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汇添富陈灿辉:“现金宝”为何减重3/4,5年只做一件事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李沪生

  汇添富在今年5月将电子商务部改名为“电子金融总部”,包括了产品规划、网站运营、移动互联、数据库营销以及IT等多个职能部门。

  理财周报记者 李沪生/上海报道

  互联网金融无疑是目前基金业最热门的话题。

  一边大肆扩张电商团队,一边研发自己的系统,

汇添富将互联网金融发挥到了极致。

  6月27日,汇添富现金宝APP3.0版本登录苹果的APP Store,而早在一个礼拜前,该版本就已在安卓系统上线。较之前一个版本,现金宝此次“减重”3/4,减重后的大小分别为安卓版本3.7M,Iphone版本4.4M,两个应用均是同类产品中最“轻”的。

  变轻的不只APP的“体重”,还有页面设计、使用流程等。

  汇添富在电商上的动作随着互联网金融的热潮与日俱增,这期,理财周报记者约访了汇添富副总经理、首席运营官、分管电商的陈灿辉,其对理财周报记者详细解读了汇添富的互联网金融之路。

  互联网、基金殊途同归

  汇添富在今年5月将电子商务部改名为“电子金融总部”,包括了产品规划、网站运营、移动互联、数据库营销以及IT等多个职能部门。

  其实,早在2008年底汇添富就已经认定互联网将成为新新人类接触金融的主要方式,这是未来基金销售的重要方向。

  随后汇添富开始逐步组建电子商务团队,并于2009年7月推出了业内第一个基金账户“现金宝”。此外,陈灿辉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当时基金行业存在高风险产品过于集中的问题,最广大的用户需要的应该是低风险的产品。因此,现金宝在当时就率先确定了以低风险的货币基金为主打产品,向互联网用户推广。

  确定这个方向之后,汇添富一直致力于解决货币基金使用的便捷性。2011年,汇添富与中信银行合作发行了联名信用卡,在业内率先赋予了货币基金支付功能。2012年10月,又在业内第一家推出货币基金T+0还款,提高流动性,使货币基金的效率可以和银行活期存款媲美。

  在经历多年的布局之后,互联网金融的热潮来袭,汇添富的现金宝也借此获得了一定规模的增长。

  其实从2012年10月开始,多家基金公司先后在官网直销平台上推出了货币基金“T+0”及货币基金支付等创新业务,带动了基金公司官网直销平台交易量的增长。余额宝最新规模已经接近6000亿元,更是刺激了不少基金公司追赶的心。

  在陈灿辉眼里,一年时间的互联网热潮最大的贡献是成功实现了用户教育问题,培育了上亿的互联网金融用户。

  “未来的竞争态势有两个趋势,一个是现在领域内的产品和机构数量较多,同质化产品也较多,未来互联网的行业集中度会提高。另一方面,这些用户未来也不会集中在某一个平台,而是会根据自己对产品风险偏好的选择分流至多个平台。将来的竞争未必是一统天下,很可能出现战国七雄的局面。在我看来,未来的竞争更多的是对金融能力的竞争,也就是产品。”

  “基金公司秉持‘客户第一’的文化,而互联网公司强调客户体验,两者是殊途同归的。”陈灿辉认为,从时间上看,客户的转化量是基金公司从事互联网金融的第一步,但并非最终一步。金融业本质上是服务业,基金公司与客户的关系是长期持续的过程。在客户开始使用产品之后,如何服务好客户,发掘客户新的需求,使客户信赖公司,最终成为公司长期客户才是最终目的。

  而从转化量产生的过程看,转化量只是一个结果,实现结果之前,依靠的是在每一个环节对用户体验的重视,把用户的各种需求满足好了,转化量是自然产生的结果。

  “在目前与互联网平台的合作中,基金公司是产品供应方,互联网平台的成功某种意义上也是基金公司的成功。余额宝和理财通等互联网平台的产品,在流量、用户基础上具有明显的优势,在‘启蒙运动’中发挥了基金公司无法做到的影响力。”陈灿辉坦言。

  未来渠道多样

  从4月份对接汇添富旗下现金宝货币基金的新浪“微财富”数据来看,汇添富已经在电商领域颇有成效。

  2013年12月,汇添富携手网易理财推出了“现金宝”;今年1月15日,对接汇添富现金宝的苏宁零钱宝上线;2月28日,又上线民生直销银行;3月25日,汇添富全额宝登录微信理财通。

  对汇添富而言,互联网金融最大的意义是实现了对用户进行了一场“启蒙运动”。“就像启蒙运动后的欧洲再也无法回到封建社会一样,在用户的理财意识觉醒之后,他们会需要更丰富、收益和风险等级不同的产品。随着利率市场化的加深,货币基金的收益也许会下降,但互联网金融的浪潮仍将持续,未来不断出现新的产品和新的应用场景。”

  不过,初期来说,基金公司自建电子商务直销平台的投入成本较高,需要开发、运营、维护、推广和广告投放等一个完整体系的建设和持续投入。

  此前曾有业内人士表示,汇添富在电商上的投入已经超过一个亿。

  而陈灿辉则认为,汇添富的投入是随着业务的发展自然增加的,并且投入的不只是人力、经费等,最重要的是时间。“从2009年推出现金宝,到现在已经满5年。可以说,汇添富电商5年内只在做现金宝账户这一件事情,并且摸索了很多执行上的经验。”

  在谈到汇添富的互联网金融,陈灿辉表示,截至目前,汇添富已经自主研发,搭建了支持互联网架构的自建平台,并且推出了独立的APP产品,并且由1.0时代升级到3.0,今后还会不断更新。

  当然,进展并非一帆风顺,“在2009年到2012年,我们开展业务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对客户互联网理财意识的普及,账户成立的前几年,推广难度较大。但2013年之后,业务的开展就较为顺畅了。”其也再次强调,自身研发是内功,只有做好产品,打磨好团队,锻炼出IT能力、营运能力、产品能力等全方位的互联网能力,才有底气去接洽更多的合作伙伴。

  “就像前面所说,在经历‘启蒙运动’之后,用户的理财需求将会催生整个金融行业的机会,而互联网依旧是目前最快抵达最多用户的途径。因此,我不认为互联网金融存在‘寿命’问题,它代表了未来的一个重要方向。但这并不意味着线下的渠道就没有机会,金融产品的复杂性决定了它的渠道也是多样的。”陈灿辉的话题再次回归互联网金融本质。

  其表示,公司的董事会、股东方以及管理层从一开始就对电商业务非常支持,“这是我们最大的幸运。”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14/n402204118.shtml report 3523 汇添富在今年5月将电子商务部改名为“电子金融总部”,包括了产品规划、网站运营、移动互联、数据库营销以及IT等多个职能部门。理财周报记者李沪生/上海报道互联网金融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