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投资移民市场火爆 移民中介浑水摸鱼

来源:人民网 作者: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吴婧 发自北京

  中行被央视曝光洗黑钱一事,把投资移民背后的资金转移,推上了风口浪尖。投资移民需要多少钱?为什么一个小小支行可以做到几十亿元的业务量?

  中国与全球化研究智库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日前发布的《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4)》蓝皮

书显示,截至2013年,中国海外移民存量已达到934.3万人,中国已从1990年的第七大移民输出国,上升为第四大移民输出国,23年 增长了128.6%。

  如此大的移民需求,造就了中国投资移民市场的井喷式增长。类似“优汇通”之类的资金转移业务,之所以上升很快,主要还是投资移民越来越多、越来越“贵”有关。加拿大的投资门槛从1995年的总资产40万加币,上升至 2010年的160万加币,投资额也从最初的7.5万加币升至80万加币。以往英国只需要22万英镑的一次性投入,而现在需要100万英镑,还有消息称要涨至200万英镑

  但这还不是最后价格。如果投资移民政策未给本国经济带来预期刺激,投资移民大门将在提高门槛后关闭。如刚被立法实施的加拿大“一刀切”联邦投资移民计划和联邦企业家移民计划。2014年6月19日,当全世界都沉浸在巴西世界杯的巨大兴奋和喜悦中时,加拿大政府宣布:联邦投资移民一刀切正式立法实施,所有2月11日之前未进入甄选阶段的案子全部一刀切,投资款悉数退回且无利息。这个最受中国富人欢迎的移民国家最终铩羽而归。

  美国又要涨价了

  加拿大取消投资移民项目,美国EB-5投资移民项目自然也火起来。到目前为止,这一项目已经为美国带来了近34亿美元的投资,并且创造了超过42000个就业岗位。

  “美国投资移民项目有两个目的,一是促进就业,一是吸引资金。”昆仑创景咨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侯震洋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美国经济总体上在快速恢复之中,失业率也在不断降低,所以对就业和资金方面的 需求不像前几年那样迫切。”

  与此同时,加拿大投资移民叫停之后,美国收到了大量的申请,其中中国人大约占到总申请人数的85%以上,“虽然离EB-5的1万人的限额还有一段距离,不过按现有速度,估计很快就会超过限额。这是美国移民部门不愿 看到的一个局面。”侯震洋说。

  移民的生意火爆,移民国当然要“涨价”。除了上述的加拿大和英国外,澳大利亚一直以“高门槛”著称。澳大利亚最初要求有75万澳币的投资,而现在“重大投资移民需要500万澳币,一般投资移民也要150万-200万澳币”;新西兰有150万纽币、500万纽币和1500万纽币三档,要求投资当地债券,购买企业股份等。

  “事实上,在加拿大取消联邦投资移民项目后,更多中国投资者把眼光投向美国EB-5投资移民项目。”一位移民顾问告诉记者,EB-5是美国政府对海外投资者设立获取身份的移民类别签证。在EB-5项目下,申请人投资50万或 100万美元,直接或间接创造10个就业机会,就有可能获得美国绿卡。

  近年来,中国人对美国EB-5投资移民项目的热情有增无减。据美国移民局公布的2014财年第二季度EB-5投资移民最新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共收件2540个,比第一季度多397个。其中,多数的美国投资移民项目为房地产类项目。

  据统计,截止2014年2月份,EB5项目对美国的经济影响力增加了一倍,带来了近34亿美元的投资,并且创造了超过42000个就业岗位。因此,EB-5项目为美国带来的经济效益让越来越多的项目愿意使用EB-5的资金,但同时也需 要投资人擦亮眼睛,选择风险系数较低,还款能力有保障的项目作为自己的投资选择。

  对于美国投资移民的移民法案改革,是业内一直在讨论的话题。业内人士表示,2015年是EB-5法案又一个三年到期的年份,根据目前美国政府对EB-5的态度和EB-5项目的火爆程度,EB-5政策的调整将涉及两方面 :一是提高审批效率,二是提高投资额。

  在EB-5投资受到追捧的同时,从事出入境中介服务的机构也在疯狂扩张。这就导致一些服务中介商,不惜借助别的公司的“明星项目”,推销自己的项目,甚至干脆冒名顶替,浑水摸鱼。

  近日,一位正在准备投资美国EB-5项目的李女士在移民中介机构世贸通公司的网站上看到了“时代广场701项目”。根据世贸通网页上的介绍,该项目位于纽约市时代广场,具备资金安全和还款保障等多个优势。李女士拨通了世贸通网站上的咨询电话,但是咨询顾问温和的告知李女士此项目已截止,并向其推荐了多个其他类似项目。

  7月3日,李女士却发现,世贸通集团在其网站上发布了一则声明,称“世贸通集团从未与U.S.Immigration Fund,LLC(美国移民基金)有过合作关系,也从未推广过时代广场701TSQ大厦项目。世贸通集团亦不对该项目做任何评论。”李女士大惑不解,明明自己亲眼看见的“世贸通”网站上在售项目”里的“时代广场701项目”,怎么就变成了“从未推广过”?按照李女士的报料,记者在百度中查询世贸通与701项目时,仍可清晰看到其发布的痕迹,而根据百度快照提供的链接追溯网页时,已看到该网页在其网站中被删除。

  当记者致电咨询“世贸通”相关工作人员时,对方称“从未发布过这个项目,网站上的声明和曾经发布的项目链接情况都不清楚,这是网站的事情。”随后语气不耐的挂了电话。记者再次致电世贸通媒体负责人时,对方也表示不清楚这个事情,“我也要问一下其他的工作人员”。

  记者随后致电美国移民基金,对方负责人表示:“时代广场701TSQ大厦项目是美国移民基金投资并与开发商等其他参与方合作开发的项目,美国移民基金从来没有授权世贸通公司推广该项目,我们已委托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向世贸通公司派发了律师函,勒令其立即停止冒名推广、涉嫌违法的行为。”

  一位多年从事移民相关法律咨询的律师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这种并未获授权却盗用宣传使用的行为其动机非常令人质疑。世贸通公司的这种行为本身已经触犯了我国多项法律法规。第一,世贸通通过欺骗性、误导性的方式促使客户投资该公司的其他项目,涉嫌违反我国对因私出入境中介活动的有关规定及行规行约。第二,世贸通在明知无法为客户提供701TSQ 项目投资及移民服务的情况下,将该项目在网站上标注为“在售项目”,涉嫌违反《广告法》第四条关于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欺骗、误导性内容的有关规定;第三,世贸通擅自使用美国移民基金的公司名称、商标,误导客户认为他们与美国移民基金的存在合作关系,并在自己的官方网站刊登自己并未实际代理的701TSQ 项目等行为,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有关规定。

  投资移民往往会改变一个家庭的未来。上述律师认为,不能仅依赖于EB-5项目的宣传材料来判断项目的优劣,如果不知道如何自己做尽职调查,就一定要求助有资质的人来帮忙,可以是有能力的律师、好的金融顾问或者其他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人民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17/n402384871.shtml report 3646 本报记者吴婧发自北京中行被央视曝光洗黑钱一事,把投资移民背后的资金转移,推上了风口浪尖。投资移民需要多少钱?为什么一个小小支行可以做到几十亿元的业务量?中国与全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