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一转会摩根大通 瑞银中国区高层频动荡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秦伟 香港报道

  短短一个月内,瑞银再有高管变动。

  7月10日,摩根大通宣布,原瑞银中国区主席李一将在今年10月正式开始担任摩根大通中国区负责人,并同时出任摩根大通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向摩根大通亚太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欧冠昇(Nicolas Aguzin)汇 报,负责统领其在中国的全面战略发展并负责管理公司在华各项业务的运营。

  同日,瑞银发言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有关李一离职及继任人选无可置评。不过,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瑞银内部尚未确定李一的继任人选。

  李一将接替原摩根大通中国区主席邵子力,今年4月,邵子力刚升任摩根大通亚太区副主席。2009年加入摩根大通,邵子力在5年任职期间业绩卓越,包括帮助摩根大通在内地设立法人银行及合资证券公司等。

  欧冠昇表示,这项重要任命也反映出摩根大通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承诺,相信李一的专业能力、领导力结合摩根大通在中国已经建立的业务实力,将为客户提供更全面的中国业务平台,推进在中国的长期发展战略。

  继任者李一

  在李一10月正式接掌中国区事务前,邵子力仍将继续负责中国区的现有工作,同时保留他在摩根大通内地合资证券公司和合资担保公司的董事职位。

  “现在还不确定(李一)是不是会接替董事职位,或者由其他人接替部分,还要等到他上任之后再做安排。”摩根大通消息人士表示。

  与前任邵子力相比,李一的经历更加多样化。邵子力先后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和墨尔本大学,在加入摩根大通前,他的从业经历更多集中在法律行业,曾任职于中信律师事务所、万盛国际律师事务所、安德慎律师事务所以及年利达律师事务所。

  李一的经历则始于陕西职业足球俱乐部,1992年于沃顿商学院获得MBA学位后,李一曾在纽约花旗集团工作。1999年年底,李一回国出任国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后改名招商证券)执行副总裁,2001年起开始担任招商局国际执行董事及董事总经理。

  在招商局国际任职期间,李一负责对招商局国际的港口发展策略进行布局,并通过重组、收购兼并等手段改革整个业务框架。5年时间内,招商局国际迅速成长为港口业务的领头羊,净利润增长2.5倍。

  从瑞银转投摩根大通,是李一的第二次重大转会决定。2005年,李一从招商局国际转投瑞银,担任其中国区主席兼总裁一职。

  与邵子力类似的是,二者在任职期间都极大地推动了所在行在内地的业务发展。在瑞银任职的9年间,李一在其创立中国本地证券业务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高层频繁变动

  李一的离开,正值瑞银高层调整期。和3月时的摩根大通类似,最近一个月以来,瑞银中国区,尤其是投行部高层频频变动。

  瑞银中国投行部董事总经理Philip Partnow和亚洲全行业团队联席负责人Shaun Treacy均离职,前者曾于2006年参与瑞银在内地合资证券公司的设立,去年调任香港前担任瑞银证券驻北京投行业务副主管,并曾担任瑞银中国并购团队主管;后者于2012年从野村跳槽至瑞银。

  “(Partnow和Treacy)的离开,更多是个人因素。”瑞银投行部一名人士暗示,两人的业绩表现平平是离职的部分因素,但对部门而言并没有大量流失雇员。

  另一位即将离开的高层是瑞银中国区投资银行联席主管兼亚洲区副主席赵驹, 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曾报道,赵驹将出任招行副行长,分管投行和国际业务。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赵驹将于今年10月到任招行,在担任总行副行长的同时,还可能兼任招银国际董事长,并分管永隆银行。

  “每个人(离职)都有不同的原因,没有一个简单解释,有人走,也有再聘人,应该说是(雇员的)升级。”瑞银一位高管表示。

  瑞银最近宣布任命Matt Hanning负责其亚太企业客户解决方案总负责人,另有消息指,中金投行业务委员会主席、董事总经理蒋国荣跳槽瑞银,担任投行部中国区联席主席。

  前述高管表示,但整体而言,瑞银并没有业务调整。瑞银曾在2012年宣布大规模削减投行业务的计划,耗时3年,但主要波及欧美投行业务。今年一季度,投行业务税前利润4.25亿瑞士法郎,较去年第四季度增长43%,但同比下跌56%。

  (本报记者钟辉对本文亦有贡献)(编辑 于晓娜)

  作者:秦伟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11/content_104575.htm?div=-1 report 2850 本报记者秦伟香港报道短短一个月内,瑞银再有高管变动。7月10日,摩根大通宣布,原瑞银中国区主席李一将在今年10月正式开始担任摩根大通中国区负责人,并同时出任摩根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