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九大国家级新区共同打造绿色“增长极”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7月11日电(记者李惊亚 吕秋平 曹典)中国赋予不同定位和使命的国家级新区未来如何发展?在正于此间召开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上,中国九个国家级新区的相关负责人围绕“绿色新区、创新发展,打造区域绿色增长极”的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在“东道主”贵州贵安新区的倡议下,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甘肃兰州新区、广州南沙新区、陕西西咸新区和青岛西海岸新区,共同签署了“国家级新区绿色发展联盟”。

  业内人士认为,此举集合了国际业界同行、研究机构和商界的力量,以共同推进区域创新,有助于实现生态文明引领绿色发展和区域转型升级,打造新的绿色“增长极”。

  目前,中国已有十个国家级新区,最年轻的是大连金普新区,中国政府网7月初刚刚公布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金普新区的批复。对于国家级新区未来的发展,与会的九大国家级新区的官员不约而同地将“绿色发展”作为重中之重。

  浦东新区是中国第一个国家级新区,成立于1992年,浦东新区副区长丁磊介绍说,上海建设的“四大中心”,即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和航运中心,主要承担者都是浦东新区,现在新区国际化程度非常高,主要得益于自建设之初便坚持高标准的规划,平衡生态和经济两者关系。

  “不是说对环境有影响的产业我们就不能引进,而是要通过采用国际先进技术,帮助生态和产业发展相结合。”丁磊说。他举例认为,汽车是现代化装备产业,在环境要求高的地方不能发展,但在浦东,通过高科技,通用汽车的新车间是没有烟囱的,还有很多生物医药的产业,都实现了废水的零排放。

  广东南沙新区面积达803平方公里,水系非常发达,生态保护作为核心内容融入到新区的土地利用规划里,并明确了不开发建设用地范围。

  “我们周边都是产业很发达的地区,而我们是一个发展中地区,怎么做好我们的环保工作?一是把我们自己的环保工作做好,二是要把环境风险的预警体系做起来,这样才能跟周边合作。”广东南沙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陆原说。

  近年来,中国出台了数十个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的区域规划和政策文件,对东、中、西部地区“分类指导”,在西部重要门户省甘肃和陕西,先后设立了兰州新区和西咸新区。从2007年起,西部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逐渐超过东部,扭转了长期以来区域增长“东快西慢”的格局。

  但是,中国西北地区气候干旱少雨,生态环境脆弱,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矛盾突出。两大新区下一步如何“绿色发展”,备受与会者关注。

  “在引进产业的过程中,我们特别注重将循环经济作为突破口,把握项目的准入关、环境保护关,形成产业和产业之间的关联,企业和企业之间的关联,以及园区和园区的关联,尽量减少污染,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兰州新区管委会主任李睿说。

  “我们提出的概念是建设田园城市,即把城市资本引入农村,在发展田园农业的时候,让农民带着土地和劳动力量和资本进城。”西咸新区管委会副总规划师张林认为,未来形成的农业化将是生态化的重要方面。

  贵州省政协副主席黄康生说,国家级新区在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中具有示范性和带动性,新区应该抓住政策机遇,在绿色创新发展上真正做到先行先试。

  “各个新区之间有不同的资源禀赋,有不同的发展基础,在推动绿色发展方式方法上也不尽相同,必须针对不同区域的差异性,找到结合点,相互借鉴寻求共赢多赢。”黄康生说。(参与采写记者:王健)

  作者:李惊亚 吕秋平 曹典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7/11/c_1111578242.htm report 1614 新华网贵阳7月11日电(记者李惊亚吕秋平曹典)中国赋予不同定位和使命的国家级新区未来如何发展?在正于此间召开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上,中国九个国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