个产品就存在价值。

  事实上,从整个互联网教育产业来看,前期开发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和成本,并且盈利的周期比较长。根据业内的判断,做教育行业,尤其是在线教育行业,从项目初始到商业模式运营成功,3-5年算短,5-8年时间获取成功实属正常。

  但是,即使是这样,仍然有大量的资本投入K12领域。

  据易观智库分析师王梦寅介绍,K12中小学领域的互联网化起步阶段非常早,96年就有了101网校,之后又有很多类似的网校机构出现,包括现在已经上市的学大、学而思、新东方等都在K12领域有所涉及。

  此外,近期还有鹏博士绵世股份大连控股海伦钢琴西安饮食等A股上市公司,宣布跨界进军在线教育,其中不乏K12。

  6月11日,申银万国发布的《互联网教育行业深度报告》显示,未来五年内,中国教育培训市场规模将达7000亿元,而互联网化的教育市场将达到4000亿元。而在所有的细分领域,K12无疑是备受投资者青睐的一块。

  报告预计,未来五年内K12线下产业规模将达2000亿元,K12教育互联网化市场规模则将达1500亿元。

  盈利模式不成熟

  K12辅助教学虽然是互联网教育大潮中最大的亮点,但也是业界公认的水最深、最难啃的一块骨头。申银万国的数据还显示,就目前情况而言,包括上市的学大、学而思、新东方这些巨头,也只占到整个课外辅导市场总营收的1.6%。

  王梦寅认为,主要问题在于用户的多重性和盈利模式的不成熟。其中,从盈利模式上看,虽然产品多样,且市场发育期较早,但目前在这一领域仍然没有形成非常成熟的盈利模式,过重的线下资源如何以互联网的形式实现,是这一市场规模化发展的最大难题。

  在线教育市场规模的可观,吸引不少教育机构投资者纷纷布局。但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至今没有一家做得好。网罗全国知名师资、建立案例库、建立课外阅读库等已经成为目前在线教育发展的基本模式。目前行业之所以火爆更多的是一种跑马圈地的运动式投入。

  从媒体披露的案例来看,去年以来K12在线教育屡见上千万元的大手笔投资。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做教育需要长期慢慢积累。未来行业大规模兴起时,能留存下来的肯定是实力雄厚、线上线下教育资源完善、有特色、懂得互联网思维的企业。新京报记者 梁薇薇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7/10/content_522931.htm?div=-1 report 2953 6月28日,慧学云教育旗下一款新产品“慧学院”开卖,8000套预售产品很快销售一空。销售火爆的背后,是K12(国际上从幼儿园到小学基础教育的统称)市场潜在用户规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资本密集圈地基础在线教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