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1新股本周集中来袭明日或面临“抽血魔咒”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智

  “汝之蜜糖,彼之砒霜”,或许这样形容有点刺眼,但是不能否认的是,对于跃跃欲试的打新者来说,接踵而至的11只新股,意味着又一场打新盛宴的到来。但是对于专注于股票投资,重仓持有股票的投资者来说,“来势汹汹”的11只新股,可能引发市 场的剧烈波动。

  需要指出的是,相对于上一轮发行的10只新股,本周新股无论是关注度、公司数量、发行节奏都有着明显的变化,而这些变化都隐隐指向了同一个方向,那就是与新股发行如影随形的“抽血魔咒”。

  打新火热抽血资金/

  T,这个原本没有太多特殊含义的字母,却因为新股市值配售的规定,成为与每一只新股申购都密切相关的字母,从而被打新者所铭记。在新股发行中“T日”被赋予了发行日的概念,简单的说,就是投资者进行网上申购的日期。

  按照目前的规定,投资者申购新股的额度,按照T-2日前20个交易日(含T-2日)的日均持有市值所确定(沪、深市值分开计算)。交易所方面表示,这一计算方式有利于增加合资格投资者数量,提高投资者整体可申购额度。同时,也有利于增强市值计算规则的合理性,减轻新股申购对投资者二级市场交易行为的限制。按调整后口径计算市值,投资者单个交易日的交易行为和持股情况不再对新股申购产生关键影响,避免了投资者因T-2日卖出持有股票而无法参与新股申购等不合理情况。

  但是在上一轮新股发行之时,出现了令市场各方都未曾预料到的情况。6月18日,飞天诚信雪浪环境等4只新股携手发行,但是从6月17日开始,原本连续6连阳的上证指数突然掉头向下,并经历了连续三个交易日的下挫,区间跌幅逼近3%。与上证指数相比,创业板指数则更“受伤”,三个交易日的累计跌幅达到5.37%,特别是在6月19日单日就下跌了3.18%。

  星石投资总经理、首席策略师杨玲此前对此表示,暴跌的导火索是打新资金的抽血效应,由于新股上市的发行市盈率大大低于行业平均市盈率,市场资金一股脑涌去打新。杨玲当时还指出,国债逆回购市场各期限品种利率飙涨,凸显了市场资金面的紧张,打新的火热可见一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雪浪环境 (300385,收盘价46.23元)、飞天诚信 (300386,收盘价127.00元)等4只新股申购的6月18日,回购市场利率狂飙,沪市1日回购(204001)利率最高飙至30%,收盘为15.36%,两天的回购利率最高飙至16%,收盘于15.43%。

  其实在今年5月,当证监会做出“从6月到年底,计划发行上市新股100家左右”的表态后,市场各方一度认为,新股发行对市场的压力基本消除。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6月中旬新股开始申购,与之同步的市场连续下挫用事实说明,IPO依旧是杀伤力十足。不过,这一次冲击A股的并不是投资者对IPO的恐慌情绪,而是各方对新股空前的申购热情。

  分析师:冻结资金规模或超6月/

  上一批新股发行所引发的市场震荡,引起很多业内人士的关注,甚至很多券商、机构都开始提示短期的市场风险。

  国泰君安研究报告指出,在?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鹿煞⑿谢葡拢虾屯峦蹲收卟斡胄鹿傻娜瞎憾脊娑ū匦氤钟幸欢ǖ腁股市值 (非限售),且计算持有市值的口径为T-2日 (网上、网下的T日分别取网上发行人、初步询价日)前20个交易日。在投资者预期新股申购的收益率较高时,部分投资者会选择在招股日(指新股正式披露发行公告)至T-2日买入二级市场股票获得申购资格,T-2日后抛售股票,准备资金参与申购。

  从6月份的情况来看,无论是沪深300还是创业板,从公布发行计划日至T-2日,均有明显上涨,但是从T-2日开始,两个指数则有大幅的回落。而本周发行的11只新股,都是在7月15日公告发行计划,当日大盘并未受到新股发行消息过多地影响,收盘小幅上涨。按目前的新股发行计划,本批11只新股集中在本周三、四进行申购,那么投资者在周二和周三就可以选择卖出持有股票,以盘活更多的资金用于新股申购。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相对于上一次新股发行“抽血”效应出现,如今一些背景的变化更为值得关注。一方面是打新者的申购热情,由于发行价格的估值优势,上一批发行10只新股的上市后涨幅普遍超过市场预期,新股普遍涨幅在两倍以上,甚至出现飞天诚信中签一个号赚5万元的案例,在惊人的赚钱效应推动下,本周新股发行必然会吸引大批资金的关注。一位券商分析师就指出,11只新股冻结资金规模很可能高于6月份,继续上升。

  另一方面,上一批10只新股发行周期较长,从6月18日延续到了7月10日,虽然总的冻结资金惊人,但存在同一笔资金多次参与申购的情况。然而在本周,11只新股在2个交易日内扎堆发行,同一笔资金只能参与一次申购。而且市场普遍预期,由于拟上市公司补充披露中报的因素,这一批新股发行后将再次出现一个IPO“空窗期”,也使得资金会选择全力参与这一次申购。

  国泰君安研究报告称,11只新股密集发行,新一轮IPO再度迎来小高峰,拟募集资金总规模34亿元,考虑发行费用等预计募资总额为38亿元,预计将冻结资金规模接近6000亿元,导致资金面本周再度承受压力,叠加周三资金未解冻影响,则周四资金面最为紧张。

  毫无疑问,市场资金对于新股申购激情越高,资金面的压力也就越大,A股也就越有可能再次陷入六月中旬的新股 “抽血魔咒”,明日无疑就将成为一个非常敏感的时点。

  《《《

  新股爆炒基因解密:谁是下一个飞天诚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智

  飞天诚信 (300386,收盘价127.00元)用“中一签赚5万”的惊人案例,将新股赚钱效应演绎得淋漓尽致,也将市场资金打新的热情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而在本周,11只新股就将扎堆发行,对于绝大多数无法包揽所有新股的投资者来说,恐怕心中都会浮现一个共同的疑问,谁将是下一个飞天诚信?

  解密爆炒基因

  从6月下旬开始,先后上市的10只新股集体大涨,成为了A股市场上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也让市场各方对于打新的赚钱效应,有了更为深刻地理解。而在这批新股中,飞天诚信无疑是最具代表性的。

  从发行价本身来看,飞天诚信33.13元/股的价格,为10只新股中最高者,但是在上市首日顶格上涨44%之后,飞天诚信又在各路资金的哄抢之下,连续迎来了11个涨停,按照145.5元/股的最高价估算,中签一个号(500股),中签者获得的盈利将在5万元以上。毫不夸张地说,就单一中签号而言,飞天诚信可谓近年来最为赚钱的新股。

  实际上,在首批10只新股发行之前,飞天诚信就已经被众多业内人士视为打新的首选标的,最直接的原因就在于,公司主要从事信息安全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正迎合了当时市场上最为热门的信息安全题材,赋予了公司股价较大的想象空间。

  另一方面,虽然飞天诚信超过30元的发行价看上去并不便宜,但是这一价格所对应的2013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摊薄市盈率为16.57倍,而根据公司发行时披露的信息,其所在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为52.03倍,远远高于公司发行市盈率水平,“估值修复”也就顺利成章地成为资金的炒作理由。

  此外,也有市场人士指出,飞天诚信作为上一批新股中最早发行,并且是最早上市的新股,更容易引起资金的关注,这种“先发优势”也是股价持续大涨的原因之一。

  申万首推艾比森

  相比上一轮新股,本周两个交易日内有11只新股扎堆发行,让市场各方都有种眼花缭乱之感,考虑到资金冻结的原因,同一笔资金仅能选择一只新股进行申购,而绝大多数投资者也受制于资金规模,无法包揽全部新股。正因为此,这一批新股中谁最有优先申购的价值,谁最有可能成为另一个飞天诚信,就成为了很多投资者心中共同的疑问。

  上周末,申银万国公布的新股申购策略就引发了各方的关注。按照完全不超募的规则,申银万国预计川仪股份中材节能康尼机电长白山天华超净台城制药会稽山康跃科技三联虹普国祯环保、艾比森的发行价,分别为6.72元、3.45元、6.89元、4.54元、7.94元、14.00元、4.43元、9.84元、30.68元、12.14元、17.06元。

  而在打新者最为关心的涨幅上,申银万国根据价格、流通市值情况估算,指出本轮新股上市表现(即上市初期涨幅)前三的依次为艾比森、中材节能、国祯环保。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艾比森是少数同时具有LED封装和显示屏制造能力的企业,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最新行业平均市盈率约为41.01倍。但是艾比森可对比上市公司—利亚德洲明科技联建光电等,目前动态市盈率均在百倍以上,即使考虑到这部分可对比公司存在一定估值泡沫,但也可从另一个侧面说明,如果艾比森发行市盈率设置在行业平均之下,就可能具有了一定的估值吸引力。

  再来看中材节能和国祯环保,前者致力于从工业节能到建筑节能、生活节能,而后者是我国生活污水处理行业市场化过程中提供 “一站式六维服务”综合解决方案的专业公司之一,都具有今年来市场比较认可的环保题材。

  此外,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则指出,中签率往往与发行规模有着密切联系,发行规模越大,中签率也就越高。而在这11只新股中,会稽山和川仪股份均计划发行1亿股,紧随其后的是中材节能发行8000万股,而发行规模最小的为三联虹普,预计发行1334万股。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由于11只新股暂未披露具体的发行价格,而具体的发行价格以及对应的估值,将对申购价值产生极大的影响。因此,《每日经济新闻》也将对包括新股发行价在内的最新信息进行持续跟踪,并在第一时间为投资者奉上最具价值的打新策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721/54319.shtml report 649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李智“汝之蜜糖,彼之砒霜”,或许这样形容有点刺眼,但是不能否认的是,对于跃跃欲试的打新者来说,接踵而至的11只新股,意味着又一场打新盛宴的到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