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分析称央视指责中行洗钱或是遗产税即将推出前兆

来源:虎嗅网
央视派发洗钱帽子,或与遗产税渐行渐近有关

  央视在一档新闻节里,用长达20分钟时间,指责中行“优汇通”业务公然纵容洗黑钱。以往央视发难的对象常常是大众汽车、麦当劳这样的跨国公司,昨天还在《新闻直播间》曝光“苹果搜集用户位置信息”。对“中字头”,央视最爱拿工信部旗下电信运营商的资费、垃圾短信开

刀。

  此番言辞激励,直指中国最主要的外汇专业银行,实属罕见。连彭博社、华尔街日报、FT都纷纷表示了讶异。

  其实,央视对中行的指控不准确,“优汇通”是绕过外汇管制,将资金转到海外的工具,但不是洗钱工具。详见虎嗅7月11日《洗钱,可是技术活,中行不适全干这个》。

  尽管由于缺乏金融专业知识,扣错了帽子,央视此次发难不会没有“背景”,那就是国家要开始严控资金外逃!除了有力地配合反腐也是遗产税渐行渐近的预兆。

  早在2004年,财政部就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遗产税暂行条例(草案)》,2010年修订的《新版草案》给出了具体征收起点、对应税率及其计算方法。按照该方案,遗产税采取超额累进算法,起征点为80万元:80万到200万的部分收20%,200万到500万的部分收30%,500万到1000万的部分收40%,1000万元以上的部分收50%。假如遗有3000万,遗产税额为1034万。

央视派发洗钱帽子,或与遗产税渐行渐近有关

  十年前已经立法,四年前就有了具体方案,至今没有开征,不外出于三方面的考虑。一是财产实名申报、物权实名登记制度不完善,是谓“家底不清”;二是资金外逃渠道没封死,是谓“篱笆不密”;三是富人寿限未至,是谓“天公不作美”。三方面条件不具备就冒然开征遗产税,只会打草惊蛇,闹得鸡飞狗跳。最后,钱没收上几文,只落得一地鸡毛。

  所以尽管“专家学者”开征的“建言” 及各种传闻不断,遗产税一直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例如,2012年底,深圳出现“深圳将试点征收遗产税”的传言;2013年2月,国务院《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称“研究在适当时期开征遗产税问题”;十八届三中全会前,有“传言”征收遗产税被写入文件……

  2014年5月7日,不动产登记局正式挂牌,摸清“家底儿”的工作被纳入“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工作重点之一”。央视敲山震虎,意味着“篱笆”将会越来越密。最后,只等“神仙姊姊”来把人带走。

  不久前,国家行政学院许正中教授说:有的地方政府已经准备进行“一房四吃”。怎么个吃法呢?一是通过“招、拍、挂”吃土地出让金;二是向房地产开发商征收50多种税费:三是在持有环节向业主征收房产税;四是在传让、赠予或继承环节课以重税。

  法学泰斗江平(曾任全国人大常委、法律委员会副主任),是我国最早涉及遗产税研究的专家,但却不是积极的推进者。笔者2010采访江教授时,他着力强调的是对公权力的限制和对私权力的保护(触及禁区,无法细表)。

  扎紧篱笆没错,但更要反思的是:为什么人们把资产从没有开征遗产税的国度转移到严格征收的国家?为什么布什想讨好富人自做聪明地取消遗产税,却遭到包括盖茨、巴菲特、索罗斯等120位超级富豪激励反对?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虎嗅网立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虎嗅网 https://www.huxiu.com/article/37581/1.html report 2744 央视在一档新闻节里,用长达20分钟时间,指责中行“优汇通”业务公然纵容洗黑钱。以往央视发难的对象常常是大众汽车、麦当劳这样的跨国公司,昨天还在《新闻直播间》曝光
(责任编辑:UF049) 原标题:央视派发洗钱帽子,或与遗产税渐行渐近有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