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易同科技信披违规,或面临证监会与股转公司双重处罚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7月17日讯,新三板挂牌企业易同科技16日晚间公告称,于7月15日收到了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易同科技成首家遭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新三板企业。大智慧通讯社致电易同科技及其主办券商申银万国,两者对该事件均持回避态度。新三板律师、券商场外市场部人 士均表示,易同科技很有可能遭证监会与股转系统公司双重处罚。

  大智慧通讯社从股转系统公司了解到,在17日晚些时候,股转系统公司会通过官方微信、微博等渠道发布对易同科技的监管内容等。

  易同科技公告称,调查通知书主要内容为:因公司涉嫌与上海旭森世纪投资有限公司、乐源控股有限公司、杨军为一致行动人,于2013年8月8日合计持有大元股份(600146.SH)股票超过其总股本5%后未进行充分披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上述行为立案调查。目前证监会对上述事项正在调查,公司将及时向投资者公告调查进展。

  大智慧通讯社查阅易同科技2013年年报发现,易同科技与上述关联方存在部分关联关系,年报显示,杨军为易同科技董事,杨军通过实际控制公司法人股东乐源网络间接持有易同科技股权,杨军与施陈飞为夫妻关系。施陈飞为易同科技第三大股东,持股易同科技250万股,乐源网络持有易同科技持股250万股。

  ***超25%总资产用于购买交易性金融资产***

  根据易同科技2013年年报显示,易同科技2013年交易性金融资产为689.85万元,占总资产比例高达25.54%。值得注意的是,易同科技2012年交易性金融资产仅为19.94元,2013年相较于2012年同比增加高达34.6万倍。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易同科技营业收入为1633.61万元,净利润为-175.32万元。

  易同科技把四分之一的总资产、超过四成的营业收入投入到交易性金融资产中,但是对于该交易性金融资产易同科技并未具体公告,仅在年报中表示交易性金融资产增加,主要是买入交易性金融资产。

  大智慧通讯社致电易同科技董秘姜爱华询问案件进展以及是否对公司经营带来影响等,其拒绝回答问题,称请关注公告,一切以公告为准。

  而其主办券商申银万国场外市场部人士则表示,不清楚这件事,这是新三板企业首次被证监会调查,不知道是否会对主办券商带来影响。

  某新三板律师表示,易同科技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恐怕难逃处罚,至于申银万国是否会受牵连,这要看申银万国是否尽责。

  ***大元股份大股东易主前,易同科技提前进场***

  在易同科技与乐源控股等关联方于2013年8月8日一同进驻大元股份之后,乐源控股受让了上海泓泽、旭森世纪等多笔股权转让,并最终成为大元股份实际控制人。值得关注的是,大元股份于2014年3月12日发布了第五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临时会议决议公告,公告称“推选朱玉明先生为第六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资料显示,易同科技的董事长、总经理也叫朱玉明。

  大元股份原实际控制人上海泓泽则出售了所持大元股份的所有股权。

  2014年5月24日,大元股份公告表示,原控股股东上海泓泽于2014年5月23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稽查局调查通字2149号)。因上海泓泽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上海泓泽进行立案调查。

  上述新三板律师表示,分析来看,应该是证监会通过立案调查上海泓泽,然后循着线索发现易同科技与乐源控股等属于一致行动人关系。

  大元股份2013年8月14日发布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称乐源控股于2013年8月8日及2013年8月9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大元股份股票共计154.62万股。杨军先生为上海旭森世纪投资及乐源控股的实际控制人,三者为一致行动人。本次增持前,杨军先生持有大元股份股票45.88万股,上海旭森世纪投资持有大元股份股票799.5万股,共计845.3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4.23%。本次增持后,上述一致行动人持有大元股份股票1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5%。

  在该公告中,并未提及易同科技为一致行动人。仅仅两个月之后,2013年10月24日,大元股份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泓泽正在筹划股权转让等重大事项。

  2014年5月7日,大元股份突然公告称,第一大股东上海泓泽分别于2014年4月13日、2014年4月15日与达孜县正道咨询有限公司、乐源控股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上海泓泽将其持有的大元股份1580万股股份(占大元股份总股本7.9%)全部转让给正道公司及乐源控股,其中正道公司受让900万股股份(占大元股份总股本4.5%),乐源控股受让680万股股份(占大元股份总股本3.4%)。本次转让完成后,上海泓泽不再持有大元股份任何股份,邓永新先生不再是大元股份实际控制人。

  同时,4月15日当天,乐源控股还受让了旭森世纪持有的大元股份295.38万股股份(占大元股份总股本1.4769%)。通过股权受让之后,乐源控股持有大元股份1130万股股份(占大元股份总股本5.65%),成为大元股份第一大股东。

  ***分析称易同科技或将面临双重处罚***

  上述新三板律师以及某券商新三板人士均表示,易同科技可能面临证监会与股转系统公司的双重处罚。该律师指出,易同科技可能面临证监会警告、罚款等处罚。其表示,新三板此前也有信息披露违规企业,蓝天环保及其总经理潘忠因关联方事宜披露不完整等问题,股转公司对其采取了约见谈话、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并记入行为记录档案。

  该律师表示,蓝天环保的信息违规性质应该弱于易同科技,易同科技毕竟已经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所以其判断,易同科技可能除了面临证监会的处罚之外,还会面临股转系统公司的处罚,同时记入行为记录档案。

  上述券商新三板人士也表示,易同科技信息披露违规被记入记录档案之后,易同科技在新三板挂牌的信用等级将受到影响,不排除以后成为股转系统公司重点监管对象。

  不过上述两位人士均表示,该事件并不会对易同科技在新三板的挂牌产生影响,因尚未构成被移出新三板的条件。

  而股转系统公司办公室人员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在周四稍晚时候,股转公司会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等渠道发布对易同科技的相关监管内容。不过其表示,在之前易同科技挂牌时发布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中其实已经披露了相关关联方。

  发稿:常银玲/古美仪 审校:胡庆/陈金艳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717/200000362532.shtml report 3738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7月17日讯,新三板挂牌企业易同科技16日晚间公告称,于7月15日收到了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易同科技成首家遭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新三板企业。大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