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何谓市场定价?山东自发债利率低于国债20基点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上周山东自发自还的地方债竟以低于同期国债约20个基点的利率成功标售,引起业内质疑市场以外的“手”在主导地方债招标。而这一看来非市场化的利率出现在前证监会主席郭树清领衔力推金融市场化的山东,也是让人意外的一个原因。

  上周四,山东省财政厅公告,当日招标的5、7、10年的地方政府债总额137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3.75%、3.88%、3.93%,较招标前日同期限国债利率分别低20、21、20个基点。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是第二家自发自还债券的地方政府。首家标售这类债券的广东省与山东的信用评级均为最高级AAA,山东的经济实力也并非远胜广东,本周的资金面比广东发债时的6月下旬还更紧张,广东自发债的中标利率却基本与国债持平。

  担任承销商的一家机构交易员向路透表示,此次山东地方的财政厅与主承销商可能未沟通到位,部分机构从推动地方分行业务角度出发,出价过低,引发无序竞争,导致七家主承销商中至少有两家未能中标。

  北京一大型商业银行的交易员道出了业内质疑者的心声:

  结果太意外了,这还叫市场化吗?太绝决了。

  国泰君安研究所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也认为,山东本次招标显示出,非市场化因素占主导,信用风险因素在定价中未体现。定价偏低可能部分源于,自发自还的地方债由地方政府自行组团承销,规模较少,非市场化因素如财政存款等,对银行的需求影响更大。

  也有广东某银行交易员向上证报表示,原因有两方面,一是一些机构通过买债表示对地方政府的支持,以换取财政存款,二是估计地方政府之间也会有一些“攀比”因素。预计后续其他省市的发行利率也有可能继续低于国债。

  不过,上海一家商业银行的交易员认为,地方债属于地方政府给地方银行的政治任务,非市场因素占主导,对二级没有参考意义。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山东新债并非市场化定价,对二级影响可能有限,难以确定后续自发自还的地方政府债会向山东看齐。地方政府无疑愿意降低融资成本,但也要关注财政部对山东发债是否有相关表态。

  自去年3月起,出任山东省委副书记、山东省省长的郭树清频频出击,从密集调研到山东“金改22条”文件落地,逐步加快山东金融改革步伐。郭树清此前任证监会主席期间也强调,要放松管制,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

  此次郭树清主政的山东以少有的低利率融资,令市场意外,意外之中还有对地方政府无形的“手”左右市场的担忧。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14/n402200360.shtml report 1089 上周山东自发自还的地方债竟以低于同期国债约20个基点的利率成功标售,引起业内质疑市场以外的“手”在主导地方债招标。而这一看来非市场化的利率出现在前证监会主席郭树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