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4上海新金融年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管涛:自贸区外汇管理创新四方向 设负面清单事后追责

来源:搜狐财经

  2014年7月19日,上海新金融年会研究院召开上海新金融年会暨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搜狐财经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全程参与报道。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监事、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以个人研究者的身份做了演讲,在演讲中,管涛指出,外汇管理的创新有助于建设上海自贸区。而自贸区的外汇管理创新又可以分为四个方面:1、按照先交易后汇兑的开放次序,不断提高汇兑便利化程度; 2、督促银行按照展业三原则履行尽职审查义务,理顺外汇管理政策传导机制;3、进一步简政放权,探索负面清单管理;4、探索建立健全外债和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体系框架。

  管涛认为在法律框架下的创新有助于激发市场主体的能动性。他举例说,银行,作为一线实际上对客户更了解、对业务更了解,如果不让银行发挥主观能动性,就可能会消极应付,甚至据“了解到有些银行和企业串通企业,把这些单证准备好了,我帮你去做一些交易、一些套利活动。很大程度上就把国家好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被用歪了,这对做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来讲是不公的,这叫“脱实向虚”,这个和由管理部门告诉你怎么做业务,银行只是机械执行有很大关系。”

  同时,管涛认为在自贸区里面,可以尝试把西方成熟的了解客户、了解业务、尽职审查的做法用到外汇管理。西方可能是反洗钱、反避税,但中国有外汇管制,可以把银行执行外汇管理规定的时候,把西方的成熟做法借鉴进来,进一步提高外汇管理的政策执行力。他认为,将来外汇局主要是督促银行制定制度,了解制度,从事前转向事中事后。

  以下是发言实录:

  管涛:谢谢郑主任,非常高兴参加这样一个论坛。

  近一年的时间里,在人民银行的引导下,在上海总部的积极推动下,外汇局积极配合,出台了很多支持上海自贸区金融建设的措施。

  我今天来,首先要声明上海自贸区的建设都是人民银行牵头,上海总部负责。今天下午我讲的是个人观点,我不是搞新闻发布的。我一直想为上海自贸区,甚至是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做一些贡献,谈一些个人思考。

  现在大家谈得比较多的叫“顶层设计”,四大金融创新之一的就是外汇管理创新,外汇管理创新有哪些方面可以尝试?我和大家一起讨论一下。

  首先,有四个方面我觉得可以尝试创新:

  1、按照先交易后汇兑的开放次序,不断提高汇兑便利化程度。

  金融开放涉及到交易和汇兑环节,你个人是否可以投资?这个一个交易。允许交易,有跨境的资金划转,兑换。我个人理解,金融开放涉及到很多管理部门,不同的部门有不同的管理职责,每个部门负责某个环节的管理。金融开放,虽然是金融体系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也不完全局限于金融改革,可能涉及到金融体制改革的很多方面,甚至包括社会改革的很多内容,是一个系统工程。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在推金融开放措施的时候,如果可以按照先交易后汇兑的环节推动开放进程,有利于降低政策协调的成本,也有利于相关的政策落地。因为别的环节没有放开,你的政策无法顺畅走下来,也就是有名无实。

  2、督促银行按照展业三原则履行尽职审查义务,理顺外汇管理政策传导机制。

  外汇管理里面有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求对交易单证的真实性及其与外汇收支的一致性进行合理审查。由外汇局告诉你银行收付汇要审核什么单证。这样做带来的问题有局限性,一个方面,你管理部门明确的单证,可能和实际的经济活动有很大的差异,有的缺乏单证,无法事先明确,造成的后果是有些业务无法做,银行很保守,缺了单证就无法做。银行审查了,他就免责了。因为有很多表面真实性,不一定能够甄别交易是否真实。银行,作为一线实际上对客户更了解、对业务更了解,如果你不让银行发挥他的主观能动性,他可能会消极应付,甚至我们了解到有些银行和企业串通企业,把这些单证准备好了,我帮你去做一些交易、一些套利活动。很大程度上就把国家好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被用歪了,这对做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来讲是不公的,这叫“脱实向虚”,这个和由管理部门告诉你怎么做业务,银行只是机械执行有很大关系。

  在自贸区里面,是否也可以尝试把西方成熟的做法,了解客户、了解业务、尽职审查的这块用到外汇管理。西方可能是反洗钱、反避税,但中国有外汇管制,那怎么把银行执行外汇管理规定的时候,把西方的成熟做法借鉴进来,进一步提高外汇管理的政策执行力。我觉得这是可以做的。将来,外汇局主要是督促银行制定制度,了解制度,从事前转向事中事后。

  3、进一步简政放权,探索负面清单管理。

  现在是告诉你能做的才能做,不能做的、不明确的你都不可以做,很多规定不能自己理解,要看你做的事情是否法规中明确,没有说不可以做,但你实际当中可能也无法操作。如果我们在自贸区还是按照正面清单管理,可能你看起来热热闹闹,一项项的交易、汇兑在放松,但现实的交易很多,你放松管制的步伐跟不上实际经济需要,存在很大的缺口,不能体现真正的便利。这些方面,我们是否可以外汇局管辖权限,梳理一下,把最需要管理的划出来做一个负面清单,其他的交给市场 ,按照展业三原则做市场的业务,这样是否可以把便利化推动得更快一些。

  4、探索建立健全外债和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体系框架。

  审慎管理,不是危机管理,不是开放了什么都不管,出了问题再管,不是这样的。开放的同时,我们取消以前传统的管理,用一些现代的、更有效的管理手段来进行替代,这就是大家谈得比较多的宏观审慎管理和微观审慎管理,不能所有的东西出了问题再说。

  在这方面,比如说逐渐从有罪假定转向无罪假定,要把管理做区分,哪些是常规管理,哪些是危机管理。危机管理,出了问题再做通知,常规管理可以放到大家日常执行的里面去。放松管制的时候,把宏观、微观的审慎管理措施建立起来,按照本外币全口径的统计,建立跨境资金流动的监测体系。另外,加强信息共享的基础上,对本外币政策的监管协调进一步提高。

  我主要讲这些看法,供大家批评指正。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简介: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hanghai Finance Institute,SFI)是一家非官方、非营利性的独立智库,致力于新金融领域的政策研究。研究院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hina Finance 40 Forum,CF40)举办,与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研究院的宗旨是:探索国际金融发展新趋势,求解国内金融发展新问题,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转载必须注明来源,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1134569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20/n402475960.shtml report 2958 2014年7月19日,上海新金融年会研究院召开上海新金融年会暨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搜狐财经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全程参与报道。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监事、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