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区域经济 > 丝绸之路经济带(兰州新区)发展高层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王军:兰州新区要勇于敢于也要善于“跑部钱进”

来源:搜狐财经

  2014年7月19日,“丝绸之路经济带(兰州新区)发展高层论坛”在甘肃兰州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围绕金融改革创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在演讲中建议,兰州新区要大胆“跑部钱进”,争取在国家新一轮金融改革当中争取到更多的先行先试的机会,要主动创造这些机会。

  王军在演讲中给兰州新区的发展提了七条建议:

  一、组建政府性新区的发展银行,或者开发银行,以及股份制的银行。他建议,兰州新区可以比照其他新区的做法,申请筹建兰州新区自己的银行,并且我认为国家银行可以赋予这个银行较多的政府性功能,尽可能协调发展。银行的资本来源主要可以是省政府的财政资金,以及金融机构和企业的资金,原则上也可以考虑由省里控股。此外我们也可以抓住当前国家发展金融机构的政策,来设置一些股份制的商业银行,将他们筹集的资金来缓解当地的问题。

  二、借助与国家政府的东风大力发展新型的民间金融组织,借鉴广州、温州这些地方的金融经验,依法发起设立,或者参股新型的金融组织。

  三、发展开发性,以市场为导向的投融资的体制。他建议吸引国家开发银行、发展银行等资金进入开发的各个领域。一个是比如新区基础设施的开发,乃至于对整个甘肃和整个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具有直接的,或者重大的基础设施开发。一个是具有比较良好商业汇报的大型项目,比如矿产资源的开发,地方铁路项目建设等等。

  四、考虑可以向中央政府争取对我们新区实行差异化监管政策,从中央部门来讲,应该对新区的银行、金融机构实行差别化的监管。他建议,像今天这样一个论坛会议,应该邀请国家一行三会监管金融机构的领导来参加会议,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离不开金融支持,兰州新区要大胆“跑部钱进”,争取在国家新一轮金融改革当中争取到更多的先行先试的机会,要主动创造这些机会,所以我们要勇于和敢于,也要善于“跑部钱进”。

  五、可以加快新区股权投资基金的发展。鼓励多方的投资基金进入,政府要发挥引导基金的作用,引导他们在新区进行投资。加大优惠力度,进一步推动股权投资基金和区内已上市的公司进行联动发展,通过联动发展为股权投资的退出提供通畅的渠道。健全建立股权投资的咨询体系。包括法律咨询、技术评定、信用担保等等。还要引进、选拔、培养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

  六、设立新区的能源矿产基金,以国有资本撬动民间资本、社会资本,发起以能源矿产为主要标的的基金,这是一个行之有效的举措。

  七、建立一个有良性互动的交易所,可以借鉴天津的矿业交易所、北京矿业交易所、上海联合矿业交易所,利用本地特有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还有国家赋予的政策优势,这样可以形成非常好的互补和差异化的竞争。要开发一些适合新区,适合本地区发展特点的一些品种,来搭建一个生产、交易的合作平台,同样可以引进国有的央企,包括其他地方的国企在这个地方开展合作对接。同时可以以这样的平台为基础,吸引中亚国家的金融合作。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19/n402460272.shtml report 1349 2014年7月19日,“丝绸之路经济带(兰州新区)发展高层论坛”在甘肃兰州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围绕金融改革创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在演
(责任编辑:UF00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