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钟伟:假如回到20岁,还选择地产吗?(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钟伟:假如回到20岁,还选择地产吗?
钟伟

  本报记者 荆宝洁 三亚报道

  问:假设台上在座各位的年龄现在只有20岁或者30岁,是否还会选择地产行业?

  路劲集团董事局主席单伟豹回答说:“我毕业的时候,跟我父亲在香港做建筑,觉得做建筑没有什么不好的,最近开始做金融,我觉得房地产没有什么好做的。”

  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回答说:“当然不会选择房地产,应该是做互联网。”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回答说:“我也觉得互联网好,没费什么劲就赚了大钱。”他随后还补充说,要将互联网和金融业加起来。

  发问者是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问题的背后隐藏着钟伟的判断,他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整个房地产行业都将走下坡路,国民经济不能再依赖过去十年里大放异彩的行业。

  钟伟指出,过去10年在中国大放异彩行业,到现在基本都面临产能严重过剩,房地产还算不错的。在包括煤炭行业、石油及化工行业、有色行业等40多个行业当中,有十几个行业是负增长。当年,水泥、钢铁都是风光一时的行业,他们最主要的特点首先是技术含量达不到水准。无论是煤炭业还是房地产业,要增加科技含量都有余地,但是过去没有。

  并且,这些产业基本上都是供给性的,不是需求端相关的。环境不友好,高耗能的痼疾都没有纠正。钟伟认为,这些行业未来还会存在,但很难成为中国经济的主体,房地产亦如此。

  钟伟进一步指出,未来10年房地产行业还是特别重要的,庞大的行业。但它将和钢铁、煤炭行业一样,都是明显往下走的一个行业。它只构成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性力量。这个行业依旧涉及庞大投资,但它不是新兴、向上的力量,甚至有的时候更多的是向下的力量。这和上世纪90年代产能过剩行业是一样的。未来所有行业都必须拥抱互联网。

  也是在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召开的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6月全国商品房销售总额攀升至5912亿元,环比大幅增加33%,5月为4461亿元。这是今年以来的最大月度增加额。一些开发商据此认为,房地产市场开始回暖。

  但钟伟指出,要看数据的一致性。他认为,6月份最奇怪的一个数据是房屋销售大增。1至5月,全国一共卖了3.6亿平方米住房,但仅6月单月就卖了1.2亿平方米。从新开工、房地产投资、土地购置等指标来看,这些指标并没有大幅度反弹,并且还是在往下走。因此需要进一步的数据解读,6月销售大增是否因为保障房自住房。如果统计基数发生变化,反弹就不太可信。这会让开发商形成幻觉,似乎下半年每个月都可以卖掉1.2亿平方米的房子。“那就谈不上房地产有什么调整了,简直就是颠簸了一下就过去了,所以不太像。”钟伟说。

  总体看房地产的运行,应该与中国的经济增速,居民收入增长,结构调整是一致的。2008年至2009年初房地产市场的那段调整,相对来说销量减了20%。但如果房地产率先企稳,下半年甚至剧烈回升的话,明年中国经济就不是往下走,是往上走。

  钟伟表示,房地产市场现在所面临的情况将是振荡下行和软着陆的过程。振荡下行意味着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市场情况不如今年上半年。虽然今年上半年销售面积有所回落,但是销售价格回落不够大。

  更重要的是,目前房地产面临严峻的库存问题,且需求会下降。1-5月份在建的面积是5.8万平方米,今年上半年卖到了3.6亿平方米,但是同期新开工5亿平方米,待售6亿平方米。按照目前的情况,至少5年才可以将存货消化。

  从新增婚姻家庭、新增城市人口、新增人口购买能力等方面来看,房地产的居住需求正在呈现缓慢放缓的态势,即使从2010年开始实施的限购限贷政策,在局部限制了一些刚性的购房需求,但并不影响需求变动的方向。

  因此,今年下半年到明年的结论是,经济增速进一步下行。“今年有微刺激,因此有微效果,明年再有微刺激,但是效果更加的微弱,后果会更加的不好。”他说。明年的经济增速要比今年略微低,大概是7.2%左右。这种情况之下,中国在未来的两三年面临更多的情况是经济振荡下行,从通货膨胀转向通货紧缩,百业箫条的现象。与此相关,“未来两三年内,房地产将是全国整体性、趋势性的下行。不会因为有某项政策的出台,就会使房地产市场出现奇迹性的反弹。”钟伟说。(编辑 徐炜旋)

  作者:荆宝洁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21/content_105524.htm?div=-1 report 3105 钟伟本报记者荆宝洁三亚报道问:假设台上在座各位的年龄现在只有20岁或者30岁,是否还会选择地产行业?路劲集团董事局主席单伟豹回答说:“我毕业的时候,跟我父亲在香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