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来西亚:“如果我们的飞机真是被击落的”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江玮 北京报道

  7月18日凌晨,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推特上更新了一条消息:“我对马来西亚航空公司飞机坠毁的消息感到震惊。我们正在立刻发起调查。”

  随后,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沙姆丁在推特上更新了一张照片。照片上,他坐在纳吉布身边,他们面前的桌子一片凌乱,摆放着水杯、电脑、笔筒、纸张等各种杂物。纳吉布正在打电话,在纸张上记录着什么。“纳吉布总理正在和奥巴马总统通话。”希沙姆丁说。

  这样的场景有些熟悉,但又并非相同。今年三月,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失联,至今仍未找到飞机的踪影。在马航失联事件中,纳吉布政府受到各方质疑,批评者认为马来西亚当局应对不力。但希沙姆丁坚持认为历史会给马来西亚好的评价,他强调马来西亚以一国之力动员协调多国的救援行动值得肯定。

  这一次面对MH17坠毁事件,纳吉布将面临更大的外交考验。马来西亚国会议员、最大反对党人民公正党的副主席蔡添强18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国际上将采取什么姿态来面对俄罗斯、乌克兰等国,这是纳吉布必须要面对的。“人民也会看他的表现。”蔡添强说。

  在这个不眠之夜,希沙姆丁更新了多条消息,其中一条是:“如果我们的飞机真是被击落的,那些负有责任的人将被绳之以法。”18日傍晚,希沙姆丁说,目前马来西亚当局要寻找的答案是:飞机是被击落的吗?如果是,它是如何被击落的?是谁干的?

  俄罗斯总统普京18日说,乌克兰对马航MH17客机空难负有责任。乌克兰方面则指责俄罗斯和亲俄罗斯的分离主义分子要对飞机坠毁负责。

  纳吉布:“任何人都不应该干涉出事地点”

  在得知MH17坠毁消息的当天凌晨,纳吉布和希沙姆丁一起出现在吉隆坡国际机场萨马萨马酒店举行了记者会。纳吉布在记者会上说,MH17的飞行路线是按照国际民航组织确认的安全路线飞行,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也表示MH17飞越的空域并不在禁飞范围之内。

  纳吉布表示,乌克兰当局认为飞机是被击落,但马来西亚方面目前还无法证实造成这场悲剧的原因。马来西亚当局已经向乌克兰首都基辅派出特别灾难协助和救援小组,以及一个医疗团队。马来西亚也已经成立了紧急行动中心,马来西亚官员在与乌克兰以及相关各方保持联系。

  在18日晚些时候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介绍说,马方向基辅派出的队伍由62人组成,其中包括30名马来西亚搜救队成员、15名医疗成员、10名马来西亚皇家空军代表、5名马航员工以及两名马来西亚民航局工作人员。同时,马来西亚航空已经派出40名员工前往荷兰的阿姆斯特丹,为乘客家属提供帮助。

  MH17航班于当地时间17日中午12点15分从荷兰阿姆斯特丹起飞,原定于18日清晨6点10分抵达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事发后,纳吉布已经和荷兰首相马克·吕特通了多次电话。纳吉布还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美国总统奥巴马分别通话。乌克兰方面表示将展开全面独立的调查,马来西亚官员也将被邀请参与调查。纳吉布说,乌克兰总统表示他的政府将与东部的反叛分子谈判,希望在飞机坠毁地点建立一个人道主义通道。

  在与奥巴马的通话中,纳吉布和奥巴马一致同意调查不应受到任何阻碍,国际团队必须有进入坠毁现场的全面途径,任何人都不应该干涉出事地点,或者移动包括黑匣子在内的残骸。

  “这是悲剧的一天,对马来西亚来说,也是悲剧的一年。”纳吉布说。MH17航班载有298人,其中包括280名乘客、3名婴儿和15名机组成员。

  廖中莱:欢迎独立国际调查

  上月底,廖中莱刚刚从希沙姆丁那里接任了交通部长的职位。这位来自执政党第二大党、最大华人政党马来西亚华人公会的总会长此番重返内阁,面临的第一个挑战是接管搜寻MH370客机事宜。在MH17坠毁之时,他刚刚抵达北京,与中方讨论MH370相关事宜。在得知MH17坠毁的消息后,他立刻返回了马来西亚。

  18日下午,廖中莱在吉隆坡机场的萨马萨马酒店举行新闻发布会。对于MH17航班坠毁的原因,他说,美国和乌克兰的官员表示客机是被击落的。“如果被证实,这是违反国际法的行为,是有违人类正义的暴行。马来西亚以最强烈的态度谴责这类行为,呼吁将那些需要对此负责的人迅速绳之以法。”

  廖中莱表示,根据国际民航组织的规定,乌克兰政府将着手展开对事故的调查,并为调查负责,马来西亚将为调查提供全面和无条件的支持。马来西亚已经被正式邀请参与调查,很快将派出两名代表进行协助。

  马来西亚还欢迎对这起事故进行独立国际调查的呼吁,并呼吁各方合作以确保这个调查的完成。“重要的是要维护坠机现场的完整性,这是出于对调查也是出于对死者的尊重。”廖中莱说。

  廖中莱强调,MH17的飞行路线经过了国际民航组织和途经国家的批准。他举例说,亚太航协16个航空公司中有15家航空公司在飞越乌克兰上空时都采取了同样的路线。欧洲航空公司也使用了一样的路线。在事故发生前的几个小时,来自不同航空公司的客机飞越了相同路线。MH17航班的飞行员也没有在最后时刻收到过要求改变飞行路线的指令。

  马航在18日发布了MH17客机的服务记录,显示飞机状况没有任何问题。马航同时证实飞机的所有系统都在正常运转,ACARS(飞机通信寻址与报告系统)和飞机的应答器都在照常工作和传输信号。

  MH370搜寻仍无进展

  在四个多月的时间里,这已经是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第二次遭遇重大事故。当MH17坠毁之时,在今年3月失联的MH370客机至今仍未找到任何残骸。

  上月,澳大利亚方面表示,对MH370航班的搜寻将转入新区域。新的搜索区域仍位于根据卫星通讯数据而确定的第七条弧线上,虽然这一区域此前已经经过一轮空中搜索,但没有发现任何飞机残骸。新的搜寻工作将在水深3000米至5000米之间的海底展开,预计将于8月再次开始。

  18日,马来西亚国会议员、最大反对党人民公正党的副主席蔡添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马来西亚政府而言,挑战在于纳吉布的外交表现,他将在国际上采取什么行动和姿态来面对俄罗斯、乌克兰等国。“这是纳吉布必须要面对的,人民也会看他的表现。”蔡添强说。

  纳吉布政府在处理MH370失联事件中的表现受到多方质疑,蔡添强已经不止一次在国会发出质疑的声音。和蔡添强持相同意见的批评者们认为在这次事件中,马来西亚保安系统和监测系统都出了问题。“我们对马来西亚政府处理MH370事件不满的原因在于,马来西亚应该负责的部门以及军方、雷达指挥中心没有在第一时间内做出反应,让人感觉他们的态度是散漫的。”蔡添强说。

  在事情过去四个月后,批评者对政府的不满还在增加。蔡添强说,政府作出的承诺并没有兑现。比如,政府曾经承诺成立国会调查委员会,但至今没有下文;要成立的皇家调查委员会也尚未表现出委任成员的意愿;与家属的联系工作也不够到位。

  “我们对政府没有采取积极处理的态度表示批判。我们将在下个月国会开会时再次提出这些问题。”蔡添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编辑 李关云)

  作者:江玮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21/content_105632.htm?div=-1 report 3164 本报记者江玮北京报道7月18日凌晨,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推特上更新了一条消息:“我对马来西亚航空公司飞机坠毁的消息感到震惊。我们正在立刻发起调查。”随后,马来西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