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多项自贸区重点项目落户临港新城 谁将错过上海“自贸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香港《信报》报道,海昌控股近期公告,与上海国资企业合作的上海海昌极地海洋世界项目,将迁移至上海市临港新城滴水湖畔西北面、占地面积约29.7万平方米的另一地块,将拥有总建筑面积约14.6万平方米,项目部分建设将于今年底前动工。

  而在上海自贸区2014版负面清单 情况说明会上,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还曾公开表态“根据总体方案的要求,未来随着发展,自贸区的空间和范围还会根据需要做调整。”

  尽管,临港新城目前不在自贸区范畴内,但自从上海自贸区管委会搬入临港主城区后,自贸区第一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进口商品直销中心、免税商店以及进口汽车展销中心,所有普通老百姓所期待的自贸区元素基本上已确定落户临港新城,一个逐步开放的“自由贸易港”正在临港新城隐约浮现。

  多个自贸区重要交易平台落户临港

  此前,上海一再强调自贸区并非简单的物理空间概念,而事实上,很多与自贸区有关联的重要设施,也并非仅仅局限建设在自贸区内。上海浦东政务网今年2月份公布的信息显示,多个自贸区的重要交易平台已明确将落户临港。

  其中,陆家嘴集团将在临港新城开发建设上海国际会议展览中心、自贸区第一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其中,国际会议展览中心聚焦国际会议和东北亚论坛市场,功能复合、业态多元。

  自贸区第一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是自贸区承担的重要功能之一,在这里消费者可以看到品种丰富的进口商品,很多商品将是第一次进入中国市场。在严格执行货物进出口税收政策的前提下,自贸区第一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根据总体方案还将设立交易平台,它将成为自贸区的中央商务中心,临港的城市活动中心,将包括商品展示、文化剧场、商业办公、酒店式公寓、住宅等功能。

  除了上海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和自贸区第一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外,临港将出现一座与迪士尼遥相呼应的文化主题公园,陆家嘴集团将负责开发这一项目。根据推荐方案,主题公园用地面积将达1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园内将有主题公园、植物园、酒店等内容,还将配套有免税店及奥特莱斯。

  临港建设的与自贸区有关的重要设施,还不仅仅包括上述内容。作为自贸区核心区域,外高桥今年将先行启动三个功能性项目,年内在临港主城区开设进口商品直销中心;在自贸区内搭建“进口汽车交易平台”,并积极争取在临港主城区设立进口汽车展销中心。

  外高桥集团正积极深入研究临港地区复制“森兰”产城融合模式,寻找临港开发新战场。计划复制外高桥森兰“前店后库”、进口商品直销中心模式,打造高品质低价格的进口商品集散地。

  同时考虑引入建设森兰国际艺术岛的理念,通过艺术品展览交易、艺术衍生品开发、艺术村打造等,推动临港区域的品牌建设。

  自贸区期望发展产业大规模进入

  此前,在上海公布“2014版自贸区负面清单”时,戴海波曾表示,制造业整个产业链中的高端部门非常适合在自贸区发展,比如企业总部、研发部门等,“这次在制造业扩大开放措施更聚焦于设计和研发,体现了我们对附加值高的制造领域的引导。”

  而临港所引入的产业,目前正是这些设计和研发制造业。张江集团目前在临港新城规划的 “张江科技港”的首期,定位为科技研发和创新创意创业的集聚区。CEC、中兴通讯、挚信资本等三家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将与张江集团联手进军临港,在此区域内建设中兴临港科技园、TMT(telecom、media、technology)创业孵化基地等,力争建设形成多个研发创新板块。

  金桥集团负责开发的区域,年内将开工的12英寸半导体单晶硅片项目、中移动IDC研发与产业化基地、新松机器人总部等项目,还有10个项目已明确落户意向,涉及科技、医疗、娱乐等多个产业。

  这些产业无一例外或是制造业的研发和设计领域,或是拥有更高附加值、高盈利能力的高端制造领域,从业者收入丰厚,不少岗位的收入高于上海市内的平均工资水平。

  而除了上述高端制造产业,临港新城还将产生其他类别的工作岗位。仅仅主题乐园一项,就能解决上万人的工作岗位。

  可以期盼的是,临港新城在承接自贸区发展利好下,大力推进自贸区重要交易平台及推进相关产业落地的背景下,必然产生大量的就业岗位,显然将为临港引入大批高收入的居民。此前,临港新城一度被诟病为“空城”。但在产业的大规模导入和富有吸引力的配套设施大量迁入临港之后,临港新城未来显然将变得更为宜居。

  不是自贸区的自由贸易港

  此前,虽然外界一直猜测临港新城即将整体并入到自贸区,但是对自贸区的最终扩围,自贸区管委方面却一直表态谨慎,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朱民7月4日曾就外界的扩围传言公开表示,目前国家并没有明确指示,试验区范围仍是28.78平方公里。

  临港新城当前并没有纳入到自贸区范围。但从普通市民的切身感受来说,临港新城所能提供的低成本购物、娱乐便利和就业的机会,已经不逊色于全球部分知名自贸区。对很多人说,临港新城已经成为他们心目中的不是自贸区的自由贸易港。

  在临港,他们可以依托保税区的保税政策,享受到各种保税商品;也能够利用自贸区的便利条件,发展和海外企业的贸易。无论是生活享受,还是业务发展,临港已和全球很多自由贸易港的功能相近。

  在城市规划、自然生态环境、居住密度以及生活配套标准方面,临港新城甚至并不亚于诸如迪拜这样的全球著名购物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国超大型城市普遍严控人口规模的情况下,临港新城依然为非户籍人才的引进亮了“绿灯”,在上海居住证转户籍至少需要7年时间的情况下,临港去年颁布的“双特30条”,给非户籍的新上海人在最短3年时间内圆上海户口梦创造了机会。

  然而,和上海整体市场的情况一样,去年曾经火爆的临港新城楼市,在今年上半年也陷入了暂时性的低迷,曾经排队看房的火爆场面,被售楼处的冷清所替代。

  但是,这种相对的市场冷清,却给了购房者挑选品质上佳房源的机会。随着海洋公园的开工,滴水湖无疑会是配套最为完善、生态环境最优美的板块,将会是整个临港新城顶级的居住地段。但这个周长只有8000米的湖泊可以开发的住宅楼盘数量却极为有限,而其销售均价却远远低于上海市平均价格水平。以占有滴水湖核心资源的滴水湖·馨苑为例,现房的销售均价只有18000元/平方米左右。

  对众多购房者来说,眼下显然是以相对较低的价格在当地买房的好机会。绿地董事长张玉良对今年的房地产市场曾有过一个预测,认为随着中央及地方政府的政策微调,第四季度将出现市场的反弹。

  (文/蔡扬)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718/54257.shtml report 4108 香港《信报》报道,海昌控股近期公告,与上海国资企业合作的上海海昌极地海洋世界项目,将迁移至上海市临港新城滴水湖畔西北面、占地面积约29.7万平方米的另一地块,将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