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国使一绝招壮胆制裁俄罗斯 中国受益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罗为加

  马航的飞机被导弹打了下来,市场担忧是俄罗斯干的,俄罗斯股价和卢布都纷纷暴跌。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昨天才接到美国的制裁短信,还没来得及强硬回击,今日又成了击落民航飞机的嫌疑犯。尽管俄罗斯不存在击落民航飞机的动机,尽管有可能是乌克兰叛军一时紧张发错了导弹,但这一切都与俄罗斯日趋严峻的国际形势不无关系。而目前的形势,也对中国的国际地位,产生了深远影响。

  美国总统奥巴马16日宣布对俄罗斯追加一揽子经济制裁,目标直指俄能源、金融和国防领域。同一天,欧洲联盟成员国领导人首次达成一致,将对俄罗斯企业实施制裁,限制金融机构对俄投资。

  俄罗斯总统普京警告,制裁只会把俄美关系逼入“死胡同”,“玩火者”将自食其果。

  普京的强硬是众所周知的,在乌克兰问题上毫不手软,被许多人视为“真汉子”。普京的强硬是有底气的,目前欧盟约有四分之一的天然气是从俄罗斯进口的,面对欧盟的制裁威胁,普京从来都是摆出一副“有种等到冬天”的架式。

  经济疲弱的欧洲的确怕俄罗斯,经济复苏本就艰难,再一“断了气”,日子就更难过了,基于这样的原因,欧洲对俄罗斯所谓的制裁一直以口头上的居多,都不敢有大动作。

  但是,这几年,半路杀出的美国却让俄罗斯越来越不那么牛气了。奥巴马任上的能源改革,杀了俄罗斯一个措手不及,美国一跃成为了世界石油和天然气第一大生产国。美国能源地位的改变是不可想象的,连中国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都惊呼:“美国天然气每立方米才五毛钱人民币。现在美国天然气的价格只是欧洲的二分之一,而欧洲的天然气价格是亚洲的四分之一。”

  为什么在人们还没得及从俄罗斯能源大鳄的印象中走出来时,美国却以如此快的速度提升了能源地位?因为这几年美国一点也没闲着。在政府层面,2011年,在奥巴马任上,美国政府和能源部发布的《能源安全未来蓝图》和《2011年战略规划》,都以新能源为主要切入点设定战略规划,在未来十余年内把美国的石油进口量削减1/3,以提高美国能源的独立性。而美国能源实力的突飞猛进主要却是因为技术原因,页岩油产量的爆发极大的提升了美国石油和天然气的产量。

  由于页岩气资源的开发,美国的天然气价格自2008年以来降幅已超过80%,是全球最低水平。低廉的能源价格为奥巴马政府的“再工业化”战略奠定了基础,美国制造业已经进入上升期,成本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另外,能源产量的提高还将在未来不断减轻美国政府赤字负担。在如此背景之下,美国越来越不用为能源而犯愁了。

  在这个过程中,俄罗斯的反应却显得非常迟钝。直到乌克兰危机发生连欧盟都在大举建立“南部天然气走廊”绕开俄罗斯时,俄国人才想起了多年以前中国小伙伴想建的天然气管道,才想到如果外资纷纷出逃时需要一个机构(金砖银行)来进行救助。

  在这几年无声无息的变化之后,各自的能源地位都发生改变之后,各自说话的方式自然也就有了不同,于是便有了美国今日对俄罗斯的一揽子经济制裁措施。美国人也有了自己经常叨叨的话:“制裁你,我损失的只是几家石油公司的开采收益,而你,却要失去你所有的地位”。

  在这个过程中,面对倔强的俄国人其实俄、美、欧三方都没得到好处,俄罗斯撕下了乌克兰的一块肉,美欧也没有办法。谁获益了呢?明眼人都看得出来,俄罗斯近日一手促成了将金砖银行总部设在上海,近期又和中国签订了几十年都没谈成的天然气大单,中国似乎成了最近最为幸运的小伙伴。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18/n402430575.shtml report 1482 马航的飞机被导弹打了下来,市场担忧是俄罗斯干的,俄罗斯股价和卢布都纷纷暴跌。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昨天才接到美国的制裁短信,还没来得及强硬回击,今日又成了击落民航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