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管理 > 上班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外公务员薪酬调查:英国福利优厚 挪威胜在稳定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BWCHINESE中文网
第1页 :国外公务员的待遇情况1

  自中国政府厉行勤俭节约以来,有关公务员待遇下滑的议论不绝于耳,甚至有预测“公务员热”将逐步降温。不久前《光明日报》一篇“公务员工资十年未涨”的评论引发争议,有媒体发表评论批驳该文称公务员虽然基本工资低,但同时拥有“高补贴”和“泛福利”,但也有网友现身说法,指责后者混淆了底层公务员和领导干部在待遇上的差别。

  一片争论之中,一边是“局内人”的诉苦,一边是“局外人”的疑惑。到底是待遇下滑,还是权力属性的回归?公务员应该享受哪些福利?我们不妨了解一下国外公务员的待遇情况。

  韩国公务员:社会追捧 分化严重

  《参考消息》驻首尔张青报道认为,因有着稳定的收入、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受人尊敬的社会地位,退休后可享受完善的养老、医疗体系和福利制度,被称为“铁饭碗”的公务员一直是韩国人青睐和理想中的职业。

  韩国一般公务员(除总统、总理等政务类之外)分为9级,1级最高,9级最低。

  韩国公务员薪资福利由《公务员年金法》作了细致规定,包括基本工资、补贴和福利。但级别岗位不同,收入差异也很大。

  以2014年韩国一般公务员的工资标准为例。9级公务员的月薪在122.76万韩元(1万韩元约合人民币57元)到269.38万韩元之间。而1级公务员的月薪则在336.17万韩元到577.68万韩元之间。因为还有部分隐性福利收入,所以公务员实际到手的工资要稍稍高于这个基准。

  但即便如此,也有小部分公务员的月薪到不了200万韩元,这在韩国属于中等偏下收入水平。为此,大部分月薪在200万到300万韩元之间的公务员是最为纠结的一族,从薪水报酬和发展空间的角度来看,他们更希望跳槽到像三星、现代这样的大企业,但考虑到公务员退休后可享受的种种优厚待遇,又不舍轻易放弃。

  韩国公务员考试科目众多,例如,报考9级公务员需要参加5门科目的考试,而7级公务员则需要准备7个科目的考试。因此,通常准备公务员考试要一年时间甚至更长。能战胜千军万马挤过独木桥进入公务员队伍的,基本能算得上是各领域的精英。据韩国媒体此前的一份调查显示,公务员是韩国未婚女性择偶时的理想职业,并且连续十年排名第一。

  但随着公务员腐败现象的日益严重,很多人开始对公务员队伍产生质疑。据韩国外交部去年的一份资料显示,拥有双重国籍的韩国外交官子女多达130名,其中拥有美国国籍的占90.8%。许多民众纷纷要求借此机会将国会议员等政治人物的子女是否获得外国国籍的情况一并查清。

  另外,公务员同普通企业员工在退休后享受的养老金也是天壤之别,许多人抱怨分配不公。这进一步引发了韩国民众对公务员队伍的批评和指责。

  而随着社会公共服务和治安需求的增加,今年韩国公务员人数首次突破百万大关。但不同部门、职务和地区的公务员,劳动强度却存在巨大差异。闲职部门的公务员基本是每天看报喝茶,坐等下班;而有的公检法体系部门,则忙到要利用休息时间加班,甚至出现过劳死。这样两极分化的业务强度也正在加剧公务员体系的内部矛盾。

  英国公务员:精英把持 福利优厚

  《参考消息》驻伦敦张滨阳报道认为,英国公务员的人员范围跟我们通常所理解的有所不同,总的来说比中国公务员范围要小。它基本上只包括中央政府系统非选举产生及非政治任命的人员,地方政府的工作人员不包括在英国公务员的范围内。但是英国公务员又不限于中央各部委,还包括各类执行机关、非部委公共机构等具有公共服务性质的单位。

  英国公务员的选拔遵循“在公平和公开竞争基础上择优录用的原则”。公务员政治中立,不会因政权(执政党)的更替而更换。公务员主要的工作是研究、制定方案及执行,而非制定政策;政策失败,公务员亦不用下台。

  英国公务员队伍长期被精英把持。1948年到1963年,公务员队伍当中只有3%是来自工人阶级。1966年的调查显示,高级公务员当中有一半人是毕业于私立学校,牛津、剑桥两所名校的毕业生更是充斥公务员队伍。一项名为“快速流动”的考试是目前英国最主要的公务员考试,它在2012年发布的报告显示,在最后被录用者中,有26.6%来自牛津和剑桥大学。同年的另一项调查显示,英国外交部的公务员有62%毕业于这两所名校;而在其他各部门的高级公务员中,这一比例也高达55%。

  朝九晚五的英国公务员,一般来说工作强度不大,周末也不用加班或倒班,工资水平维持在中等,退休金也还算丰厚,因此在英国是很吸引人的。

  目前,5级以上的高级公务员直接受内阁办公室管理。高级公务员之外,其他公务员的职位设置和工资在遵守相关的公务员薪酬法规条件下,可由各部委自己制定。

  根据英国政府2012年公布的高级公务员年薪数据,其中最高者可拿到30万英镑以上。负责伦敦奥运会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运营的奥运交付管理局的CEO,年薪最高为31.5万英镑(1英镑约合人民币9.9元)。最少的国防部一位不处理具体事务的局长,年薪为3万英镑,不过他每年最少上30天班即可。

  普通公务员起薪通常在每年2.5万英镑至2.7万英镑之间,一般工作四五年之后,可以达到每年4.5万英镑的水平。据今年初披露的一份数据,伦敦2012年的人均税前工资为41597英镑,公务员的工资可以维持在中等水平。目前伦敦的平均房价为每套43.9万英镑,一位公务员凭10年的工资就可购得起了。

  英国公务员虽然算不上高薪,但是福利还是不错。很多可以实行弹性工作制或者在家办公,休闲娱乐,孩子入托和看护,甚至孩子假期活动,都有相关的保障。

  英国公务员最主要的福利是养老金。与普通国民一样,英国公务员参加国家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除此之外,国家还为公务员设立了不同类型的职业养老金保险制度。这笔养老金相对比较丰厚,拿同属于公共部门的大学比较来说,大学的养老金是单位缴纳职工工资额的16%,个人缴纳6.35%,退休时职工能拿到最后工资的一半作为职业养老金。而国家公务员,单位平均缴纳21.3%,个人缴纳1.5%-3.5%不等,退休时能拿到退休前最后工资的三分之二作为职业养老金。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21/n402501010.shtml report 7378 国外公务员的待遇情况1自中国政府厉行勤俭节约以来,有关公务员待遇下滑的议论不绝于耳,甚至有预测“公务员热”将逐步降温。不久前《光明日报》一篇“公务员工资十年未涨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