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陕西有色违建高尔夫球场屡停屡恢复:当地政府惹不起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经营报

  “秦岭壹号”高尔夫球场被指成“权贵俱乐部”

  陕西有色违规高尔夫球场三年难取缔

  赵锋

  日前,国家级贫困县陕西柞水县,在秦岭南麓隐藏占地2000亩的高尔夫球场的事实被媒体曝光后,这个由陕西省省属国企陕西有色投资近3亿元的高端高尔夫球场——“秦岭

壹号”被当地政府责令停业。

  事实上,该高尔夫球场存在至少3年以上,期间也曾因媒体曝光而关停,但每次都恢复营业。《中国经营报》记者调查获知,柞水高尔夫球场屡次关而不停的背后,是当地政府惹不起省属企业陕西有色,并且默许这个招商引资而来的“大鱼”。

  对于该高尔夫球场具体整改措施,高尔夫球场具体投资、运营等情况,记者致函陕西有色集团,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陕西有色高层和柞水县领导默许

  陕西省柞水县地处有“国家中央公园”之称的秦岭南麓,其人口不到16万人,是国家级的贫困山区县。不过,由于号称亚洲第一的包茂高速终南山18公里隧道的打通,这个曾经地处秦岭腹地的小县,距离陕西省会西安的车程由3小时缩短为40分钟。

  也正是在上述终南山隧道2007年开通以后,原来偏僻的柞水县一下子就成为了拥有800万人口西安市的后花园。也正是从这个时候起,柞水县的秦岭山水旅游休闲业投资兴起。2009年4月,上述被媒体曝光的高尔夫球场项目,以一个叫做秦岭“植物观赏苑”项目的名义被柞水县招商引资成功,并在陕西当地的西洽会签约。招商引资的投资主角是号称千亿国企的陕西有色集团旗下的陕西五洲矿业公司。2010年3月,陕西五洲矿业公司与同属陕西有色集团公司的陕西银矿合资组建了陕西麓苑实业有限公司,承接了所谓“植物观赏苑”的建设任务。陕西省企业工商登记资料显示,负责“秦岭壹号”高尔夫俱乐部建设和运营的陕西麓苑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3月,注册资金1亿元,该公司分别由陕西有色出资6990.37万元、陕西银矿出资2131.01万元以及陕西五洲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出资878.62万元成立,其中陕西银矿、陕西五洲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也是陕西有色下属子公司。

  2011年,柞水县城南2公里的乾佑镇马房子村等村村民被迫以每亩2万元的价格向上述“植物观赏苑”项目租地,租地期限50年。而这一年部分村民在所谓“植物观赏苑”打工时发现,这里已经开始建设高尔夫球场。而且占地规模远非计划500亩的“植物观赏苑”。当地一村民就告诉记者,投资商把山上长的核桃树、板栗树砍掉,然后把山头铲掉填平沟道,接着在地上铺上黄土,种植绿油油的青草。后来才明白,种草是建高尔夫球场草坪。

  事实上,早在2011年就有当地媒体报道称,柞水县正在建设一个占地千亩的国内第一个山地高尔夫球场,并配建一个五星级酒店,以及别墅群。陕西有色旗下的陕西麓苑实业有限公司也在当年的多次会议上提及,要打出高尔夫球场的知名度。

  2013年3月、5月,两家中央媒体亦对该国家禁止的高尔夫球场隐身秦岭腹地进行了曝光,但是这家占地2000亩的高尔夫会所此后照常营业。直到2014年6月,中央媒体又一次对其进行曝光,这家高尔夫球场已经存在多年,并营业不少于2年。

  据记者了解,该高尔夫球场实际投资约2亿元,其球场周边打着所谓的“植物观赏苑”项目建设的五星级酒店麓苑国际大酒店等项目投资一亿多元。而上述项目早已成为柞水县盘龙生态产业园内的一个龙头生态项目。

  在柞水县乾佑镇马房子村附近,记者看到附近一座山上出现了绵延数公里的黄色围墙,围墙内隐约可以看见多处大片的翠绿色草坪。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山上围墙里是已经建成的“秦岭壹号”高尔夫球场,一起建成的还有一个五星级酒店。据陕西有色集团网站公开资料显示,麓苑国际大酒店于2013年7月24日举行了隆重热烈的开业典礼。该集团公司董事长黄晓平、总经理汪汉臣,柞水县委书记林录印,柞水县副县长姚书祥、张家富、潘德荣,以及集团公司总部各部门、权属单位及各界嘉宾代表共二百多人参加了活动仪式。也就是说,陕西有色及柞水县政府有关领导均知道高尔夫球场之事。

  有资料还显示,2013年8月13日,陕西麓苑实业有限公司召开的中层以上干部会议,明确提出“转变销售观念,制定营销策略,重视系统营销工作,壮大营销力量,提高酒店和球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这也从侧面证明,柞水高尔夫球场并非投资方私自建设的。

  “黑项目”成“权贵俱乐部”

  本报记者发现,“秦岭壹号”高尔夫球场位于柞水县盘龙生态产业园内,这个产业园2003年5月启动建设,是一个以中医药加工、生态旅游、绿色农产品[-0.22% 资金 研报]等为主导产业的园区。而上述违法高尔夫球场,不但为园区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当地笼络有钱人和有权人的俱乐部。

  据柞水县有关部门介绍,“麓苑国际大酒店”“植物观赏苑”项目确实是该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之一。也就是说,上述高尔夫球场以“植物观赏苑”名义办理了立项、土地、环评等手续。陕西有色集团公司有不愿具名的管理层人士表示,“麓苑国际大酒店”和“盘龙植物观赏苑”是为解决陕西银矿资源枯竭后的职工就业安置而建设的。其中“盘龙植物观赏苑”占地500亩,拟建设月季园、丁香园等19个特色植物园区。

  但在以“植物观赏苑”名义办理了立项、土地、环评等手续后,这一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却被偷梁换柱。上述陕西有色集团人士表示,在“盘龙植物观赏苑”项目的建设过程中,有专家提出在项目区内建设一个高尔夫球场,作为配套设施比“植物观赏苑”更有吸引力,并称此举可提升酒店的经济效益和档次。项目方因此启动了高尔夫球场的建设,目前对此负有责任的陕西银矿相关负责人已被免职。据了解,目前建成的高尔夫球场为18洞球场,投资2亿元,尽管已经运营近两年,但没有办理审批手续。

  事实上,从2004年开始,国家陆续下达了针对高尔夫球场建设的禁令。但柞水县盘龙生态产业园的高尔夫球场也根本办不来审批手续。柞水县相关部门表示,“秦岭壹号”高尔夫球场已有的环评手续是按照“植物观赏苑”的标准进行的,高尔夫球场并没有通过环评、水土保持等相关审批就上马建设,其对周围环境和当地水源会造成何种影响仍是未知数。可以说,上述高尔夫球场项目是典型的“黑项目”。

  然而就是这个“黑项目”却曾经是笼络部分企业高管及政府官员的“权贵俱乐部”。据一位从上述麓苑国际大酒店离职人士介绍,该酒店专门设有球场会员部。而每一个要进入该球场的人,必须持卡进入消费,无卡拒绝消费。每张会员卡最低3万元的普通卡,10万、20万、甚至100万元的终身卡都有办理。据称,来办卡的非富即贵。甚至有不少领导模样的人也被领进来消费。

  违规项目处罚避重就轻

  事实上,除了上述高尔夫球场外,以“生态立县”为发展理念的柞水县,目前名不副实的项目并非个例。早在2012年6月,有媒体就报道称柞水县营盘镇采访时就发现了数个别墅项目开始建设。

  柞水县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这些别墅项目都是招商引资项目,以旅游服务项目经县发改部门备案,并据此取得了项目开工所需的土地、规划等相关手续,后期私自改建成别墅项目。其违规建设轨迹,与“盘龙植物观赏苑”变身高尔夫球场的方式如出一辙。也就是说,实际上,当地政府部门早就知道上述高尔夫球场项目是违规项目。但从几年前建设开始,到数次被媒体曝光,柞水县有关部门并未严格执法,并取缔该项目。由当地政府人士告诉记者,上述高尔夫球场项目一来是重点项目会给地方带来收益,二来这个项目的投资商为陕西省属大型国企也不好惹。因此,才会出现当地政府“默许”数年的实际状况。

  在柞水县委宣传部近日提供给本报记者的一份整改材料中,记者看到,目前柞水县已经对“秦岭壹号”高尔夫球场下发了关停整改通知。企业已发布高尔夫球场关停公告,停止一切与高尔夫球场相关的经营活动,并于6月25日16时前关停到位。

  据称,有关部门已经强行封闭了球洞、封存了电瓶车辆及相关设施,并责成麓苑公司迅速进行整改。目前,该县还建立了每日动态巡查制度,由柞水县盘龙园区管委会牵头,联合县监察、发改、林业、国土、住建、水务、环保等部门组成联合巡查组,对整改情况进行常态化巡查。

  尽管上述查处举措比此前媒体曝光后稍显严厉,但是有当地人士指出,柞水县在关停该高尔夫球场的通知中,并未提及取缔高尔夫球场项目,并恢复占地措施。这种处理结果,仍有可能让该项目重新出现默许开业忧患。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学者石英认为,当前一些地方政府招商引资之所以泥沙俱下,根本原因在于没有坚持正确的发展观和政绩观。急于追求经济发展的冲动与国家政策规定产生冲突时,一些地方往往选择屈从于招商引资带来的利益,随之而来的就是违规项目的监管不严甚至默许的态度,包括认定违规之后的行政处罚也是避重就轻,并没有涉及高尔夫球场这一违规项目是否应该终止。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12/n402149037.shtml report 4472 “秦岭壹号”高尔夫球场被指成“权贵俱乐部”陕西有色违规高尔夫球场三年难取缔赵锋日前,国家级贫困县陕西柞水县,在秦岭南麓隐藏占地2000亩的高尔夫球场的事实被媒体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