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腾邦集团力推白酒基酒“上线”交易,土茅台帅酒业尝首单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7月21日讯,7月19日,深圳腾邦集团旗下腾邦国际名酒交易中心(以下简称“名酒交易中心”)与贵州土茅帅酒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土茅帅酒业”)在茅台镇举行战略合作新闻发布会,并就国内首款茅台镇酱香型基酒上市举行签约仪式。

  由此 ,发端于葡萄酒领域的腾邦国际名酒交易中心也正式宣告进军白酒市场,联合土茅帅酒业打造基酒的“产品+金融”线上模式,并有望为中国白酒基酒交易公开化、价格透明化、交易规范化提供一种全新的模式。

  **试水基酒线上现货交易,助力企业“突围”**

  根据此次双方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发行一款酱香型基酒产品进行线上现货交易;在此基础上再推出一款酱香型成品酒进行挂牌交易。另外,双方将共同在茅台镇建立一个酱香型基酒储酒库,一方面为发行的此款酱香型基酒产品服务,另一方面也为更多的茅台镇基酒通过创新的交易方式走向全国市场提供新的窗口。

  名酒交易中心董事长黄镜恺表示,此次在名酒交易中心挂牌上市的酱香型基酒,集优质白酒的消费属性和投资属性于一身。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无疑增加了一个新的投资理财渠道;这对白酒企业而言,通过名酒交易中心的创新模式可以让传统酒类企业获得新的销售渠道,创造利润增长,获得大额融资,同时将进一步提升酒企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

  土茅帅酒业董事长陈小林表示,自己的企业在2005-2012年非常“红火”,基本上没为销售发愁过。但2012年之后,国内酒业进入调整期,企业承压,作为传统行业,在金融全球化和电子商务的浪潮中,公司渴望创新,更需要突破。公司也正在积极尝试新方式、新渠道来整合行业资源,寻求跨界合作伙伴与新的增长方式。

  他表示,在企业最红火的时候,基酒的销售大多都是通过朋友介绍或者客户带客户完成的,而企业自身没什么“推广”概念。

  名酒交易中心总经理武寰介绍,由于酿造工艺及稀缺性等特点,酱香型基酒具有一定的金融属性,此前,业内也要不少企业开始打造“产品+金融”的酒银行概念。

  不过,对于茅台镇酒企来说,市场营销、品牌打造等方面的关注度还不足。武寰表示,他们在茅台镇调研时了解到,当地很多酒厂老板关注更多的是如何酿好酒,但是对于市场营销这块还比较欠缺。

  另据了解,名酒交易中心与土茅帅酒业共同开发的酱香型成品酒,将采用挂牌交易的方式登陆名酒交易中心。黄镜恺表示,与土茅帅合作的基酒产品将会在8月底、9月初正式上线,成品酒产品也将与包括电商渠道在内的渠道对接。

  据了解,基酒是白酒酿造工艺中的底料,是酒在发酵过程中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当家要素,基酒通过与各种成分充分的混合以达到色、香、味、形俱佳的效果。选择基酒首要的标准是酒的品质、风格、特性,其次是价格。酱香型基酒不仅满足酱香型白酒的勾兑,而且也能有效调配浓香型、清香型等白酒的口感;再加上基酒发酵成分复杂,且储存期长,酱香型基酒在白酒企业中被誉“百酒之源”。另外,通过酱香型基酒酿造的成品白酒利润空间远远大于其它香型基酒勾兑的白酒。

  **逆势扩张,双方合作建万吨储酒库**

  仁怀市副市长王晓星在此次发布会上表示,仁怀市规模以上白酒企业81家,2013年,白酒产量30万千升,总产值380亿元,全国乃至世界的80%的酱酒都产自仁怀。

  仁怀市酒业协会秘书长吕玉华介绍,仁怀市共有白酒生产销售企业1000多家,其中,具备白酒生产许可证的企业291家。原来,当地白酒企业属于“皇帝女儿不愁嫁”,但是经过此轮行业调整,通过市场规律、市场杠杆,他预计1000多家企业将会经历“大浪淘沙”,大部分企业可能会被淘汰。

  他认为,这两年当地企业承压的原因一方面在于中央“八项规定”、“三公消费”限制等客观因素,另外一方面则在于当地酒企缺乏一定的市场营销手段,没有经历过市场的风浪,效益下滑是自然规律。

  不过,他同时表示,目前,仁怀市酱香型白酒生产规模仅占全国白酒产量的2.5%,如果市场份额能上升几个百分点,那么酱香型白酒的市场将会有很大起色。他认为,未来1-2年,当地行业资源整合将有可能显效。

  对于为选择土茅帅酒业来合作,武寰表示,一方面是由于其酒质得到大家认可,另外,土茅帅酒业在目前的行业背景下不是收缩还是选择逆势扩张,这样的思路也得到了公司方面的认可。

  陈小林向大智慧通讯社(微信:DZH_news)表示,目前公司年产值在2亿元左右,基酒与成品酒销售比例则根据实际销售需求来定。

  他介绍,公司目前基酒年产量为4000吨,不过,年销售量只有1000-2000吨,基酒要进行储存。受酱酒酿造工艺等因素影响,基酒要存放5年,这对酒企来说,资金压力非常大,酒企要考虑如何在这5年内生存下来。陈小林表示,公司目前每年用于生产酿造的投入在2亿元左右,5年下来就需要10亿元。目前基本没有盈余,目前的扩建则主要依靠前期积累的利润。

  土茅帅的逆势扩张包括其将与名酒交易中心合作在茅台镇修建一处可存储一万吨基酒的储酒库。该储酒库由土茅帅酒业修建,交易中心则进行监管。

  武寰介绍说,该储酒库的储酒量,将用来保证登陆名酒交易中心后首款茅台镇酱香型基酒的现货交易。并随时通过专业技术人员的监测、鉴定补充库存以及市场需求。而名酒交易中心也不会再在茅台镇发展第二家合作企业,其余酒厂的基酒如果想通过名酒交易中心实现销售,则必须通过土茅帅酒业。

  另外,基酒在进入储酒库之前,首先要经过检验检疫局的抽样检测,其封存过程也会进行公证。储酒库会安装专业的摄像头,基酒的存储情况以及交易情况会24小时公布在名酒交易中心的官方网站上,所有售出的酒统一从储酒库出库。

  他表示,对于名酒交易中心来说,将仓储中心建在茅台镇,是因为茅台镇酱香型基酒如果离开了茅台镇的地理环境,很有可能就不是真正的茅台镇酱香型基酒了。而名酒交易中心也希望通过此次合作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

  **进军白酒业,将打造四款不同香型基酒线上品种**

  作为深圳唯一获得政府审批的酒类流通和投资交易平台,位于深圳前海的名酒交易中心具备区位、产品溯源、金融配套及销售渠道等优势。其有四个平台的建设,包括文化推广平台、防伪追溯平台、后援的支持平台和电子交易中心。通过这些基础设施的搭建和前期建设,就能够把与酒相关的资源整合到一起,从而降低整个交易平台的交易成本。

  黄镜恺表示,“之前的白酒证券化,很多交易中心没有解决一个根本问题,合作期限将至,但酒仍旧没能卖出去,而合作只是完成了仓库的转移。现在,我们需要做的事情是,能够带动真正有消费能力、有消费需求的客户来名酒交易中心的平台上交易。”

  武寰介绍,在白酒方面,交易中心会选择四种香型的四家企业来合作。除已合作的土茅帅酒业所代表的酱香型外,还将在浓香、清香、凤香型中各选择一家企业。9月初,公司与泸州老窖(000568.SZ)合作的浓香型基酒将会上线,年内四种香型基酒都会完成上线。同时,除基酒产品外,还将会有成品酒推出。

  武寰介绍,交易中心在实际运营中磨合出三种交易模式。其一是现货专场交易。其二是挂牌交易,即把成品酒在交易系统中发布挂牌公告,由买方进行摘单。基于自有的成品酒的销售团队及与电商的合作,可以有效消化产品的销售。其三是理财的模式,即帮助上市企业进行融资的渠道。期间,他们要求客户是必须承诺回购的,必须有担保公司担保,必须有质押或者相关企业做无限担保,同是必须要满足自然人的收益。

  名酒交易中心跨界进军白酒市场也是业外资本的一种,对于业外资本进入白酒行业,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业外资本进军白酒业补充了白酒企业发展所需要的资金、渠道等资源,利好白酒业的发展。目前白酒行业需要更加市场化的思维。

  对于行业调整,梁铭宣认为,调整期同时也是白酒行业新的行业格局形成期,因为顺应市场趋势、迎合消费者需求的企业能够尽快走出调整期获得发展。

  据介绍,腾邦国际名酒交易中心隶属于腾邦集团旗下的深圳市腾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腾邦集团系中国高端商业服务典型示范企业,在商业服务、互联网金融、现代物流、名酒交易等领域形成了产业规模和品牌优势,全集团年营业额超千亿人民币。其中,集团旗下腾邦国际(300178.SZ)于2011年上市。

  发稿:谈晓芬/古美仪 审校:胡怡琳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721/200000363038.shtml report 4708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7月21日讯,7月19日,深圳腾邦集团旗下腾邦国际名酒交易中心(以下简称“名酒交易中心”)与贵州土茅帅酒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土茅帅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