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建筑装饰行业扎堆上市 奇信建设难言规模扩张

来源:中国青年网

  奇信建设这家“行业领先者”自招股书披露后,便面临多方质疑,应收账款占营收比重较高、疑用“旧项目”套取IPO资金、依靠举债度日......暴露出的问题层出不穷。

  大公财经7月10日北京报道(记者 王瑛)相对于A股市场中的“装饰五杰”(即金螳螂广田股份洪涛股份

亚厦股份瑞和股份)来说,深圳市奇信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信建设”)递交的这份“IPO考卷”颇显黯然失色,不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等方面,奇信建设都与“装饰五杰”相距甚远。

  招股书中显示,奇信建设是我国建筑装饰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之一,目前主要从事建筑装饰工程的设计与施工业务。

  然而,奇信建设这家“行业领先者”自招股书披露后,便面临多方质疑,应收账款占营收比重较高、疑用“旧项目”套取IPO资金、依靠举债度日......暴露出的问题层出不穷,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预披露名单中已有7家建筑装饰类公司IPO,奇信建设能否成功登陆A股市场?

  七公司扎堆上市 奇信建设规模劣势凸显

  截至7月9日,证监会预披露信息显示,IPO排队企业已达637家。大公财经记者统计,其中建筑装饰类IPO企业共有7家扎堆上市,包括:奇信建设、柯利达、上海全筑、筑博设计、中装建设、建艺装饰及亚泰国际。

  大公财经记者注意到,在上述IPO企业的招股书中,均以“装饰五杰”为标杆,但对比之下,奇信建设等IPO企业却是相形见绌。

  2012年末的财报数据显示,建筑装饰类行业中的龙头企业金螳螂营业收入139.42亿元,亚夏股份营业收入95.77亿元,广田股份营业收入67.78亿元,而同期的奇信建设营业收入仅为22.33亿元。

  北京某PE人士向记者表示,并不看好建筑装饰企业的上市前景。“近期接连披露了几家建筑装饰类企业的招股书,已经上市的还有七八家,但预披露的企业,不论是规模,还是净利润都与已上市的企业相差较大。”

  在招股书中,奇信建设也坦言,在建筑装饰设计、材料、施工产业链一体化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且行业内的主要竞争对手如金螳螂、亚厦股份、广田股份、洪涛股份、瑞和股份等均为上市公司,资本实力雄厚,本公司面临一定的市场竞争风险。

  对比奇信建设与同行业上市公司2013年年报数据,奇信建设2013年营业收入25.80亿元,净利润1.27亿元;而金螳螂营业收入184.14亿元,净利润15.64亿元,营业收入是奇信建设的7倍,净利润是奇信建设的12倍;亚厦股份营业收入121.43亿元,净利润10.51亿元,分别是奇信建设的4.7倍、8.3倍;洪涛股份营业收入35.46亿元,净利润2.80亿元,分别是奇信建设的1.4倍、2.2倍;广田股份营业收入86.91亿元,净利润5.23亿元,分别是奇信建设的3.4倍、4倍。

  据记者了解,截至2013年底,建筑装饰行业共有11家上市公司(包括已通过IPO审核的企业),其中公装6家、幕墙4家、家装1家,资本市场初步形成“装饰板块”。

  有投资人士向记者提出疑问:“建筑装饰行业能容纳多少家上市公司?规模这么小,即便成功上市又该怎么去扩张?”

  该人士认为,“建筑装饰类的企业受地域因素影响很大,所谓“一山难容二虎”,一个区域内市场空间有限,企业发展受限,很难形成规模。”

  对此,业内观点认为,我国建筑装饰行业具有较强的区域性特征,行业内大部分企业将各自所在地区作为第一目标市场,并凭借自身在区域内的品牌、工程业绩和服务优势占据大部分业务。

  大公财经记者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发布的信息统计,在2012年度的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百强企业名单中,深圳市的建筑装饰公司几乎占据了排行榜的“半壁江山”。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证监会预披露的七家建筑装饰类企业中,除柯利达和上海全筑外,其余五家IPO公司均来自深圳,由此可见,深圳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

  更令人担忧的是,深圳市虽然地处国内沿海经济发达地域,经济形势较好,为建筑装饰类企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但是,建筑装饰行业中的大型企业近乎半数都集中在深圳,加上行业区域性特征明显,奇信建设等几家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企业又当如何扩大规模呢?

  募投项目合理性存疑 被指套取IPO资金

  企业上市融资,主要是为了获得资金扩大生产规模,当然,对于家族企业来说,上市融资更意味着一场财富盛宴。然而,奇信建设规模的扩张却遭到种种质疑,尤为体现在募投项目合理性。

  据招股书中所载,奇信建设IPO拟募集资金5.3亿元,分别投向“建筑装饰部品部件模块化生产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设计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和“补充营运资金项目”。

  然而,近日有媒体质疑,奇信建设募投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疑似用旧项目套取IPO资金。

  据了解,该项目计划投资募集资金6376万元,建设周期为两年,拟新建(甘肃)兰州、(宁夏)银川、贵州、重庆、武汉、南宁、(海南)海口、龙岩和南京9家分公司,并对北京、太原和武侯分公司进行扩建。公司称,该项目将进一步完善公司营销网络布局,为公司业务拓展提供保障。

  不过,大公财经记者注意到,宁夏分公司早在2012年5月14日就已经成立了,注册号为641100100002901,其营业场所位于银川市金凤区新昌西路紫荆花商务中心B座1802室。同样的情况还有重庆分公司、贵州分公司、龙岩分公司、海南分公司、甘肃分公司等六家分公司,成立时间都集中在2012年的2月份到5月份之间。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奇信建设宁夏分公司负责人是奇信建设的副总经理罗卫民,该信息并未在招股书中公示。招股书中显示,罗卫民同时兼职奇信建设子公司奇信智能化董事长、总经理和朝大贸易等三家子公司的监事。同样的情况是,奇信建设总工程师张翠兰担任甘肃分公司的负责人;策划控制中心副总经理、监事曾启明担任龙岩分公司的负责人......奇信建设的部分高管在分公司兼任负责人的情况并未在招股书中披露。

  既然是募投项目中的新建公司,为何自招股书披露之日起的两年前就已经成立了呢?也因此,奇信建设被质疑为以旧项目套取IPO资金。

  对此,大公财经记者致电奇信建设并对相关问题进行采访,公司人员表示:“一切以招股书披露的内容为准,按照证监会的相关要求,目前公司处于‘静默期’,不方便接受采访。”

  按照创业板关于静默期的定义,《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申请文件受理至发行人发行申请经中国证监会核准、依法刊登招股说明书前,发行人及与本次发行有关的当事人不得以广告、说明会等方式为公开发行股票进行宣传。

  此外,业内人士对奇信建设拟募集1.8亿元用于补充运营资金,同样颇有微辞。业内人士认为,建筑装饰公司一般需先期为项目垫付大额资金,也因此占用了企业的流动资金。

  奇信建设在招股书中称“‘补充营运资金项目’将大大提升公司项目运作能力和大型项目承揽能力。”

  但奇信建设募集1.8亿元的高额资金用来补充运营资金,也透露出公司资金链的紧张,而同期IPO的苏州柯利达募集资金5.1亿元,募投项目中“补充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项目”金额仅为8500万元。

  应收账款高企危及资金链 业绩增速下降

  奇信建设的资金状况究竟如何呢?

  招股书中显示,2011年至2013年奇信建设营业收入分别为16.6亿元、22.3亿元、25.8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08亿元、1.21亿元、1.27亿元。

  随着奇信建设营收、净利的双增长,应收账款却在不断飙升。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公司各年末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63576.09万元、88943.14万元和140007.63万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8.30%、39.83%和54.27%。

  同时在报告期内,奇信建设1年以上应收账款余额占应收账款总余额的比例分别为22.91%、30.52%和27.90%,占比偏高。

  奇信建设对此解释称:一是部分已完工项目竣工验收至决算时间较长且该期间回款较少;二是报告期公司承接的公共事业类工程比重较高,因公共事业类工程最终客户部分为政府或事业单位,工程施工进度确认及工程款支付需要取得有关政府部门的批复,周期相对较长;三是部分大型工程工期较长。

  业内人士指出,建筑装饰行业结算特点和近年来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使得公司应收账款也有较大的上升,同时宏观经济和政策层面的波动可能加大应收账款的回收难度,如果公司出现大额应收账款无法回收发生坏帐的情况或应收账款计提比例不足,则可能限制公司业务进一步发展并使得公司盈利能力受到影响。

  针对应收账款占营收比重较高的问题,奇信建设也坦言,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可能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一方面,一旦客户财务状况恶化,应收账款发生坏账,将直接影响公司利润水平;另一方面,应收账款回收不够及时,将直接影响资金周转效率,对公司业务规模扩张产生不利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建筑装饰公司以牺牲回款期为代价来获得账面利润的做法是不可持续的。建筑装饰公司一般需先期为项目垫付大额资金,如果客户对公司的赊账过多,那么公司就不得不通过银行举债或以自有资金接单,这对企业的长期发展来说有很大影响。

  对于奇信建设而言,由于应收账款飙升,回款周期较长等因素,直接导致了公司经营业绩增速的下降。

  数据显示,2011年到2013年,奇信建设营业收入分别为165992.51万元、223300.99万元和257995.97万元,虽然营业收入逐年增长,但对应的增幅却大幅下降,分别为50.87%、34.52%和15.57%。

  另一方面,2011年到2013年,奇信建设净利润分别为10803.96万元、12086.60万元和12674.92万元,对应的增幅为55.78%、11.87%和4.87%。

  对此,奇信建设在招股书中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营业规模逐步扩大的同时营业收入增速有所放缓。受房地产宏观调控及党政机关“楼堂馆所”政策的影响,该类客户的需求增速存在降低或下滑的风险。未来,公司营业收入增速存在继续降低的风险。

  另外,公司净利润的增速下降较营业收入增速下降较快,主要是因为受业务规模持续增长、部分工程项目竣工决算办理时间较长或甲方延迟支付工程款等因素影响,期末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金额增长较快。

  相较于同行业的已上市公司而言,奇信建设在规模和盈利能力等方面并未有过多的可取之处,尤为需要注意的是,奇信建设后续将如何扩张规模,对此,大公财经记者将继续保持关注。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网 https://finance.youth.cn/finance_ipo/201407/t20140710_5493389.htm report 6323 奇信建设这家“行业领先者”自招股书披露后,便面临多方质疑,应收账款占营收比重较高、疑用“旧项目”套取IPO资金、依靠举债度日......暴露出的问题层出不穷。大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